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照的《行路難》是什麼,鮑照的擬行路難其四對李白的《行路難》有什麼影響

2021-03-19 18:22:15 字數 5529 閱讀 6202

1樓:蘇大王珂

《擬行路難》十八首

樂府組詩名。南朝宋鮑照作。共十八首。

主要抒發對人生艱難的感慨,表達出身寒門的士人在仕途中的坎坷和痛苦。也有描寫遊子和思婦之作。大多感情強烈,語言遒勁,辭藻華麗。

有五言、七言及雜言句。

一 奉君金巵之美酒,瑇瑁玉匣之雕琴。

七彩芙蓉之羽帳,九華蒲萄之錦衾。

紅顏零落歲將暮,寒光宛轉時欲沉。

願君裁悲且減思,聽我抵節行路吟。

不見柏樑銅雀上,寧聞古時清吹音。

二 洛陽名工鑄為金博山,千斵復萬鏤。

上刻秦女攜手仙,承君清夜之歡娛。

列置帳裡明燭前,外發龍鱗之丹彩。

內含麝芬之紫煙,如今君心一朝異。

對此長嘆終百年。

三 璇閨玉墀上椒閣,文窗繡戶垂羅幕。

中有一人字金蘭,被服纖羅蘊芳藿。

春燕差池風散梅,開幃對景弄禽雀。

含歌攬涕恆抱愁,人生幾時得為樂。

寧作野中之雙鳧。不願雲間之別鶴。

四 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坐愁?

酌酒以自寬,舉杯斷絕歌路難。

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五 君不見河邊草,冬時枯死春滿道。

君不見城上日,今暝沒盡去,明朝復更出。

今我何時當然得,一去永滅入黃泉。

人生苦多歡樂少,意氣敷腴在盛年。

且願得志數相就,床頭恆有沽酒錢。

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貴賤付皇天。

六 對案不能食,拔劍擊柱長嘆息。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蝶躞垂羽翼 ?

棄置罷官去,還家自休息。

朝出與親辭,暮還在親側。

弄兒床前戲,看婦機中織。

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 !

七 愁思忽而至,跨馬出北門。

舉頭四顧望,但見松柏荊棘鬱樽樽。

中有一鳥名杜鵑,言是古時蜀帝魂。

聲音哀苦鳴不息,羽毛憔悴似人髠。

飛走樹間啄蟲蟻,豈憶往日天子尊。

念此死生變化非常理,中心惻愴不能言。

八 中庭五株桃,一株先作花。

陽春妖冶二三月,從風簸盪落西家。

西家思婦見悲惋,零淚沾衣撫心嘆。

初送我君出戶時,何言淹留節回換。

床蓆生塵明鏡垢,纖腰瘦削髮蓬亂。

人生不得恆稱悲,惆悵徙倚至夜半。

九 銼櫱染黃絲,黃絲歷亂不可治。

昔我與君始相值,爾時自謂可君意。

結帶與我言,死生好惡不相置。

今日見我顏色衰,意中索寞與先異。

還君金釵瑇瑁簪,不忍見之益愁思。

十 君不見蕣華不終朝,須臾淹冉零落銷。

盛年妖豔浮華輩,不久亦當詣冢頭。

一去無還期,千秋萬歲無音詞。

孤魂煢煢空隴間,獨魄徘徊遶墳基。

但聞風聲野鳥吟,豈憶平生盛年時。

為此令人多悲悒,君當縱意自熙怡。

十一 君不見枯籜走階庭,何時復青著故莖。

君不見亡靈蒙享祀,何時傾杯竭壺罌。

君當見此起憂思,寧及得與時人爭。

人生倐忽如絕電,華年盛德幾時見。

但令縱意存高尚,旨酒嘉餚相胥燕。

持此從朝竟夕暮,差得亡憂消愁怖。

胡為惆悵不得已,難盡此曲令君忤。

十二 今年陽初花滿林,明年冬末雪盈岑。

推移代謝紛交轉,我君邊戍獨稽沉。

執袂分別已三載,邇來寂淹無分音。

朝悲慘慘遂成滴,暮思遶遶最傷心。

膏沐芳餘久不御,蓬首亂鬖不設簪。

徒飛輕埃舞空帷,粉筐黛器靡復遺。

自生留世苦不幸,心中惕惕恆懷悲。

十三 春禽喈喈旦暮鳴,最傷君子憂思情。

我初辭家從軍僑,榮志溢氣幹雲霄。

流浪漸冉經三齡,忽有白髮素髭生。

今暮臨水拔已盡,明日對鏡復已盈。

但恐羇死為鬼客,客思寄滅生空精。

每懷舊鄉野,念我舊人多悲聲。

忽見過客問何我,寧知我家在南城。

答雲我曾居君鄉,知君遊宦在此城。

我行離邑已萬里,今方羇役去遠征。

來時聞君婦,閨中孀居獨宿有貞名。

亦云悲朝泣閒房,又聞暮思淚沾裳。

形容憔悴非昔悅,蓬鬢衰顏不復妝。

見此令人有餘悲,當願君懷不暫忘。

十四 君不見少壯從軍去,白首流離不得還。

故鄉窅窅日夜隔,音塵斷絕阻河關。

朔風蕭條白雲飛,胡笳哀急邊氣寒。

聽此愁人兮奈何,登山遠望得留顏。

將死胡馬跡,寧見妻子難。

男兒生世轗軻欲何道,綿憂摧抑起長嘆。

十五 君不見柏梁臺,今日丘墟生草萊。

君不見阿房宮,寒雲澤雉棲其中。

歌妓舞女今誰在,高墳壘壘滿山隅。

長袖紛紛徒競世,非我昔時千金軀。

隨酒逐樂任意去,莫令含嘆下黃壚。

十六 君不見冰上霜,表裡陰且寒。

雖蒙朝日照,信得幾時安。

民生故如此,誰令摧折強相看。

年去年來自如削,白髮零落不勝冠。

十七 君不見春鳥初至時,百草含青俱作花。

寒風蕭索一旦至,竟得幾時保光華。

日月流邁不相饒,令我愁思怨恨多。

十八 諸君莫嘆貧,富貴不由人。

丈夫四十強而仕,餘當二十弱冠辰。

莫言草木委冬雪,會應蘇息遇陽春。

對酒敘長篇,窮途運命委皇天。

但願樽中九醞滿,莫惜床頭百個錢。

直得優遊卒一歲,何勞辛苦事百年。

鮑照的擬行路難(其四)對李白的《行路難》有什麼影響

2樓:日天日地

《擬行路難》對李白的《行路難》很有影響。從思想內容看,都是寫懷才不遇的悲憤不平的感情。從語言風格看,都得力於漢樂府的影響。

語言質樸,用近乎口語的文字表現深邃的詩意。全詩氣勢連貫,筆力酣暢淋漓、跳蕩雄肆。

出自:南北朝時期鮑照的《擬行路難》

原文: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坐愁?

酌酒以自寬,舉杯斷絕歌路難。

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譯文:往平地上倒水,水會向不同方向流散一樣,人生貴賤窮達是不一致的。

人生是既定的,怎麼能成天自怨自哀。

喝點酒來寬慰自己,歌唱《行路難》,歌唱聲因舉杯飲酒而中斷。

人心又不是草木,怎麼會沒有感情?欲說還休,欲行又止,不再多說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鮑照的《擬行路難》對李白的《行路難》很有影響。 從思想內容看,都是寫懷才遇、悲憤不平的感情。從語言風格看,都得力於漢樂府的影響。語言質樸,用近乎口語的文字表現深邃的詩意。

鮑照的《擬行路難》與李白的《行路難》在題材和表達的情感方面有何相似之處

4樓:學院派魚多多

1、在題材上,李白的《行路難》,無論在詩題的選擇、詞句的化用,還是情感的抒發上,都明顯地模仿鮑照《擬行路難》其六,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傷和理想得不到實現的憤慨心情,表現出一種掙脫困境與苦悶的自由精神。

2、在情感上,兩人的詩,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封建統治者對人才的壓抑。

3、鮑照的《擬行路難》帶有慷慨悲涼之氣,爆發出頑強的不屈精神和抗爭意識,給讀者以驚心動魄的藝術感染力。而由於時代和詩人精神氣質方面的原因,李白的《行路難》卻揭示得更加深刻強烈,同時還表現了一種積極的追求、樂觀的自信和頑強地堅持理想的品格。

5樓:life無明小魚

李白的《行路難》是仿寫鮑照的同體詩。但手法和感情有別。「人生亦有命」是詩人在忍氣吞氣,無可奈何憤激,而李詩堅信未來的美好。

李白的這首詩在題材、表現手法上都受到鮑照《擬行路難》的影響,但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兩人的詩,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封建統治者對人才的壓抑,而由於時代和詩人精神氣質方面的原因,李詩卻揭示得更加深刻強烈,同時還表現了一種積極的追求、樂觀的自信和頑強地堅持理想的品格。因而,和鮑作相比,李詩的思想境界就顯得更高。

擴充套件資料

1、《行路難三首》創作背景

這三首詩聯絡緊密,不可分割。唐玄宗天寶元年(742年),李白奉詔入京,擔任翰林供奉。李白本是個積極入世的人,才高志大,很想像管仲、張良、諸葛亮等傑出人物一樣幹一番大事業。

可是入京後,他卻沒被唐玄宗重用,還受到權臣的讒毀排擠,兩年後被「賜金放還」,變相攆出了長安。《唐宋詩醇》以為《行路難三首》皆天寶三載(744年)離開長安時所作,詹鍈《李白詩文系年》、裴斐《太白樂府舉隅》從之。

鬱賢皓《李白集》以為前兩首作於開元十九年(731年)前後李白初入長安追求功名無成而歸之時,第三首作年不詳。

2、《擬行路難》出處

《鮑參軍集》,別集名。南朝宋鮑照撰。鮑照字明遠,曾經任過臨海王劉子頊前軍刑獄參軍,故世稱他「鮑參軍」,此集因而得名。

南朝齊永明年間,鮑照的詩文已散佚大半,南齊虞炎奉命蒐集鮑照遺文,編次成集,並作了序。

鮑照(公元415-470年)字明遠,南朝宋著名作家,主要成就在詩歌創作方面,尤其是樂府詩。他的作品在我國詩歌發展史具有重要地位,被稱為「上挽曹、劉之逸步、下開李、杜之先鞭」的詩人。他的駢文亦佳。

6樓:寶藍elf_杆兒

李白《行路難》其

一,在內容與用意上,與鮑照的《擬行路難》其六頗為神似。

鮑照《擬行路難》其六雲: 對案不能食,拔劍擊柱長嘆息。丈夫生世會幾時?

安能蹀躞垂羽翼?棄置罷官去,還家自休息。朝出與親辭,暮還在親側。

弄兒床前戲,看婦機中織。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

李白《行路難》其一雲: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著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兩詩的風格與內容近似,都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傷和理想得不到實現的憤慨心情,表現出一種掙脫困境與苦悶的自由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感情麼,都是悲憤、懷才不遇唄

從體裁上看《行路難》是一首什麼詩?

8樓:學院派魚多多

從體裁上看《行路難》是一首七言古詩。

七言古詩,是對七古和歌行的統稱。古人所謂七言,並不是說全詩每一句都是七個字,而是隻要詩中多數的句子是七言就可以了。

李白在七言古詩發展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李白的七古有豐富的社會內容和巨大的思想容量,在反映生活的深度與廣度方面,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藝術上,具有句式多變和韻律結構多變兩個突出特點,從而把七古的藝術表現力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原詩:《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釋義: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心中鬱悶,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卻凍封了河川;想登太行山,莽莽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人生道路多麼艱難,多麼艱難;歧路紛雜,如今又身在何處?相信乘風破浪的時機總會到來,到時定要揚起征帆,橫渡滄海!

擬行路難十四的解釋賞析,擬行路難十四的解釋賞析

行路難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詩的前兩句用 鬥十千 的清酒和 直萬錢 的珍羞的盛宴,寫出了朋友對詩人的離去的戀戀不捨,表達了詩人和朋...

擬行路難其四如何表現愁思與憤懣,擬行路難其四中,作者是如何表現這種愁思與憤懣的

通過對瀉水的尋常現象的描寫,形象地揭示出了現實社會裡門閥制度的不合理性。此詩託物寓意,比興遙深,抒寫詩人在門閥制度重壓下,深感世路艱難激發起的憤慨不平之情。源於網路僅供參考 擬行路難其四中,作者是如何表現這種愁思與憤懣的?8,擬行路難,其四中作者是如何找到這種仇恨與憤怒的路上也路上的艱難不斷就比較感...

擬行路難其四第三句的命是指什麼,擬行路難其四第三句寫人生亦有命,從詩歌本身看,作者對命有怎樣的看法

命 命運 以 人生亦有命 的宿命論觀點,人生是既定的來解釋社會與人生的錯位現象 擬行路難其四第三句寫 人生亦有命 從詩歌本身看,作者對 命 有怎樣的看法 1 作者運用的是以 水 喻人的比興手法,那流向 東西南北 不同方位的 水 恰好比回喻了社會生活中答高低貴賤不同處境的人.水 的流向,是地勢造成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