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虛心涵泳是什麼意思?謝謝

2021-05-16 17:31:26 字數 333 閱讀 3970

1樓:匿名使用者

虛心,就是放棄已意,不去妄猜,也即印光大師的「不假思索之意」;這是初步的放棄「我執」。涵泳,即使提起精神,照著**,心神合一地讀下去,換一句話說,即使此觀雙運,無為而為。這才是真正合理的讀經方法。

通俗的說,「虛心」主要是強調面對新事物、新知識和不同的觀點,首先要一個寬大的胸懷,不能抱著先入為主的偏見而拒絕新知識和新事物,要虛懷若谷,不能固執己見。此外,還強調要抱有客觀公允的態度對待新知識和新事物,反對主觀臆斷,反對用權威聖賢的語錄來牽強附會地拼湊自己的意思。所謂「涵泳」也不是容納不同觀點的意思。

而是強調讀書時要反覆思考體會,領悟書中所包含的深刻的思想含義。

虛心勁節什麼意思,虛心什麼意思

虛心勁節指為人謙虛,有氣節。學翠竹到老虛心留勁節,敬蒼松久經風雨不知寒 的意思是什麼?學翠竹到老虛心留勁節,敬蒼松久經風雨不知寒中 做人應該學習翠竹那樣,一直到老都保專持虛心不恥下問。屬並且保持高潔的節操。敬佩 像蒼松那樣久經風雨卻不畏寒冷不屈不撓。古人認為 竹子是空心的,表示 虛心 又是一節一節的...

煜涵是什麼意思,煜涵是什麼意思

煜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火 部外筆畫 9 總筆畫 13 五筆86 ojug 五筆98 ojug 倉頡 fayt 筆順編號 4334251141431 四角號碼 96818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15c 基本字義 1.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2...

奕涵是什麼意思,奕涵什麼意思

光明 奕 大 息金消石,往小來 美貌 張華短章,清暢。歸藏易 中 涵 代表人緣,貴人緣由上可知,女孩子取這個名字,有祈求美貌和遇貴人的意思。希望平和,諧 奕是大的意思,就是很有涵養的意思 奕涵什麼意思 光明 奕 大 息金消石,往小來 美貌 張華短章,清暢。歸藏易 中 涵 代表人緣,貴人緣 由上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