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孩的事例說明了什麼樣的心理學道理

2021-05-23 17:07:19 字數 1134 閱讀 1250

1樓:匿名使用者

行為主義的觀點,你可以通過訓練把一個人變成任何樣子。

豬孩的事例說明了什麼哲學道理

2樓:格子裡兮

從這個案例中我們從側面也就證實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關於物質與意識的論述--------人的意識是社會發展的產物,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人腦特有的機能和屬性,意識是物質長期發展的屬性,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人的大腦的發育只有同社會中的相關經驗知識和活動相互交匯,才能融入人類社會,才能接受社會賦予人的價值觀。

「豬孩」因為錯過了最佳的學習年齡,誤入了不正確的意識流,所以在經過後來幾十年的培養改變,**效果始終不能盡如人意,而其孩子的健康也充分說明「豬孩」的形成是意識上的問題。

從「豬孩」會自然而然的去與豬接近,學豬的哼哼聲,也反映了由於不正確的意識導致的實踐活動也是匪夷所思的,故人的思維意識是社會發展的產物。

所以意識是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這就是意識能動性的反應。結合該案例,可以得知只有通過實踐出發理解社會生活的本質,離開社會的人就是不正常的人,也即自然界的人的本質只有對社會的人來說才是存在的。

3樓:康姆勒發電機

王顯鳳變成豬孩,是一個變化的過程.符合馬克思所謂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的觀點.為什麼變成豬孩?

因為她所身在的環境,和她當時所處的幼稚狀態.如果是一個**,在特定的條件下,也可能會吃豬食,但是卻絕不?變成一個豬孩.

但是,王顯鳳確是在幼兒階段即未發育階段,處於那樣的環境,在求生的本能下,她選擇了與豬為伍.這說明事物的發展是外因和內因共同起作用.

外因和內因共同起作用.她未接受教育,思維的訓練,甚至沒有跟與自己又共同潛能的近人類如原始人在一起生活,未生存在自然中,未有生命的威脅等,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就好像一個人不鍛鍊就會抵抗力降低一樣,所以她的各方面都未受到合理的發揮,就好像我們常說的腦子越用越靈活,三天不用就會生鏽.

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她的智識智識停留在豬的層次.

學前兒童心理學概述,分析案例「狼孩」和「孟母三遷」,各自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4樓:王子軒

狼孩:環境因素,遺傳因素

孟母三遷:環境因素,教育因素

請問大學心理學是什麼樣的分類(專修心理學的)

本科屬於理學,研究生屬於教育學,下分基礎心理學,教育與發展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三個專業,本科一般不分。心理學的基本規律掌握了就好。不心拘泥於那種原本就有很多不足之處的形式。自己應該理解著去分析 理解 把握心理學的分類。本科一般是不分的。但不同的學校還是有些不同的。心理學一般都是師範學校才設定的專業。非...

心理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心理學屬於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社會心理學是copy研究個體和群體的社會心理現象 的心理學分支。個體社會心理現象指受他人和群體制約的個人思想 感情和行為,如人際知覺 人際吸引 順從等 群體社會心理現象指群體本身特有的心理特徵,如群體凝聚力 群體決策等。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和社會學之間的一門邊緣學科,受到來自兩個學科的影響。早期的社會...

聯絡實際說明心理學與生活的關係,心理學與生活有什麼關係?

心理學與生活密切相關。其實心理學的各個學科都直接關係到生活的各個方面,比如說 心理學教會我們如何區分各種心理疾病,我們可以通過學習來了解自己是否達到某種心理疾病的標準並且可以自我進行調節,做自己的心理醫生,呵呵。如果說聯絡最緊密的或許是社會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研究了人類的情感問題,人的喜怒哀樂 愛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