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海倫市原名叫什麼,黑龍江是一條江名嗎

2021-05-31 17:25:30 字數 2923 閱讀 7350

1樓:

海倫市,以海倫河

得名。海倫,為「開凌」之音轉,滿語「水獺」之意。因海倫河中盛產水獺,故名。

海倫設治時便由此得名。海倫一帶,為清皇室圍場。先後為呼蘭城守尉、呼蘭副都統轄地。

2023年(清光緒十一年),設定綏化廳後,歸綏化廳管轄。2023年5月4日(清光緒二十五年三月二十五日),清廷批准於海倫河北增設通肯副都統,選「棒槌營」(採參人住的窩棚,今海倫鎮城北)修築通肯城。2023年1月29日(清光緒三十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奏準設定海倫直隸廳。

2023年2月15日(光緒三十二年正月二十二日),裁撤通肯副都統。同年8月11日(農曆六月二十二日),海倫直隸廳署移駐原通肯副都統府第辦公。2023年8 月5日(清光緒三十四年七月初九日),將海倫直隸廳改設海倫府,駐通肯城。

隸屬黑龍江行省,領青岡、拜泉2縣。翌年8月2日(清宣統元年六月十七日),委任王彭試署海倫府知府。中華**成立後,根據黑龍江省都督府2023年1月23日令,將海倫府改為海倫縣。

初由黑龍江省直轄,2023年6月隸屬綏蘭道。2023年5月,將通北稽墾局轄區劃出設定通北設治局。1916 年春,將海倫縣南部地區劃出設定望奎設治局。

2023年2月,廢道,由黑龍江省直轄,時為一等縣。東北淪陷後,初隸黑龍江省,2023年12月劃歸濱江省管轄。2023年6月,劃歸新設之北安省管轄。

2023年「九三」抗日戰爭勝利後,劃歸黑龍江省管轄。2023年10月,以海倫縣西南部地區與拜泉縣劃出的部分割槽域合併設定通肯縣。2023年2月至9月,海倫縣隸屬黑嫩聯合省第一專區,黑嫩聯合省分設後,仍由黑龍江省管轄。

2023年9月,撤銷通肯縣,原屬海倫縣的行政區域仍劃回海倫縣。2023年8月,鬆、黑兩省合併後,由黑龍江省直轄。2023年3月,將海倫縣劃歸綏化專區管轄。

2023年8月,改由松花江專區管轄。2023年6月,松花江專區更名為綏化專區,海倫縣隸屬綏化專區。2023年12月23日,***批准,撤銷海倫縣,設立海倫市(縣級),以海倫縣的行政區域為海倫市的行政區域,仍隸綏化地區。

2023年1月11日,正式撤縣設市。 2023年,海倫市位於黑龍江省中部,是由小興安嶺山地向鬆嫩平原的過渡地帶。東與綏稜縣為鄰,南與綏化市、望奎縣接壤,西以通肯河與青岡、明水、拜泉縣分界,北與北安市毗連。

全市總面積4551平方公里。全市共轄7鎮、22鄉。2023年末全市總人口78.67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13.7萬人,佔 17.4%;滿、回、朝鮮、蒙古等少數民族人口占3.3%。

市**駐地海倫鎮。 (以上摘自《黑龍江省志·地名錄》) 海倫縣原名(1)蘇爾沁咀子(又稱索倫箐嘴子),(2)通肯。通肯名稱的由來。

據《滿洲地名考》記載:此地開拓時所管轄的地域很廣,便設定了副都統管理此地,由於通肯河旋繞其境,故名。「通肯」是滿語,其意,一說為「鼓」之意,另一種解釋為「散」之意。

海倫地名是於光緒末年裁通肯副都統,設定直隸廳時所啟用的名稱,其**,是以城址位於海倫河附近命名。「海倫」亦為滿語,即「水獺」的意思。 此地很早以前本無人居住,故清以前的歷史沿革不詳,至前清時曾為皇家圍場地,禁止百姓採樵遊獵,而只有索倫族人可以進入禁地,他們以捕獵為生,水草為居,沒有固定的房舍。

在此期間,綏化已設通判理旗民事,而此地仍為圍場。土人稱此地為索倫箐嘴子。由於此地草木豐茂,土質青腴,富於農作,所以光緒中葉,黑龍江將軍屢次奏請放荒地,但都被駁斥。

不但不能放荒,反而更加嚴厲限制墾荒,至光緒二十三年(2023年)才開始設副部統兼辯墾務,大概因通肯河旋繞其境而命名為通肯副都統。這時期被視為旗官治理時代。光緒三十年(2023年)黑龍江將軍達桂、齊齊哈爾副都統程德全開始奏請旗民兼墾,並對墾民加倍獎賞,三十一年(2023年)我通肯副都統設海倫直隸廳同知,三十四(2023年)升補為海倫同知。

宣統元年(2023年)升廳治為府治,**元年(2023年)三月改府為縣;**三年(2023年)六月劃屬黑龍江省綏蘭道;**十八年(2023年)東北政務委員會成立,廢道制,縣歸省直接管轄,海倫縣直屬黑龍江省,為一等縣;康德元年(2023年)十二月,實行地方行政機構改革,劃東北為十四省,海倫劃屬濱江省;康德六年(2023年)六月在第二次地方行政機構改革,劃東北為十六省的基礎上,又增設了東安、北安兩省,海倫又劃屬北安省所轄;東北光復後,**三十六年(2023年)公佈了東北新省區方案,將偽省合併為九省,當時的偽北安與黑河兩省合併為黑龍江省。海倫隨之歸屬黑龍江省。沿續至今。

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始建通肯副都統衙門,海倫縣境域即為其所轄;光緒三十二年(2023年)裁通肯副都統,設通肯協領署;宣統元年(2023年),海倫直隸廳改為海倫府;2023年(**元年)海倫府改為海倫縣;**6年(2023年)1月設望奎設治局,從此,海倫、望奎分治,恢復海倫縣;2023年,日本入侵後,海倫縣歸屬偽濱江省。2023年8月15日,偽滿洲國覆滅,全縣人民獲得解放。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於同年11月,建立了人民**,至2023年建國前夕,海倫縣曾先後歸黑嫩省、黑龍江省管轄。

2023年10月1日建國後,海倫縣一直屬於黑龍江省管轄。(出處) 至2023年,縣境內共有7個鎮,10個街道;22個鄉,360個村,1,667個村民小組,1,255個自然屯;6個農牧場,6個林場。海倫鎮為縣人民**駐地。

全縣總戶數為164,418戶,人口為799,838人。境內民族99.5%是漢族,還有朝鮮族、回族、滿族、蒙古族、土家族、達翰爾族、鄂倫春族、錫伯族、黎族、彝族等。

2023年12月23日,***批准撤銷海倫縣,設立海倫市(縣級)。

黑龍江是一條江名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說了,什麼江河名字,都是一樣的沒區別,江就是河,河就是江,只不過大河被人們譽為江,黑龍江是條大河的名字(江),他是中俄界河(江),俄稱阿穆爾河,主要支流有中間境內有松花江、烏蘇里江、呼瑪河等。俄羅斯有烏蘇里江、結雅河等

3樓:自思自立

這麼低階的問題,而且問題當中有錯誤。黑龍江是省的名字,不是省會名字,黑龍江省省會是哈爾濱。黑龍江當然是一條河(江)的名字,而且是一條大河(江),2023年以前整個黑龍江流域都是中國的,現在是中國和俄羅斯的界河。

算了,說多了你也不一定懂,你好好學習吧,將來打敗俄羅斯把領土收回來

黑龍江省富錦的屬於哪市啊,黑龍江省富錦的屬於哪一個市啊

黑龍江省富錦是一個縣級市,就是屬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地處黑龍江省東北部 三江平原腹地 松花江下游南岸。富錦市歸屬哪個省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富錦市是地級市 盡麼扯犢子,富錦是地級市?富錦是哪個地方啊?富錦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三江平原腹地,松花江下游南岸。東經131 25 至133 26 北緯46 ...

黑龍江省有哪些城市,黑龍江省有哪些城市和縣城

1 哈爾濱,簡稱 哈 別稱 冰城 是黑龍江省省會 副省級市 特大城市 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哈爾濱都市圈核心城市,是東北北部交通 政治 經濟 文化 金融中心,也是中國省轄市中陸地管轄面積最大 戶籍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城市,地處中國東北平原東北部地區 黑龍江省南部,國家重要的製造業基地 截至2015...

黑龍江省有多少個市區,黑龍江省有多少個市

黑龍江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2005年,轄 12地級市 1地區 65市轄區 19縣級市 45縣 1自治縣。12個,哈爾濱市 齊齊哈爾市 鶴崗市 雙鴨山市 伊春市 牡丹江市 七臺河市 黑河市 綏化市 佳木斯市 雞西市 大慶市。黑龍江省有多少個市 黑龍江省共有12個市,分別為 哈爾濱市 齊齊哈爾市 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