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是什麼

2021-05-29 20:43:31 字數 1560 閱讀 7665

1樓:_不拋棄不放棄

***總書記「6·25」重要講話強調:「改革開放,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新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的必然要求,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必須堅定不移地加以推進。」這段精闢表述,是對我國改革開放29年曆史經驗的重要總結,也是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道理的深刻揭示,更是對未來中國發展應持有的大政方針和基本原則的清晰說明。

改革開放之所以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是因為:(1)進入新時期,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沒有改革開放,便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現代化歷史程序中的起步和發展。

眾所周知,正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改革開放戰略方針,實現了黨的工作重點的轉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創新出「現代化」文字,才會在當今世界舞臺上閃爍耀眼的光彩。(2)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一次新的偉大革命。其「革命」的含義在於: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人按照「社會發展的邏輯」對原有體制實行全方位的改革,儘管不表現為激烈的社會衝突與階級對抗,但其變革的系統性、深刻性和複雜性是史無前例的。這種社會變革的牽引,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不斷產生飛躍。(3)改革開放每深入一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就更趨深刻、更趨完善、更趨成熟。

29年的改革開放,從破除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建立嶄新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機制,我們黨經歷了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不斷深化、發展和創新的過程。29年的中國社會主義與世界歷史程序的融合,尤其是國門的開放,極大地促進了民族歷史向世界歷史程序的自覺流動,引進世界一流的先進技術和科學,引進反映新時代歷史潮流和規律趨勢的世界優秀的精神產品和觀念,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具有時代性、國際性和先進性。

當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更需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的指引下,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首先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總書記指出,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我們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一**寶,必須堅定不移地加以堅持。

應當看到,當下羈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思想觀念的障礙還很多,因此,我們的視野需要更加開闊,對世界的本質和意義需要悟得更深、更透、更準。徹底的唯物主義與徹底的辯證法的結合,是共產黨人最顯著的哲學世界觀與方**的特徵。其次,要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目標,大力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體制的改革,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2樓:因緣法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是以科學技術為先導的社會生產力。

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同樣,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也是生產力,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改革開放的動力作用,就是表現在通過改革開放,破除或改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讓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更適應和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並且通過改革開放,引導科學技術的創新和發展,從而直接發展社會生產力。‍

3樓:幾度深藍

社會基本矛盾。說了一大堆都是錯的

運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相關知識談談怎樣應對互聯時代的文化衝擊

應對互聯時代的文化衝擊,必須把握文化發展的主心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旗幟。必須繼承發展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統一起來必須立足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增強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必須加強對網際網路時代的文化發展加強引導與管理 請運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

運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相關知識,分析文藝創作怎樣才能滿足

文化不應該有政治標籤的。有政治標籤就不是文化。運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相關知識,分析文藝創作怎樣 文藝工作者應該將人們引入一種高尚的境界,而不是去迎合低俗的觀念。在多元文化的形態下,我們更應該創作一些健康的作品給人民,這就要求文藝工作者注重自身修養,只有具有高尚的操守 高尚的心靈,才能以自己的...

富國與什麼,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國富與強軍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兩大基石。強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石,富國和強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大基石。國富與什麼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兩大基石 經濟建設是國防建設的基本依託,國防實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只有經濟獲得空前的發展,強軍才有可靠的支撐。同時,經濟社會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