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的作業,廢舊物品做手工,幼兒園廢舊材料自制的玩具有哪些

2021-03-19 18:22:14 字數 3414 閱讀 6906

1樓:布生布息

風鈴版:毛線,用於建築的貝殼[需鑽小孔]或50只左右的紙鶴,兩塊錢的多色小鈴鐺,一個衣架

幼兒園廢舊材料自制的玩具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中指出:「指導幼兒利用身邊的物品或廢舊材料製作玩具、手工藝品等來美化自己的生活或開展其他活動。」這體現了遊戲材料是幼兒遊戲中必不可少的關鍵物質基礎。

而廢舊材料**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取材方便快捷,又能節約資金,不失為一種好的自制玩具材料。下面是我園近年來在利用廢舊材料自制玩具中的點滴體會。

一、分類利用廢舊材料自制玩具,豐富幼兒體育遊戲

所謂廢舊材料是指每個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必要的或常用的、可再生的、安全又衛生的廢品。生活中我們經常把這些廢舊材料當作無用的垃圾處理掉了。其實,每一種廢舊材料對幼兒來說,稍作加工,都具有一定的教育價值。

我們把它分類運用到體育遊戲中:

第一類:廢紙類。像掛曆、報紙、宣傳畫等,可以團成紙球,讓幼兒玩踢球、拋接球、投籃等活動,訓練孩子身體大小肌肉的力量和肢體的柔韌性。

也可以讓孩子任意的、無目的無意識的撕它來訓練自己的手部小肌肉;繼而可進行有目的有意識的撕,家長或教師可用針在廢紙上紮好各種物品的形狀或畫好各種物品的形狀讓幼兒撕,來訓練幼兒的手眼協調能力,並於無形之中使幼兒體驗到了製作的成功感,進而也培養了幼兒做事的自信心等。

第二類:包裝盒類。像飲料盒、紙箱、手提袋等,可以讓幼兒抱、推、拉紙盒到指定地點,訓練幼兒聽指令做事的能力;或者把包裝盒挖一個能放進幼兒腳的洞,讓幼兒穿「大鞋」行走,以訓練他們的動作協調性和平衡能力;還可以讓幼兒跨過、跳過或從紙盒上往下跳的動作。

來訓練幼兒的腿部大肌肉群;更可以讓幼兒坐在較大的包裝盒裡當小船,或抬著「車、轎子」走;或者去掉包裝盒的一邊兒,乾脆讓幼兒自己開著他們的「汽車」到處跑著玩兒,訓練幼兒的奔跑能力。較小的包裝盒,讓幼兒練習形狀、顏色的配對、分類等練習。

第三類:塑料瓶類。飲料瓶、啤酒瓶、罐頭瓶等,可利用瓶子進行顏色、大小、高矮、粗細分類,訓練幼兒的感知;瓶蓋與瓶子的配對,訓練幼兒用手擰的技能和各種感知訓練;還可以把瓶子挖開一個缺口,貼上幼兒喜愛的小動物形象,讓幼兒給小動物餵食,訓練幼兒用手指捏、用手抓、用勺子舀、用筷子夾等手眼協調的精細動作;還可以教幼兒認識農作物的名稱,教幼兒認識小動物的名稱、進行熱愛、保護小動物的情感教育;還可以把瓶子裡放人不同量的糧食,通過晃動發出聲響,訓練幼兒的聽覺;把瓶子蓋打成孔,讓幼兒用線繩穿,訓練幼兒的手眼協調和做事的耐心。

第四類:棍棒類。利用冰棍棒、吸管等練習各種形狀的拼圖,訓練幼兒的觀察力、對各種事物的認識及點數能力;把吸管剪成小段。

讓幼兒練習用線繩穿,進而進行排序練習。這樣的活動設計,取材方便,幼兒重複練習的機會多。既培養了幼兒多方面能力,又減輕了幼兒家庭的經濟負擔,方便教師備課,家長在家可隨時對幼兒進行輔導。

這些廢舊材料在完成它們開發幼兒智力的使命後,還可以繼續**利用,為家庭增加收入。

二、巧用廢舊材料自制玩具,提高幼兒區域活動質量

區域活動以其獨特的「自由、自主、寬鬆、愉快」的活動形式越來越受到幼兒的喜愛,可是幼兒園能提供的現成區域活動材料較少,我們就倡導教師利用身邊的廢舊材料自制出一物多玩的玩具,不斷投放和補充到區域遊戲的各個區域中。如大班科學區域活動中針對幼兒對電、力感興趣的特點,我們將破損玩具車裡的小電機、電線和羽毛球筒、雪碧瓶組合製作了風車,讓幼兒嘗試接通電路,使風車轉動。當幼兒經過探索使風車轉動起來時,他們歡呼雀躍,成功感油然而生。

我們還將其應用到美工區域活動中。讓孩子裝飾風葉和支撐柱,有的孩子在風葉上貼上上彩色紙屑,有的孩子用毛線纏繞紙筒、用食品袋包裹紙筒,還有的孩子用吸管、電纜線、瓶蓋等等材料設計出別具風格的風車,既培養了幼兒動手動腦能力,又培養了幼兒的創新意識,讓幼兒體驗到了變廢為寶的樂趣。當幼兒將線路接通時,一端的燈泡會亮,這時候幼兒可以驗證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我們還將夾子上的**更換為圖卡、漢字、實物、數卡,鼓勵中大班幼兒進行數物匹配等,讓幼兒在做中玩、玩中學,增強了幼兒探索科學奧祕的興趣,發展了他們的想象力、創造力,大大提高幼兒自我遊戲的質量。

三、利用廢舊材料自制玩具,促進幼兒能力的多元發展

在利用廢舊材料自制玩具的過程中,幼兒通過親自動手實踐,不僅能滿足幼兒好動的願望、滿足他們遊戲的需要,還能使幼兒獲得愉快的勞動體驗與成功的快樂,更能有效地促進幼兒能力的多元發展。

1 有效促進幼兒的認識能力

幼兒製作玩具不僅能滿足其玩的天性,而且能在其過程中獲得智力開發,提高認知能力。在一個玩具的製作過程中,幼兒需要經歷選取材料、模仿、剪裁、組合這樣一個動手動腦的過程,因而這是一個由教師引導下幼兒全身心投入認識一個事物的完整過程。且通過玩具製作的方式引導幼兒認識某些事物,既富有情趣又能滿足幼兒的心理需求,幼兒參與的積極性高。

在情感的驅動下,幼兒的靈感在製作活動中被喚起,而且隨著具體制作過程的進展,幼兒積累起製作的經驗,也豐富著認知經驗。

2 有效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

製作玩具的過程是一個思維的過程,也是一個促進能力不斷提高的過程。做與想同步,動手中思維,思維中動著手,再則動手操作又是按照一定程式,從一個環節到另一個環節,整個過程能使幼兒選材、用材、有序操作的技能得到訓練,同時還發展著與同伴合作的能力、審美的能力。除此之外,剪、貼、畫、做等動作能發展肌肉運動,特別是手的肌肉活動,鍛鍊了動作的精確性和靈活性,培養了幼兒手眼協調能力和控制能力。

3 有效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

幼兒在製作過程中,要考慮如何共同完成任務,如何共同解決問題和矛盾,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和同伴的優勢來彌補彼此的不足,如何結合各自的觀點進行創新等等的問題。他們也能體驗到成功的滋味,增強自信心,從而良性迴圈也更樂意與他人合作了。一方面。

幼兒通過自己親手製作能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在一樣玩具做好後,幼兒在欣賞自己的作品時,會無比的快樂,有利於自信心的發展。當幼兒利用廢舊材料做成功後,他們會站在主題版前面,尋找自己製作的魚及風鈴,滿臉的自豪喜悅。另一方面,幼兒通過自己親手製作,他們也明白通過自己付出的勞動也能變廢為寶,這些奇妙的變化會讓^欣喜,明白有勞動才有收穫的道理,會更加珍惜自己製作的玩具。

4 有效發展幼兒的思維能力

廢舊物品是自制玩具的好材料。在每種材料的特點和作品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只要引導幼兒去發現這些聯絡,就可開啟幼兒智慧之門,培養他們的發散思維,促進幼兒的創造效能力。例如,在本地秋收後,麥稈是幼兒製作玩具的一種天然材料。

首先,從家中帶一些麥稈到幼兒園,初步感知材料的性質。接著讓幼兒玩麥稈,幼兒想出了許多不同的玩法:有的把麥稈做成「尾巴」玩抓「尾巴」遊戲,有的把麥稈做成「耙子」玩扔沙包遊戲,有的當小棒數,有的排序。

這時教師可主動參與到幼兒的遊戲中給予指導,教給幼兒一些安全知識及有趣的玩法,允許幼兒標新立異或異想天開地玩。最後,引導、鼓勵他們用麥稈製作不同的玩具。師生共同探索實踐,一個個形象逼真的玩具就通過幼兒的巧手製作出來了。

他們製作的玩具各式各樣。沒有統一的模式。幼兒在這種自由拼擺的活動中,思維被拓寬了,頭腦也變得靈活了。

綜上所述,利用廢舊物製作玩具使幼兒通過遊戲啟迪智慧、交流感情、學習知識,可以促進幼兒能力的多元發展,還有助於幼兒良好品德行為習慣的形成。幼兒教師要為孩子提供充足的材料和時空,讓幼兒素質在豐富多彩的自制玩具活動中和諧發展。

如何用廢舊物品製作幼兒玩具,如何用廢舊物品製作健身器

幼兒木偶 一是頭型的製作,二是縫 裝。幼兒木偶的頭型,製作簡單,內取材方便,容就其種類 可分為縫布式的 紙漿式的 小球式的 泡沫塑料式的等等。例如製作縫布式木偶頭型。先用襪筒包棉花團,套在木管兒或竹管的上端,扎牢,做成一個圓球樣的頭型 然後縫上或者貼上事先用硬紙 布料做好的鼻子 耳朵 最後塗好底色後...

怎樣用家裡的廢舊物品做手工,怎樣用廢舊物品做手工

看你要做什麼和廢舊物的材質啊 廢舊衣物 可以做手工布袋或者地毯什麼的。怎樣用廢舊物品做手工 以可樂瓶做燈籠為例,您可以發現身邊的廢舊物品,發揮自己想象來操作。1 挖造型孔 感謝儲蓄罐盒子上一個長方形的原裝孔給了我靈感,於是在另外三側各挖了 心形 星形和三角形的三個造型孔 在上面的小喜糖盒子四面各挖了...

幼兒園做手工什麼手工最簡單,幼兒園最簡單手工製作有哪些?

既然是世博會,我想當然是海寶啊,可以用彩紙繪出海寶的形象,然後可以做成掛件啊,布偶啊,等等 幼兒園最簡單手工製作有哪些?1 手指算術 先讓孩子剪出手型,然後將手型粘在白紙上。手指部分別固定死,讓其可以活動。最後在紙張下方寫上數學題,加減乘除輕鬆學。2 小兔子 先畫出或列印出圖案,沿著兔子臉邊緣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