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若初心是什麼意思,芷若這是什麼意思?

2021-05-17 20:11:31 字數 2652 閱讀 5548

1樓:記憶e偶爾雨

芷若初心【zhǐ ruò chū xīn 】釋義:1、香草名。 《史記·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子虛賦》:

「其東則有蕙圃衡蘭,芷若射干,穹窮昌蒲,江離麋蕪,諸蔗猼且。」集解引《漢書音義》:「芷,白芷;若,杜若也。

」2、金庸**裡的人物。

出處:《列子·周穆王》:「粉白黛黑,佩玉環,雜芷若以滿之。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子虛賦》:「其東則有蕙圃衡蘭,芷若射干,穹窮昌蒲,江離麋蕪,諸蔗猼且。」 裴駰 集解引《漢書音義》:

「芷,白芷;若,杜若。」 宋 賀鑄 《南鄉子》詞:「無限鮮飆吹芷若,汀洲。

生羨鴛鴦得自由。」

造句:芷若【zhǐ ruò】:他家院子裡都是芷若,真好看。

芷若 這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芷和杜若。皆香草名。

芷:〔白芷〕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

若:如果,假如:若果。倘若。假若。天若有情天亦老。 如,像:年相若。安之若素。旁若無人。

周芷若,金庸**《倚天屠龍記》中女主角,峨嵋派**,峨嵋派***掌門人,是金庸筆下一個極富傳奇色彩的女性角色。

3樓:初菀管巨集浚

1、香草名。

《史記·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子虛賦》:「其東則有蕙圃衡蘭,芷若射干,穹窮昌蒲,江離麋蕪,諸蔗猼且。」集解引《漢書音義》:「芷,白芷;若,杜若也。」

2、金庸**裡的人物

芷若是什麼意思

4樓:愛**米

意思是:白芷和杜若,是一種香草名。

芷:〔白芷〕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

若:如果,假如:若果。倘若。假若。天若有情天亦老。 如,像:年相若。安之若素。旁若無人。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詩句:

1、南鄉子·柳岸艤蘭舟

[宋] 賀鑄

柳岸艤蘭舟。更結東山謝氏遊。紅淚清歌催落景,回頭。□出尊前一段愁。東水漫西流。誰道行雲肯駐留。無限鮮飆吹芷若,汀洲。生羨鴛鴦得自由。

2、賀新郎·蘭芷湘東國

[宋] 嚴仁

蘭芷湘東國。正愁予、一江紅葉,水程孤驛。欲寫瀟湘無限意,那得如椽彩筆。

但滿眼、西風蕭瑟。我所思兮何處所,在鐔津、津上滄灣側。誰氏子,閬風客。

閬風仙客才無敵。賦悲秋、抑揚頓挫,流籬沈鬱。百賦千詩朝復暮,解道波濤春力。

憶共爾、乘槎吹笛。八表神遊吾夢見,渺洞庭、青草煙波隔。空悵望,楚天碧。

3、點絳脣·玳席華筵

[宋] 廖行之

玳席華筵,嘉賓環集三千履。蘭膏芬芷。一簇紅蓮裡。花覆玉郎,苒苒青衫媺。鹹傾企。小登科第。有底新桃李。

5樓:匿名使用者

1、香草名。

《史記·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子虛賦》:「其東則有蕙圃衡蘭,芷若射干,穹窮昌蒲,江離麋蕪,諸蔗猼且。」集解引《漢書音義》:「芷,白芷;若,杜若也。

2、金庸**裡的人物

「衡蘭芷若」 是什麼意思?

6樓:大大的

語出自bai

《漢書·司馬相如傳上》du

:「其東則zhi有蕙圃,衡蘭芷dao

若。」衡、蘭

內、芷、若都是香草的容名字,分別是杜蘅、澤蘭、白芷、杜若。後來就用衡蘭芷若來表示芬芳馥郁的花草。

杜若,香草。——《說文》

蘭,香草也。——《說文》

屈原的作品裡也經常出現她們的身影:

《九歌·湘夫人》: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

《九歌·山鬼》:被石蘭兮帶杜衡,折芳馨兮遺所思。

《九嘆·逢紛》:懷蘭蕙與衡芷兮,行中野而散之。

7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自《漢書·司bai馬相如傳上》:「du其東則有蕙圃zhi,衡蘭芷若。」dao

衡、蘭、芷、若都是回香草的名字,分別

周芷若的芷若是什麼意思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芷是一種香草,屈原在楚辭中多次寫到「芷」這種香草,「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雜杜衡與芳芷」,「沅有芷兮澧有蘭」等等,都是對「芷」的描寫。而周芷若的相貌也如她名字一般秀若芝蘭,亦靜、亦清、亦決絕!

芷若初見,什麼意思

9樓:夕陽戰刀

估計你說的是清最著名的詩人納蘭容若的詩句吧「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全詩為:納蘭性德----《飲水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意思是:初相遇的時候,一切都是美好的,所有的時光,都是快樂的。即使偶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也甘心消受,因為抱著憧憬,所以相信一切只會越來越好。

所有的困難,都是微不足道,滿天的星辰,都在你面前失色,我的世界沒有我,全部是你。

深情的懷舊,原是美好的恍惚,記得的也是幸福,那一刻,彷彿時光倒流,繁花盛開。

溫柔與感動,渴盼與甜蜜,原來只是初初相見。潮生潮滅,滄海桑田,換了人間。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芷字是什麼意思,芷是什麼意思

芷字 拼音 zhl v 芷的意思是 白芷 多年生本草植物 它夏季開花 呈白色 根可入草藥 東方尚英 回答 芷 zh 白芷 多年生草本植物 芷 zh 白芷 多年生草本植物 芷 zh 白芷 多年生草本植物 芷 zh 1.白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 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 ...

芷字是什麼意思, 芷函 是什麼意思

本義 白芷,香草名,也叫 辟芷 中醫學上以根入藥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粗大 莖葉有細毛,夏天開白色小花,果實橢圓形。根可入藥。簡稱 芷 亦稱 辟芷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范仲淹 岳陽樓記 香草,類似的還有若,蘭,之類的,都是指香草,芷函 是什麼意思?芷是什麼意思 芷的意思 本義指香味令人止步的草。特指 ...

芷曈這個名字什麼涵義,芷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芷曈芷 芷是一種香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叫白芷,屈原作品中多用它比喻優美的品質,芷的香美正與人的優美品質吻合,故多被用於女人名。曈 曈曨 天將亮的樣子。說文解字 釋雲 曈曨,日欲明也。從日童聲。意蘊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香草 明亮 芷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芷是草的意思,在 離騷 裡 岸芷汀蘭 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