電動勢與電壓電勢差的區別,電勢差和電壓到底有什麼區別?

2021-05-22 16:14:04 字數 1609 閱讀 4939

1樓:匿名使用者

1.若不除以電荷量,則電動勢的單位就不是v而是j。

2.閉合電路後,改變外電阻,就改變了電流,從而,電動勢移動的電荷量就變化了。因此移動電荷做的功也隨之變化,如果僅僅是功,就無法保證電動勢為常量。

這種用比值定義的物理量,跟分子分母物理量的大小無關。

電勢差和電壓到底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電壓就是電勢差。

(1)電壓(voltage),也稱作電勢差或電位差。

(2)電壓是衡量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由於電勢不同所產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其大小等於單位正電荷因受電場力作用從a點移動到b點所做的功,電壓的方向規定為從高電位指向低電位的方向。電壓的國際單位制為伏特(v,簡稱伏),常用的單位還有毫伏(mv)、微伏(μv)、千伏(kv)等。

此概念與水位高低所造成的「水壓」相似。需要指出的是,「電壓」一詞一般只用於電路當中,「電勢差」和「電位差」則普遍應用於一切電現象當中。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勢差就是電壓。電勢差是電學中一個很重要的物理量,因為它跟電場力移動電荷做功有關,而我們利用電就是要利用電流來做功;電流做功實際是電場力移動電荷做功。我們知道,物體在重力作用下,要從位置高處向位置低處移動,移動過程中重力要做功;做功的多少跟這兩處的高度差有關係,高度差越大,所做的功越多。

在電場裡,電荷在電場力作用下也要發生移動,移動過程中電場力也要做功。電荷在電場力作用下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時,電場力做功的多少跟這兩點間的電勢差有關係,電勢差越大,所做的功就越多。可見,電勢差跟高度差有些相似。

如果電荷q在電場中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電場力做的功是w,那麼比值w/q就是這兩點間的電勢差,電勢差通常用u表示,即電荷在電場中兩點間移動時,電場力所做的功跟它的電量的比值,叫做這兩點間的電勢差,也叫電壓。兩點間的電勢差等於單位電荷從其中一點移動到另一點電場力所做的功。在國際單位制中,電勢差的單位是伏特,簡稱伏,符號是v.

1庫電荷從電場中的一點移動到另一點,如果電場力做了1焦的功,這兩點間的電勢差就是1伏。知道了兩點間的電勢差,利用上面的公式,就可以求出在這兩點間移動任意電荷時電場力所做的功,w=qu。地球上的物體,具有重力勢能。

當物體在重力的作用下,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時,重力對物體做功,物體的重力勢能減少。重力對物體做了多少功,物體的重力勢能就減少多少。減少的勢能轉化成物體的動能或其他形式的能。

與此相似,電場中的電荷也具有勢能,叫做電勢能,通常簡稱為電能。當電荷在電場力的作用下,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時,電場力對電荷做功,電荷的電勢能減少。電場力對電荷做了多少功,電荷的電勢能就減少多少。

如果是電場中兩點間的電勢差為u,電荷q在電場力作用下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時,電場力對電荷做功,電荷的電勢能減少。電場力對電荷做了多少功,電荷的電勢能就減少多少。如果電場中兩點間的電勢差為u,電荷q在電場力作用下從一點移動到另一點時,電場力做的功w=qu,電荷減少的電勢能δε =w=qu。

減少的電勢能轉化成電荷的動能或其他形式的能。

4樓:綠草如茵人憔悴

無區別,電勢並沒有很大的實際意義,我們只關注電勢差,電勢差被稱為電壓

5樓:匿名使用者

會不會習慣上:電壓是指有一點電勢為零。電勢差就兩點隨意呢?

電勢差的大小與什麼有關,電勢差與什麼有關

電勢差是絕對的,和零電勢面選取無關。電勢差既和電場強度有關又和距離有關 e u d 電勢差與什麼有關 二點的電勢差由二點的電勢決定。uab a b 勻強電場中二點間電勢差還有另一計算公式 uab ed.由這個式子可見二點字之間的電電勢差和電場強度 二點間距離成正比。親,不要忘記及時好評哦。有問題另行...

電勢差大小的比較要考慮正負號嗎,電勢差大小比較要帶正負號嗎

不需要,正負只是代表兩點的電勢那一點高。電勢差大小比較要帶正負號嗎 首先電勢差是一個差值,就象經常用到的 得塔 一樣,只有大小,沒有方向,版 也沒有正負只分 權。而比較電勢差的增大與減小,是看場源電荷的正負,場源電荷為正,那麼電勢就為正,場源電荷為負,電勢就為負。按你給的題,意思就是說,電荷在一個負...

跪求電勢電勢能電勢差電場的大小判斷方法

電場線的疏 copy密可以看出電場強度的大 小!單一條線因為不知道疏密所以不好判斷電場強度的大小!電勢的高低可以看 沿電場線的方向電勢降低。電勢能 某一點的電勢 電荷量 所以判斷電勢能要看電勢的正負及電荷的正負!電場力做正功,電勢能降低,電場力做負功,電勢能增加!場強的大小看電場線的疏密,沿著電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