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第次軍服改革的由來是怎樣的

2021-03-19 18:22:12 字數 4649 閱讀 822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戰國時期,中**服史上出現了第一次大變革,這就是著名的「胡服騎射」。這次軍服改革的倡導者是趙武靈王。

春秋戰國時期,地處中原地區的趙國,經常受北方匈奴等少數民族的襲擾,趙**隊屢吃敗仗。趙武靈王繼位之後,立志改變這種被動挨打的局面。

他認為,趙國屢吃敗仗的原因,並不是國力薄弱,而是在戰法及服裝上落後於胡人。胡人從將軍到士兵,人人慣於騎馬射箭,勇猛剽悍,機動靈活;而他們戰時的服裝則是窄袖短袍,長褲革靴,簡便實用,既能禦寒,又便於作戰。可是,趙國的軍隊是以戰車和步兵作戰為主,盔甲與寬袍博帶並穿,行動不便,戰鬥力難以發揮。

趙武靈王深受胡服的啟發,認為要提高戰鬥力,必須進行軍服改革,以適應作戰需要。趙武靈王提出要全軍上下著胡服、練騎射,這一主張立即遭到了群臣的反對。其中反對最凶的是趙武靈王的叔叔公子成。

為了表示對胡服騎射決定的強烈不滿,公子成稱疾不朝。趙武靈王派人去說服他,他卻敘述了一套墨守成規的大道理。在公子成看來,天下唯有中原地區最好,什麼都是盡善盡美,根本不需要再改進,如果著胡服,則是對中原文化和禮儀的蔑視,是萬萬做不得的事情。

由於公子成的威望很高,又是國君的叔叔,他的態度對於推行胡服騎射,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於是,趙武靈王親自登門去說服頑固的叔叔。趙武靈王問道:

古今不同俗,何佔之法?帝王不相襲,何禮之循?至於服裝變了而志氣丟了,更是無稽之談,吳越等國的服裝與中原不同,不是照樣出了很多有識之士嗎?

一番話,說得公子成心服口服。

第二天,公子成親自穿上胡服上朝,聽趙武靈王釋出穿胡服的命令。文武百官們一看國君的叔父都穿了胡服,也就沒什麼可說的了,紛紛改穿胡服。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裝發展史

2樓:無行de風

第一代軍裝:中山裝八角帽

我軍建軍始自2023年「八一」南昌起義,當時這支部隊穿的是國民革命軍的服裝,只是加系紅領巾予以區別;湘贛邊區的秋收起義部隊多著工農服裝,佩戴紅布袖章。

由於不斷有人加入紅軍部隊,而當時紅軍服裝主要依靠打土豪和戰場上繳獲而來,因此,新入伍的戰士,往往是遇上什麼穿什麼,顏色和式樣都很雜亂。

2023年紅軍利用戰場繳獲的幾架縫紉機在江西寧岡挑寮村的一座破廟裡建立起自己的第一所被裝廠,也就是說,這時起紅軍才開始有了自己的制式服裝。

這一時期紅軍的服裝樣式是用粗布做成的灰色中山裝、八角帽,綴以布質的紅五星帽徽和紅領章。

當總司令**看到部隊官兵換上被裝廠生產的第一批統一制式軍服時十分高興,他意味深長地說:「它雖然沒有外**裝那麼漂亮,但對我們來說,可真是其好無比了。」

當時服裝廠的生產條件很艱苦,做衣服的白土布是用灰靛染色,有時連灰靛也沒有,只好用茶籽殼(稻草灰等土辦法來著色,縫衣線也是工人自制的萱麻線)。

現在中年以上的中國人都還會記得***那張頭戴八角帽的半身**。那份英氣給多少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八角帽和中山裝軍服又使多少人心中的紅軍形象更加清晰!

在艱難歲月裡——自己動手

2023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共產黨與國民黨再度合作,中國工農紅軍主力部隊和南方紅軍游擊隊分別改編為八路軍和新四軍,服裝與國民黨軍隊的服裝相同,僅以左臂佩戴「八路軍」、「新四軍」臂章以示區別。

2023年「皖南事變」後,八路軍和新四軍部隊取消了帽子上的青天白日徽。

國民黨對***領導的部隊所在地實行經濟封鎖,數萬部隊官兵衣食處於極度匱乏之中。在這種情況下,***號召「咱己動手,豐衣足食」,全軍掀起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戰士們自己紡線、織布、染布、做軍鞋。

根據地的廣大婦女也大張旗鼓地做衣、做鞋支援紅軍。前方、後方團結一致,依靠堅忍不拔的意志克服了種種困難,基本上保證了軍服的供給。

在整個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初期,軍服的變化不大。多在小的標識上做些改動。

40年代後期,我軍正式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全軍統一把草綠色確定為軍服的顏色,帽子改為有一個小帽簷的解放帽,左胸佩戴「中國人民解放軍」胸章。

這是我軍歷史上的第一次統一服裝樣式和色彩。

2023年新中國成立後,我軍由原來的單一軍種發展為陸、海、空三大軍種。

從這時開始,中**隊的軍服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第一次出現了大簷帽、士兵套頭衫和女軍人連衣裙,以及「列寧裝」(胸前雙排扣)。海軍則採用世界通行的海魂衫和套頭軍服,無簷帽上綴有兩根辨風向的飄帶,等等。空軍、海軍、裝甲兵等技術兵種也都有了自己的專業特種服裝。

從這時起,中**服離開中山裝的單一模式,吸收了外**服的某些特點。

軍服中的極品——元帥服

2023年我軍實行軍銜制,服裝開始分出禮服、常服等等,首次突破了單一制式軍服的歷史。

這時期元帥服成為軍服中的極品。

解放軍十大元帥禮服雖然成為當時群眾心目中無比尊貴的形象,但***卻始終拒穿大元帥服。

軍銜制實行時,曾計劃設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軍銜。

就這樣,製作大元帥服成為解放軍總後軍需裝備研究所一項重要任務。對於這項任務,領導高度重視,專門從上海抽調刺繡技工參加大元帥服、元帥服的試製工作。

製成的大元帥禮服採用海藍色純毛華達呢面料、西服式樣,上衣為大駁頭翻領,雙排六粒金黃色國徽圖案鈕釦;下身為散腿褲;領邊、袖頭、褲中縫鑲正紅牙邊,領邊、 袖口繡金錢一道和鬆技葉,領頭和袖頭各繡一顆五角星;大元帥禮帽為大簷帽,帽瓦邊鑲紅色牙線、金屬絲帶,並配金黃色國徽圖案帽扣等。

後來,在***、***向***彙報授銜、授勳工作時,***在表揚他們的工作成績後說:「我這個大元帥就不要了,讓我穿上大元帥**,多不舒服啊。到群眾中去講話、活動多不方便。」

因此,為***精心製作的大元帥禮服從未穿過,一直珍藏在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如今已成為一件有歷史意義的文物。

風靡全國的「65式」

2023年,我軍取消軍銜,全軍官兵一律戴解放帽級紅五星帽徽和紅領章,服裝面料是純棉布。

值得一提的是這時期軍服與中國當時的政治發生了很多的關聯。

建國以來軍服的變遷

3樓:我為情觴

●2023年5月,桃寮被服廠成立,紅軍從此有了自己的制式服裝。 ●抗戰爆發後,中國工農紅軍改換國民黨軍服。八路軍、新四軍都佩戴「青天白日」帽徽,八路軍佩戴「八路」二字的長方形臂章,新四軍佩戴「新四軍」或「n4a」臂章。

●2023年,我軍服裝顏色確定為草綠色,材料為棉平布,帽子改為圓形短簷帽,佩戴「八一」紅五星金屬帽徽。這是我軍歷史上第一次統一服裝樣式和色彩。

●2023年1月4日,**軍委批准實行新的軍服樣式,簡稱50式軍服。這是解放後我軍第一次正式裝備的統一裝備、統一制式、統一標準的軍服。

●2023年10月1日,我軍正式實行軍銜制,著裝改為55式軍銜服。這套服裝初步建立了常服、禮服、工作服系列,確定了新的服裝樣式和用料,設定了寓意鮮明的標誌符號,在中**服史上具有里程碑的特殊意義。

●2023年6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銜製取消,軍銜服也隨即廢止,改穿65式軍服。全體官兵一律改戴解放帽,綴全紅五角星帽徽和全紅領章,從而體現官兵一致的革命傳統。 ●2023年5月,全軍正式換裝滌棉錦混紡布軍服,稱為71式軍服。

71式軍服的質量和穿著效能均有較大提高,被稱為我軍服裝材料發展史上的一大飛躍。 ●2023年10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重新實行軍銜制。同時,全軍裝備新式軍服——87式系列軍服。

這是我軍軍服涉及品種最多(400多個),水平較高、較為完整的一次改革,標誌著我軍軍服已進入一個由低層次向高層次、單一服制向系列化發展的新時期。

●從2023年起,我軍開始研製面向21世紀的、與國際先進國家軍服接軌的新一代軍服。從2023年5月1日起,駐香港部隊三軍官兵首先穿著我軍新一代軍服——97式;從2023年5月1日開始,全軍官兵統一穿著99式長、短袖制式襯衣和貝雷帽。新一代軍服更好地展現了軍人的陽剛之美和軍隊的群體美,對充分展示全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形象具有積極作用。

●從2023年8月1日起,全軍部隊陸續換穿07式軍服。這是我軍軍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統的改革,標誌著我軍軍服建設水平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

中國人民解放軍服裝改革了多少次哪一年到哪一年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我軍服裝顏色確定為草綠色,材料為棉平布,帽子改為圓形短簷帽,佩戴「八一」紅五星金屬帽徽。這是我軍歷史上第一次統一服裝樣式和色彩。

2023年1月4日,**軍委批准實行新的軍服樣式,簡稱50式軍服。這是解放後我軍第一次正式裝備的統一裝備、統一制式、統一標準的軍服。

2023年10月1日,我軍正式實行軍銜制,著裝改為55式軍銜服。這套服裝初步建立了常服、禮服、工作服系列,確定了新的服裝樣式和用料,設定了寓意鮮明的標誌符號,在中**服史上具有里程碑的特殊意義。

2023年6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銜製取消,軍銜服也隨即廢止,改穿65式軍服。全體官兵一律改戴解放帽,綴全紅五角星帽徽和全紅領章,從而體現官兵一致的革命傳統。

2023年5月,全軍正式換裝滌棉錦混紡布軍服,稱為71式軍服。71式軍服的質量和穿著效能均有較大提高,被稱為我軍服裝材料發展史上的一大飛躍。

2023年10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重新實行軍銜制。同時,全軍裝備新式軍服——87式系列軍服。這是我軍軍服涉及品種最多(400多個),水平較高、較為完整的一次改革,標誌著我軍軍服已進入一個由低層次向高層次、單一服制向系列化發展的新時期。

從2023年起,我軍開始研製面向21世紀的、與國際先進國家軍服接軌的新一代軍服。從2023年5月1日起,駐香港部隊三軍官兵首先穿著我軍新一代軍服——97式;從2023年5月1日開始,全軍官兵統一穿著99式長、短袖制式襯衣和貝雷帽。新一代軍服更好地展現了軍人的陽剛之美和軍隊的群體美,對充分展示全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形象具有積極作用。

2023年8月1日起,全軍部隊陸續換穿07式軍服。這是我軍軍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統的改革,標誌著我軍軍服建設水平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

中國歷史上姓是什麼,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姓是什麼?

奚姓在大陸與臺灣均未列入前一百大姓。奚姓是中國歷史上記載的第一個姓。早在帝 舜 堯時期皇帝還沒有姓,但是大禹治水的時候,有個叫奚仲的人發明了車子,有力地協助了大禹治理水患。故有 大禹治水,奚仲造車 這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姓氏記載。據 古今姓氏書辯證 指出 出自任姓,夏四正奚仲之後,以王父字為氏。車 自...

中國歷史上狀元在什麼時間,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狀元在什麼時間?

孫伏伽,貝州武城 今河北清河 人。生年不詳,卒於唐高宗顯慶三年 658 唐高祖武德五年 622 壬午科狀無。為唐代第一科狀元,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狀元。孫伏伽早年在隋朝時考中進士,隋煬帝大業末年任大理寺史,是一位懷才不遇的下級官吏。隋亡後,入唐做官。曾於武德初年上書高祖,坦言三事 一 開言路 二廢 ...

中國歷史上活的最久的人是誰,中國歷史上活的最久的人是誰?活了多久?

歷史,簡稱 史 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 研究和詮釋。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 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中國歷史上活的最久的人有張三丰,張三丰集各派絕學於一身,對抗元朝 打擊賊寇,在武林聲名顯赫。丹道上,完成煉虛合道修持,形神俱妙 是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