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字是什麼意思,芷是什麼意思

2021-05-12 09:11:32 字數 3889 閱讀 6118

1樓:東方尚英

芷字 ,拼音 : zhl v

芷的意思是 : 白芷 ,多年生本草植物 。它夏季開花 ,呈白色 ,根可入草藥 。

東方尚英

( 回答 )

2樓:樂筆曉新

芷 zhǐ

〔白芷〕多年生草本植物

芷 zhǐ

〔白芷〕多年生草本植物

芷 zhǐ

〔白芷〕多年生草本植物

3樓:宗溫兆雁

芷[zhǐ]

1.〔白~〕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芷」;亦稱「辟芷」。

芷是什麼意思

4樓:穆子澈想我

芷的意思:本義指香味令人止步的草。特指:白芷,香草名一、芷的拼音: zhǐ

二、芷的部首:艹

三、芷的筆順:橫、豎、豎、豎、橫、豎、橫

一、芷的字形演變

二、芷的相關組詞:白芷、衡芷、睪芷、青芷、蘭芷、芷蕊、芷若、芳芷、辟芷、纈芷、清芷、芷卉、芷蘭、芷陽

1、白芷[bái zhǐ]

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川白芷、浙白芷、滇白芷等多種。夏季開傘形白花,果實長橢圓形,根入藥,有祛風解表、散溼止痛等作用。

2、蘭芷[lán zhǐ]

蘭草與白芷。皆香草。

3、芷蕊[zhǐ ruǐ]

芷:本義白芷,一種香草名,主長肌膚,潤澤顏色;蕊:本義花蕊,又作花名。芷蕊:意為花蕊芬芳,形容女子聰慧美麗可人。

4、芷若[zhǐ ruò]

白芷和杜若。皆香草名。

5、芳芷[fāng zhǐ]

香草名。

5樓:怎會如此

基本字義

芷zhǐ

◎ 〔白~〕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芷」;亦稱「辟芷」。

詳細字義

芷 zhǐ〈名〉

(1) (形聲。從艸,止聲。本義: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中醫學上以根入藥) 同本義

(2) 又如:芷若(香草名。即白芷與杜若)常用片語

◎ 芷陽 zhǐyán

秦縣名,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

6樓:費莫乃欣竺永

本義: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中醫學上以根入藥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芷」;亦稱「辟芷」。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范仲淹《岳陽樓記》

7樓:蟻元斐鹹淑

芷是草的意思,應該聽過《離騷》裡「岸芷汀蘭」意思是河岸上的芳草和蘭花,在這屈原用來比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美好的品行。「芷」一般都是比喻美好的事物(多指品行),周芷若的取名也是由此。

8樓:骸魘

儜 拼音: níng,

基本解釋:

儜 níng

怯懦;軟弱的人。

舊同「您」(多見於早期白話)。

詳細解釋:

儜 níng

【形】怯弱〖weak〗。如:儜劣(懦怯庸劣);儜弱(懦弱;劣弱)

困頓〖tired〗

大牛豎,小牛橫,鳥啄牛背,足跌力儜。——唐·元稹《當日來大難行》

粗劣〖bad〗。如:儜奴(罵人話,劣奴);儜拙(拙劣);儜陋(醜陋);儜兒(罵人之語。孱頭)

代詞。您〖you〗

昨日龍叔不說嗎?儜早去也是沒有。——《老殘遊記》

赫赫:你好。你問:芷字是什麼意思?

在現代漢語中「芷」字單獨成詞只有一個意思:

【芷】zhǐ(第三聲):[名]姓。

在現代漢語中還有一個用法,就是和「白」字組成一個詞「白芷」:

【白芷】[名]多年生草本植物,開白花,果實長橢圓形。根粗大,圓錐形,有香氣,可入藥。

在古漢語(文言文)中「芷」有兩個意思:

芷:①香草名。一年生草,又名白芷、辟芷、茝、虈、蘺。

②香草的根。荀子《勸學》:「蘭槐之根是為芷。」

「芷」還可以與其他的字組成地名,如「芷江」。那就和「芷」的詞義沒什麼關係了。

芷在名字中的含義是什麼?

9樓:非常可愛

芷的本意香味令人止步的草,即白芷與杜若。芷在名字中的含義一般是指芳草和蘭花比喻美好的事物、品行。

一、筆畫:「芷」字共有7畫,筆畫順序為:橫、豎、豎、豎、橫、豎、橫二、讀音:zhǐ

zhǐ的聲母:zh;韻母:i;聲調:第三聲。

三、解釋:芷,名詞;形聲。字從艹,從止,止亦聲。「止」意為「停步」。「艹」本指草本植物,這裡指香草。「艹」與「止」聯合起來表示「香味令人止步的草」。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片語:

1、白芷[báizhǐ]

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川白芷、浙白芷、滇白芷等多種。夏季開傘形白花,果實長橢圓形,根入藥,有祛風解表、散溼止痛等作用。

2、蘭芷[lánzhǐ]

蘭草與白芷。皆香草。

3、芳芷[fāngzhǐ]

香草名。

4、芷卉[zhǐhuì]

芷:芷若,一種香草名。卉:草的總稱。喻指芳香美好。

10樓:群狼亂舞

芷是草的意思,在《離騷》裡「岸芷汀蘭」意思是河岸上的芳草和蘭花,在這屈原用來比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美好的品行。「芷」一般都是比喻美好的事物(多指品行),放在名字裡多半她以後品行好,周芷若的取名也是由此。

11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為花。在名字中應該是想花一樣吧。

芷字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12樓:雙槍老椰子

芷是草的意思,應該聽過《離騷》裡「岸芷汀蘭」意思是河岸上的芳草和蘭花,在這屈原用來比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美好的品行。「芷」一般都是比喻美好的事物(多指品行),周芷若的取名也是由此。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香味令人止步的草。特指: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中醫學上以根入藥。

芷字是什麼意思

14樓:哈里懵懂

芷[zhǐ]

〔白~〕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芷」;亦稱「辟芷」。

15樓:智祖鍾離意

本義: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中醫學上以根入藥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芷」;亦稱「辟芷」。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范仲淹《岳陽樓記》

芷字女孩取名的含義是什麼?

16樓:鞏東園

芷可以搭配一個香子呀,或者韻味的韻,或者彈琴的琴,或者若水的若

17樓:一枕桃花

芷原意應該是一種香草,取名大概就是美好的意思

18樓:咖啡色脹賴

先恭喜你馬上就要生女娃娃了,女孩真的很可愛、貼心,「芷」字很棒的,表示「香味令人止步的草」,很適合女孩子的名字。

我家女娃娃上週剛改了個名,很好聽,叫「周歆雅」,好聽吧,在某寶起的,叫什麼「董生起名」,服務很周到,我還用了我朋友給我的口令「168」,店主還給我送了禮物,還算不錯吧,可以試一試

芷字放在名字中是什麼含意?

19樓:箏語明揚

;形聲。字從艹,從止,止亦聲。「止」意為「停步」。

「艹」本指草本植物,這裡指香草。「艹」與「止」聯合起來表示「香味令人止步的草」。本義:

香味令人止步的草。特指:白芷,香草名,也叫「辟芷」。

中醫學上以根入藥。

放在名中取 清新淡雅 的意義

芷字是什麼意思, 芷函 是什麼意思

本義 白芷,香草名,也叫 辟芷 中醫學上以根入藥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 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 芷 亦稱 辟芷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范仲淹 岳陽樓記 香草,類似的還有若,蘭,之類的,都是指香草,芷函 是什麼意思?芷是什麼意思 芷的意思 本義指香味令人止步的草。特指 ...

芷若初心是什麼意思,芷若這是什麼意思?

芷若初心 zh ru ch x n 釋義 1 香草名。史記 一一七 司馬相如傳 子虛賦 其東則有蕙圃衡蘭,芷若射干,穹窮昌蒲,江離麋蕪,諸蔗猼且。集解引 漢書音義 芷,白芷 若,杜若也。2 金庸 裡的人物。出處 列子 周穆王 粉白黛黑,佩玉環,雜芷若以滿之。史記 司馬相如列傳 子虛賦 其東則有蕙圃衡...

芷曈這個名字什麼涵義,芷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芷曈芷 芷是一種香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叫白芷,屈原作品中多用它比喻優美的品質,芷的香美正與人的優美品質吻合,故多被用於女人名。曈 曈曨 天將亮的樣子。說文解字 釋雲 曈曨,日欲明也。從日童聲。意蘊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香草 明亮 芷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芷是草的意思,在 離騷 裡 岸芷汀蘭 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