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出語言和言語的例項各,並分析,舉出語言和言語的例項各五個,並分析

2021-05-31 01:51:13 字數 5170 閱讀 2202

1樓:驃騎先鋒使

這個問題語言例項是不好舉出的,因為,語言是指語言學,語言規律的東西。言語是指我們說的話。語言是包括言語的,而言語所指的東西只是我們說出的話。

每個人都能說話,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為什麼能說話,自己說的話裡的語言規律。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你可以看看徐通鏘、葉蜚聲的《語言學綱要》開篇就講到了,北大出版社的,另外這是語言學中的經典問題,任何一本基礎語言學著作都會提到。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此人正在輸入

vers of ***** b

舉例說明語言接觸有哪幾種型別,並分析其社會成因

3樓:馭龍翔宇

民族間的**往來,文化交流,移民雜居,戰爭征服等各種形態的接觸,都會引起語言的接觸。語言的接觸有不同的型別,其中最常見的是詞的借用。語言接觸大致有以下幾種大的情況:

1.語言成分的借用和吸收 2.語言的融合。

而語言成分的借用和吸收又可以分為藉詞和語言規則的借用兩種情況。語言接觸的一些特殊的形式,如:洋涇浜,混合語(例子:

克里奧爾語),國際輔助語。——摘自《語言學綱要》

網路語言的例項

4樓:小薛

2023年11月10日,網路語「給力」一詞登上了《人民**》頭版頭條,網友驚呼「太給力了」。從最初的「火星文」到而今的流行語,網路語言越來越被大眾接納。

網友把這一事件看成是網路語言被認可的一個大事件,更有網友提出:報紙給力能否帶動網路語言「轉正」。網友「小小丫」表示:

網路語言已不再屬於小眾語言,而變成與人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已有少量網路語言被詞典收錄,然而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我們期待著大部分網路語言正式「轉正」的那一天。

2023年9月,為了建立文明的校園環境,廣東省中山市紀中三鑫凱茵學校宣佈,禁用網路流行的用語。

請舉出5個資料庫在各行業應用的例項,包括軟體名稱,功能,使用哪種高階程式語言和哪種資料庫管理軟體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型數抄據庫有:oracl、sql server

小型數bai據庫有:access、mysql、bd2等。

初級應du用一般是access 配合的指令碼程式zhi一般是 asp asp.*** jsp

microsoft sql 比較複雜點dao

不過功能強大很多 配合的指令碼和access的一樣

mysql和php的組合是比較完美的

如果你需要處理1000w條資料以上級別的資料,那以上的都不合適,一般用的比較多的是oracle 這個入門難度非常大

如果想學的話就先學microsoft sql吧,這個網上教學比較多,而且asp.*** 2.0問世後,應用的會非常廣泛的.

oracle自帶的有個sqlplus ,還有toad 資料庫管理工具,簡稱:癩**工具,

6樓:匿名使用者

軟體多這來 看你需要哪個 我這都有

舉出例子(大自然的語言)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風測天

天氣興雲致雨首先要有水汽,水汽是靠風來輸送的,「東風送溼,西風乾;南風送暖,北風寒。」,風對天氣變化有明顯預兆。

「南風吹到底,北風來還禮」,這是冷空氣經過前後風向的轉換情況。冷空氣南下到達本地之前,受暖氣團影響盛吹偏南風,冷空氣到達時,轉為偏北風,風向轉變前後,天氣轉陰有雨。

「西北風,開天鎖,雨消雲散天轉晴」,吹西北風,表示本地已受幹冷氣團控制,預示天氣轉晴。

「雲交雲,雨淋淋」、「逆風行雲天要變」,說明大氣高低層風向不一致,易引起空氣上下對流,產生雷雨等對流性天氣。

季節不同,風向所反映的天氣也不同。「一年三季東風雨,唯有夏季東風晴」、「東北風,雨祖宗」,表明吹了偏東風,1~2天內天氣將轉陰雨,而夏季吹偏東風,將海上溫度較低的氣流吹到陸上,起調節氣溫的作用,不易下雨,尤其不易出現雷陣雨。

二、看雲測天

俗語說:「雲是天氣的招牌」。雲的形狀、高低、移向直接反映了當時天氣運動的狀態,預示著未來天氣的變化。民間很重視看雲測天。

「雲往東,一場空,雲往西,水悽悽;雲往南,雨成潭,雲往北,好晒穀。」雲往東或東南移動,表明高空吹西到西北風,故有「雲往東,一場空」。「雲往西」,指春夏之交,雲從東或東南伸展過來,常是颱風侵襲的徵兆,所以會「水悽悽」了。

雲向南移,說明冷空氣南下,冷暖氣團交匯,所以,「雲往南,雨成潭」。雲向北移,表明本地區受單一暖氣團控制,天氣無雨便「好晒穀」了。

天空上下雲層一致,天氣比較晴好。高低層雲移向不一致,天氣變化會很劇烈、複雜。正如諺語所說「天上亂雲交,地上雨傾盆」、「順風船,頂風雨」、逆風行雲天要作變」。

有許多諺語是看天的顏色測天,如「烏雲塊塊疊,雷雨眼面前」、火燒烏雲蓋,有雨來得快」、「人黃有病,天黃有雨」、「日出紅雲升,勸君莫出門」、「傍晚黃胖雲,明朝大雨淋」等。

三、看雨測天

雨雪天氣現象出現的早晚、強度及方位,都對應著一定的天氣形勢,因而能判斷推測出天氣變化。

「雨前毛毛沒大雨,雨後毛毛沒晴天」。是指一開始就降毛毛雨,預示這場雨不會大,若降了大雨,轉為下毛毛雨,預示仍要繼續下雨,不易轉晴。

「開門雨,下一指;閉門雨,下一丈」、「早落雨,晚砍柴;晚落雨,穿雨鞋」,是說清晨開始下雨,時間短,雨量小,晚飯前後下雨,時間長,雨量大。

「雨下中,兩頭空」,指中午下雷雨,時間短,兩頭晴天。

「久雨傍晚晴,一定轉晴天」,陰雨時傍晚前後雨止轉晴,預示陰雨結束,天氣轉晴。

四、聞雷測天

民間群眾常根據雷聲**天氣,「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這條諺語指的是未下雨之前就雷聲隆隆,表明這次下雨是區域性地區受熱不均勻等熱力原因形成的,又叫熱雷雨,雨量不大,時間很短,局地性強,常出現「夏雨隔條河,這邊下雨,那邊晒日頭」 的現象。

「先雨後雷下大雨,不緊不慢連陰雨」、「雷聲水裡推磨,下雨漫滿河」。這幾條諺語指先下雨,雨後靜風、悶熱,雨勢越來越猛,雷聲不絕,預示要降暴雨;如在降雨過程中,雷聲不緊不慢,打打停停,預示會出現連續陰雨。

「西南雷轟隆,大雨往下衝」,指西南方位起雷暴,來得慢,雨勢猛,時間長。「西北雷聲響,霎時雨滴滴」,西北方雷雨來得快,風力大,有紅雲時還會降冰雹。

「東北方響雷,雨量不大」、「東南雷聲響,不見雨下來」,也是根據打雷的方向判定雨量的大小。

五、看霧測天

霧是常見的天氣現象。特別是冬春,在晴朗微風的夜晚,地表附近氣層裡水汽含量較多,水汽凝結成霧,或是冷氣團移向暖溼的地面時,也會形成霧。看霧也可以**天氣變化。

「白茫茫霧晴,灰沉沉霧雨」,有霧時,天空白茫茫,預示著晴天,如天氣灰沉沉,預示雨天要來。「久晴大霧雨,久雨大霧晴」,久晴之後,空氣中水氣較少,不易形成大霧,如有大霧出現,表明有暖溼空氣移來,北方冷空氣影響時,會轉陰雨。久雨之後,冷空氣已控制本地,夜間雲層消散,微風,早晨出現大霧,陰雨結束轉晴。

不同季節出現大霧,預示未來天氣也不一樣。「春霧雨,夏霧熱,秋霧涼風,冬霧雪」,指春天出現大霧,天要轉陰雨;夏天大霧消散後,天氣晴熱;秋天有霧,表明有冷空氣南下,會出現連續有雨;冬天有大霧,預示最近要下雪。

六、看天象測天

大氣層中水汽、水滴、冰晶等到懸浮物質,使日、月、星、辰在天空中出現多種色彩和許多光學現象,觀察它的變化,可以**未來天氣。

「朝霞不出門,暮霞行千里」。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如果大氣中水汽過多,則陽光中一些波長較短的青光、藍光、紫光被大氣散射掉,只有紅光、橙光、黃光穿透大氣,天空染上紅橙色,開成朝霞。紅霞出現表示西方的雲雨將要移來,所以,「朝霞不出門」。

到了晚上,看到晚霞,表明雲雨已移到東方,天氣將轉晴,所以「暮霞行千里」。諺語「日出胭脂紅,無雨也有風」,、「日出紅雲,勸君莫遠行」、「太陽照黃光,明日風雨狂」等也是這個道理。

「太陽正午現一現,以後三天不見面」,指前兩天和當天上午陰雨,中午出現太陽,沒有多久天氣又轉陰雨,預示天氣將會連續陰雨。

七、看物象測天

動植物在氣象條件發生變化時,其活動規律和習性會發生一些變化,人們根據這些變化來**天氣。

「烏龜背冒汗,出門帶雨傘」烏龜背殼潮溼,殼上的紋路混而暗,是天要降雨的徵兆;龜殼有水珠,像是冒汗,將要下大雨。龜殼乾燥,紋路清晰,預示近期不會下雨。這是因為龜身貼地,龜背光滑陰涼,當暖溼空氣移來時,會在龜背冷卻凝結出現水珠,天將下雨,反之空氣乾燥,暫不會下雨。

「蛇過道,大雨到」、「水蛇盤柴頭,地下大雨流」、「螞蟻壘窩天將雨」、「蚯蚓封洞有大雨」、「蜻蜓飛得低,出門帶雨衣」、「知了鳴,天放晴」、「蟬兒叫叫停停,連陰雨將來來臨」、「魚兒出水跳,風雨快來到」、「河裡魚打花,天上有雨下」。這些測天經驗,幾乎家喻戶曉。它們都是動物對陰雨前氣壓低、溼度增大的生理反應。

在晴天轉雨時,人們感到悶躁,疲倦不適。老人腰痠背疼,病人傷口發癢,關節疼痛,都預示天要陰雨。

八、看農曆關鍵日**天氣

有許多天氣諺語是看農曆關鍵日**天氣。如「上看初二三,下看十五六」、「壞了初二三,半月不得幹」、「要知未來癱不癱,就看農曆二十三」(癱指下雨)、「月逢初四雨,一月晴九天」、「大旱難逃五月十三」、「六月六晒龍袍,淋破龍袍反晒四十五天」(指六月六下雨後期陰雨天數多)等。

為什麼這些關鍵日的天氣易出現變化呢?人們經過長期的觀測總結髮現:冷暖氣團經常會在農曆的一些固定日期出現。

農曆與月相有密切關係,月亮的朔望對大氣和海洋的引潮力有週期性變化,會使冷暖氣團在某些固定日期比較活躍,影響時天氣就會發生變化。

九、3個月韻律測氣候

相距一定時間兩種天氣氣候之間有一定的變化聯絡,氣象學上把這種聯絡叫做韻律。許多作天氣氣候**的天氣諺語是屬於韻律性質的。

3個月韻律表現為季節之間的聯絡,例如:

⑴「春雨貴如油,夏雨遍地流」、「春季無大風,夏季雨水窮」、「發盡桃花水,必是旱黃梅」。

⑵「大暑不雨秋天旱」、「夏寒秋長」。

⑶「秋水紛紛,冬雪滿天」、「秋有旱,冬有冰」。

⑷「寒水枯,春水多」、「打冬雷,落春雨」。

⑸「春雪百日雨」。

這些天氣諺語,反映了季節氣候特點之間的聯絡,氣象工作者用這些諺語作氣候**先要進行大量的諺語驗證工作,再以此作為氣候預報的一種判據。

十、5個月韻律測氣候

許多天氣諺語反映天氣氣候5個月的變化和聯絡,大約相隔一個季節。例如:

⑴「不得春風,難得秋雨」、「春有幾次大風,秋有幾次大雨」。

⑵「三九欠東風,黃梅無大雨」、「九里一場風,伏裡一場雨」、「九九南風伏裡旱」、「四九南風伏裡旱」。

以上兩組天氣諺語主要是根據冬春冷空氣活動來預報5個月(150天)左右的降水天氣。我們曾對天氣諺語進行驗證,查1月份冷空氣活動與6月份降水的聯絡,發現26次冷空氣活動,23次在以後的150天左右有降水過程,佔88%,降水過程平均為3天。由此可以看出,用5個月韻律**氣候變化,可靠程度還是比較高的。

話語與語言的區別是什麼,語言和言語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一 語言和言語的區別 語言是全民的 概括的 有限的 靜態的系統 知識 言語是個人的 具體的 無限的 動態的現象 話語 具體地說 1 語言具有全民性,言語具有個人性。語言既然是存在於全體社會成員之中的相對完整的抽象符號系統,它對於社會成員來說就是全民的,無論是從語言的創造者 使用者,還是語言本身,語言...

舉出今天的情勢下為人民服務的例項

焦裕祿 焦裕祿是山東省淄博市北崮山村人,1922年8月16日出生於貧農家庭,1946年1月在本村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參加本縣區武裝部工作。解放戰爭後期,焦裕祿隨軍離開山東,到河南尉氏縣工作。1953年到1962年,焦裕祿在洛陽礦山機器製造廠擔任車間主任 科長。1962年12月,焦裕祿被調到蘭考縣先後...

c語言中for的用法,C語言語言中FOR的用法

你這些程式肯定是某些二流教科書上,根本就是誤導人。for後面語句 需要迴圈的 不管是一句還是多句都要加!因為加 比不加 讓程式表述得更加清楚!printf d x,y 不會報錯,printf是一個多引數的c函式,編譯的時候,printf函式本身並不知道 引號 中需要多少個引數,它只是按照順序從堆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