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環境能決定人的發展案例分析

2021-05-30 14:34:28 字數 4390 閱讀 4286

1樓:yu魑魅魍魎

孟母帶著孟子三遷之後來到了學校附近住下,孟子和學校附近的學生整日打dota,後來奪得了wcg總冠軍。求採納

孟母三遷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樓:別在褲腰帶

「孟母三遷」警示人應該要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學習到好的習慣,也說明環境能改變一個人的愛好和習慣。

1.《孟母三遷》原文

西漢·劉向《列女傳·卷一·母儀》:「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昔孟子少時,父早喪,母仉[zhǎng]氏守節。

居住之所近於墓,孟子學為喪葬,躄[bì],踴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處子也。

」乃去,遂遷居市旁,孟子又嬉為賈人炫賣之事,母曰:「此又非所以處子也。」舍市,近於屠,學為買賣**之事。

母又曰:「是亦非所以處子矣。」繼而遷於學宮之旁。

每月朔(shuò,夏曆每月初一日)望,**入文廟,行禮跪拜,揖[yī,拱手禮]讓進退,孟子見了,一一習記。孟母曰:「此真可以處子也。

」遂居於此。

2.譯文

孟子年少時,家住在墳墓的附近。孟子經常喜歡在墳墓之間嬉遊玩耍。孟母見此情景,就覺得這個地方不適合居住,於是就帶著孟子搬遷到市場附近居住下來。

可是,孟子又玩鬧著學商人買賣的事情。孟母又覺得此處也不適合孟子居住,於是又搬遷到書院旁邊住下來。此時,孟子便模仿儒生學作禮儀之事。

孟母認為,這正是孟子所適宜居住的地方,於是就定居下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人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與高人在一起,能登上巔峰。反之與低俗人在一起,那麼你就會平庸。學最好的別人,作最好的自己!

4樓:青鳥阿獠

環境會影響人。確切的說是環境對小孩子的影響很大。

孟母三遷,第一次在墓地旁,小孟子就和人玩祭奠的遊戲。

第二次在集市旁,小孟子就學商人和買家討價還價。

第三次在書院旁,小孟子就搖頭晃腦的學人讀書。

——————————————————

之前不好意思,把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搬家的位置說反了,導致贊和踩的比例很尷尬,汗,謝謝@elitehonghong 提醒我。

——————————————————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人的性格和生活的環境有著很大的聯絡,我們生活在一個互相聯絡的世界中,時時刻刻都在受到周圍人和物的影響.因此,周圍的人和物會對我們產生或好或壞的影響.人總是要往好的方面發展的,所以,人們儘量避免不利的環境.

孟母也是一樣,她不希望不利的環境對她兒子產生影響,就幾次搬家.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人們當然希望近赤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告誡我們人的性格和生活環境有著很大的聯絡

7樓:加油

孟母三遷告訴我們學區房很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nvhnmhhhbnjjjhhhjj

「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了什麼樣的道理。請結合影響兒童心理髮展的因素進行綜?

9樓:好名字被狗改哈

我們普遍都認為其說明了環境影響一個人成長的道理。但從孩子心理角度看,頻繁地遷家既有積極影響,也有消極影響。其積極影響是使孩子能較一般人見識更多地新環境,提高自己地適應能力;其消極影響是使孩子不能長時間地與同一群人交往進而建立更深厚的感情,從而使孩子在情感深交上有缺陷,孟郊喜歡在墳地讀書可能就是一個證據。

10樓:匿名使用者

「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環境對人物的塑造是非希重要的。人是環境的產物,人一出生是不懂事的,他通過聽、看、做,還有大人平時的教育,培養中慢慢長大**。如果環境好,大人的誘導好,孩子就會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

11樓:匿名使用者

孟母三遷是為了讓自己的兒子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而不嫌麻煩的把家搬來搬去。其實一個人的成長有兩個因素都是比較重要的一個是主觀因素,他決定了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的取向,其次才是外部環境這個條件。我們不能因為外部條件而否定其他因素,其實主觀因素才是起決定因素的,不知道孟母之子最後成了什麼氣候,沒有人考證過這個事實。

分析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了什麼教育觀

12樓:雞翅玉米汁

孟母三遷「孟母三遷」講的是孟母為了教育兒子成才,選擇良好的環境,為孟子創造學習條件的故事。早年,孟子一家居住在城北的鄉下,他家附近有一塊墓地。墓地裡,送葬的人忙忙碌碌,每天都有人在這裡挖坑掘土。

死者的親人披麻戴孝,哭哭啼啼,吹鼓手吹吹打打,頗為熱鬧。年幼的孟子,模仿性很強,對這些事情感到很新奇,他看到這些情景,也學著他們的樣子,一會兒假裝孝子賢孫,哭哭啼啼,一會兒裝著吹鼓手的樣子。他和鄰居的孩子嬉遊時,也模仿出殯、送葬時的情景,拿著小鐵鍬挖土刨坑。

孟母一心想使孟子成為好讀書、有學問的人,看到兒子的這些怪模樣,心裡很不好受。感到這個環境實在不利於孩子的成長,認為「此非所以居吾子也」,就決定搬家。不久,孟母把家搬到城裡。

戰國初期,商業已經相當發達,在一些較大的城市裡,既有坐商的店鋪,也有遠來做生意的行商。孟子居住的那條街十分熱鬧,有賣雜貨的,有做陶器的,還有榨油的油坊。孟子住家的西鄰是打鐵的,東鄰是殺豬的。

鬧市上人來人往,絡繹不絕。行商坐賈,高聲叫賣,好不熱鬧。孟子天天在集市上閒逛,對商人的叫賣聲最感興趣,每天都學著他們的樣子喊叫喧鬧,模仿商人做買賣。

孟母覺得家居鬧市對孩子更沒有好影響,於是又搬家。這次搬到城東的學宮對面。學宮是國家興辦的教育機構,聚集著許多既有學問又懂禮儀的讀書人。

學宮裡書聲朗朗,可把孟子吸引住了。他時常跑到學宮門前張望,有時還看到老師帶領學生演習周禮。周禮,就是周朝的一套祭祀、朝拜、來往的禮節儀式。

在這種氣氛的薰陶下,孟子也和鄰居的孩子們做著演習周禮的遊戲。「設俎豆,揖讓進退。」不久,孟子就進這所學宮學習禮樂、射御、術數、六藝。

孟母非常高興,就定居下來了。

孤兒寡母,搬一次家絕非易事,而孟母為了兒子的成長,竟然接連三次搬遷,可見孟母深知客觀環境對於兒童成長的重要性。常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一點在少年兒童身上體現得更為明顯。

因此,創造良好的客觀環境雖然不是一個人成才的唯一條件,但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條件之一。孟子以後既沒有選擇墨學、道學等曾經顯赫一時的學說,又沒有像蘇秦等縱橫家那樣,從個人的權利思想出發,圖得個人平生的快意,而是偏偏選擇儒家學說作為他畢生奮鬥的事業,終於成為一位在現實的人生中,不為一己之身而謀,捨生取義,只為憂世憂人而謀國、謀天下的「聖人」,這與孟母早期的影響是分不開的。

買肉啖子孟母不僅重視客觀環境對少年孟子的影響,而且十分注重言傳身教,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來啟發教育孟子。「買肉啖子」的故事,講的就是孟母如何以自己的言行對孟子施以誠實不欺的品德教育的故事。有一次,鄰居家磨刀霍霍,正準備殺豬。

孟子見了很好奇,就跑去問母親:「鄰居在幹什麼?」「在殺豬。

」「殺豬幹什麼?」孟母聽了,笑了笑,隨口說到:「是給你吃啊。

」剛說完這句話,孟母就後悔了,心想鄰居不是為了孩子殺的豬,我卻欺騙了他。這不是在教他說謊嗎?為了彌補這個過失,孟母真的買來了鄰居的豬肉給孟子吃了。

斷機教子「斷機教子」,講的是孟母鼓勵孟子讀書不要半途而廢的故事。孟子少年讀書時,開始也很不用功。有一次,孟子放學回家,孟母正坐在機前織布,她問兒子:

「《論語》的《學而》篇會背誦了嗎?」孟子回答說:「會背誦了,」孟母高興地說:

「你背給我聽聽。」可是孟子總是翻來覆去地背誦這麼一句話:「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孟母聽了又生氣又傷心,舉起一把刀,「嘶」地一聲,一下就把剛剛織好的布割斷了,麻線紛紛落在地上。孟子看到母親把辛辛苦苦才織好的布割斷了,心裡既害怕又不明白其中的原因,忙問母親出了什麼事。

孟母教訓兒子說:「學習就像織布一樣,你不專心讀書,就像斷了的麻布,布斷了再也接不起來了。學習如果不時時努力,常常溫故而知新,就永遠也學不到本領。

」說到傷心處,孟母嗚嗚咽咽地哭了起來。孟子很受觸動,從此以後,他牢牢地記住母親的話,起早貪晚,刻苦讀書。

孟母施教的種種作法,對於孟子的成長及其思想的發展影響極大。良好的環境使孟子很早就受到禮儀風習的薰陶,並養成了誠實不欺的品德和堅韌刻苦的求學精神,為他以後致力於儒家思想的研究和發展打下了堅實而穩固的基礎

13樓:快樂無限

「孟母三遷」講的是孟母為了教育兒子成才,選擇良好的環境,為孟子創造學習條件的故事。

孟子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三遷,不是一個定量詞,而是指多次。

孟子小時候喪父,母親為了守節 ,就住在離墓地很近的地方,孟子就學人家喪葬的禮儀樣子,模仿人家痛苦頓足,他的母親認為對孟子影響不好。於是把家搬到有集市的地方,孟子又學人家做買賣叫賣,母親為此又趕忙搬家。結果又和屠戶做了鄰居,他覺得孩子耳濡目染都是殺豬的事情,以為對孟子的成長不利,於是再次搬家,這次搬到了書院旁邊,孟子就學著那些儒者的樣子 ,學他們的禮儀,舉止。

孟母這回滿意了,感覺這對孟子的成長是有益的。

「孟母三遷」告訴我們:良好的人文環境對人類的成長和生活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成語故事如孟母三遷,成語故事 孟母三遷

成語 孟母三遷 拼音 m ng m s n qi n 解釋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成語故事 戰國的時候,有一個很偉大的大學問家孟子。孟子小的時候非常調皮,他的媽媽為了讓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呢!有一次,他們住在墓地旁邊。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

《孟母三遷》新編,20字孟母三遷年的歷史就行了,謝謝你了?

孟母三遷的成功證明她有個好兒子。不然搬多少回都沒用。就編一個孟母飲恨而終的故事吧 孟母帶兒子搬家,兒子不同意,說 我相信自己,我能出淤泥而不染 補 愛蓮說中的句子只是為了搞笑,不能以朝代來對號入座.20字孟母三遷年的歷史就行了,謝謝你了?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三字經 裡說 昔...

孟母三遷的故事廣為人知,那麼孟母戒子中的「戒」是什麼意思

戒 告誡。孟母戒子的故事 孟子小時候,在他背誦的時候,他的母親正在織布。孟子突然停止,又繼續背誦下去。孟子的母親知道他遺忘了書中的內容,於是把他叫來問道 為什麼中斷背書?孟子回答說 有所遺忘,後來又想起來了。這時孟子的母親拿起刀割斷了布,以此來警誡孟子,從那件事以後,孟子不再遺忘書中的內容了。孟母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