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臣包拯的名言有哪些,北宋名臣包拯為何一生鮮有朋友,背後原因是什麼?

2021-05-26 15:20:07 字數 1579 閱讀 6617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

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

倉充鼠雀喜,草盡兔狐愁。

史冊有遺訓,毋貽來者羞。

北宋名臣「包拯」為何一生鮮有朋友,背後原因是什麼?

2樓:**座筱吖頭

我們瞭解到的包拯一個鐵面無私的人,他在職期間為很多百姓討回公道,從來都不貪贓枉法。那麼這樣一個清廉的人,為什麼一生都很少有朋友呢?說到包拯,他一直以來是知名度很高的,他是很多百姓呼喚清官的精神寄託,他是正義的代表。

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說起他,他的影響力已經不僅僅在中國,而且傳到了海內外的華人世界。

說起他的當官經歷,我們就從最開始說起。最開始的時候他中了進士甲科,被任命為建昌縣知縣。但是他卻捨不得離開父母,於是他就去他的家鄉工作。

但是他的父母既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家,又捨不得包拯出去獨立闖蕩。所以最後包拯選擇辭官在家裡照顧父母,並且在後來他父母死後三年他一直在守孝。說起守孝,其實宋朝是很注重孝道。

如果有人為了貪戀官位而不顧家中父母,那就會被世人所唾棄。後來他經過別人的勸說終於走進了官場,他一入官場立馬颳起了一陣清廉的風。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愛戴,很快他被當時的君主提拔為大理市丞,但是他一上任就打破了很多年的潛規則。

後來更是升官為監察御史,直接參與朝政。其實包拯是一個特別剛正不阿,不懂人情世故的人。

所以這樣的平臺很適合他的發展。所以後來的他還代表大宋出使契丹,揭露了很多**的罪行。總而言之,也許是因為他個人的性格吧,其實很多時候做自己就好。

3樓:誰的青春白似紙

包拯一生鐵面無私,就連自己的親侄子包勉犯了罪也被包拯親自判處死刑,這一舉動雖是大義,卻也是傷了親朋好友的心。包拯為人太過剛正不阿,而像他這樣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所以朋友不多。

4樓:陶樓兔子

水至清則無魚,因為包拯鐵面無私,剛正不阿,不會給別人賣人情,也不接受別人示好。

5樓:我愛巧克力

因為在歷史上包拯是一個鐵面無私,公私分明的人,他為了判案得罪了很多人,而且也沒有什麼很多真正的朋友。

6樓:嘟嘟的

包拯少有朋友,那主要還是和他本人的性格原因有關,他比較剛正不阿,鐵面無私就導致很少有人和他接觸。

7樓:小短腿的快樂

包拯身居高位不敢有太多朋友,因為朋友多了各種利益往來也就多了,他害怕不能擺脫這種牽絆,不能做到公正辦案

8樓:博君一肖

眾所周知,包拯鐵面無私,為人正直廉潔,本身就不容易交到朋友,況且很多人也不敢和他做朋友,因為包拯過於公正,不會偏袒任何人。

9樓:肉嘟嘟肉嘟

那是因為包公的人格很了不起,是剛嚴的典範,政治上所有言行皆出公心,私德也修飭得一無破綻,裡裡外外立於不敗之地,所以朋友就很少。

10樓:新煮的

因為他怕有了朋友之後,被朋友牽制,又礙於情面做不了什麼事情,怕難做事。

宋朝名臣宗澤是個怎樣的大臣,宋朝的名臣有哪些?

宗澤是北宋末年到南宋初年之時的大臣,他於元佑六年進士及第,從此步入官場。他是一位很有抱負之人,在十多歲的時候,觀宋朝吏治腐敗,便已經決定了自己救國救民的道路。他從那時起便為此而努力奮鬥,不過可惜的是宗澤一生卻未能實現自己的理想。關於宗澤此人,歷史上有許多標籤。人們說他是南宋名臣,說他是抗金名臣,但是...

我國古代有哪些不畏權勢敢於直言的名臣

比干 關龍逢 魏徵 狄仁傑 包拯 海瑞。商 承相比干,太師聞中,唐魏徵等 有哪些敢於直言的歷史人物 敢於進諫的魏徵 魏徵出身卑微,少年時孤苦貧困,曾經出家做過道士。他喜歡讀書,用心鑽研古籍,學識非常豐富。隋朝末年,魏徵參加了反對隋朝 的起義。後來,他投靠唐高祖李淵建立的唐王朝,為太子李建成做事。由於...

張先的詩詞全集張先的詩詞有哪些,北宋張先的水仙子古詩意思

譯詞 水調 歌聲響起,我把盞飲酒傾聽。醉後午覺醒來,心中憂愁仍舊。送別春天,春去幾時才能回來?當黃昏時照鏡,會感傷那流逝的光景,往事和以後的期許,枉然都是浮雲。雖池上昏暮,沙岸卻有鴛鴦並棲。月光破雲而出,花影搖曳不停。有重重簾幕低垂,密密遮住了房間的燈影。風兒飄忽不定,我心才開始平靜。想必到明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