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深長的意是什麼意思,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13 09:08:22 字數 6025 閱讀 2095

1樓:勤奮的珠寶女

意味深長的意是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拼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正音:長;不能讀作「zhǎnɡ」。

辨形:味;不能寫作「昧」。

近義: 語重心長

反義: 興味索然 索然無味

結構:主謂式。

辨析:味;不能寫作「昧」。

英譯:full of meaning

釋義: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用法: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來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例句:這些簡單而~的話;我一直銘刻在心。

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2樓:原來是知恩

意味深長的意思是:指的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釋義:讀這個越久,只覺得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例句:朋友不是書,它比書更絢麗;朋友不是歌,它比歌更動聽;朋友應該是詩有詩的飄逸;朋友應該是夢有夢的美麗;朋友更應該是那意味深長的散文,寫過昨天又期待未來。

1、用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

2、近義詞:

語重心長: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形容言辭懇切,有分量,意味深長,含有豐富情感。

出處:《清·洛日生《海國英雄記·回唐》:「嘆別離苦況,轉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釋義:嘆息告別離開痛苦的境況,轉身忘記了母親豐富情感的話語。

3、反義詞:

索然無味: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味:趣味。形容呆板枯燥,一點意味或者趣味都沒有。亦作「索然寡味」。

出處:明·楊慎《丹鉛雜錄·論衡》:「蓋文有以含蓄不盡為工者……說盡,則索然無味。」

釋義:因為文章有以含蓄不盡有匠氣的……說完,就沒有意味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意味深長   【發 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   【解 釋】:

意味:情調,趣味。長:

長遠,久遠。指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 處】: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 例】: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用 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

  【造 句】: 老師意味深長地對學生說:「只有現在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成為祖國的棟樑!

」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   【反義詞】 :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4樓:百度使用者

意味深長

【發 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解 釋】: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 處】: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 例】: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用 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5樓:百度使用者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6樓:雷克斯

指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7樓:墨墨墨墨墨墨魔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比如說吧,你這個問題就問得很意味深長~~~~

8樓:狄荃夾谷萍雅

意味深長

(yìwèi

shēn

cháng)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出處:宋·程顥、

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書中所述的

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

四書第七》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意味深長是什麼意思

9樓:韓琴

意味深長意思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指說的話未能表達出全部意思,表示其中的味道沒有窮盡。形容含義深刻,使人回味不盡。意味:情調,趣味。

意味深長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 yì wèi shēn cháng,與興味索然、索然無味等詞為反義詞,通常在句子中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造句參考:老師意味深長地對我們說:只有今天辛勤耕耘才能換來明天的豐收。

該詞的出處是宋朝的程顥和程頤的《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白話文意思是說書讀的越久,越回味無窮,覺得其中富有深意。

擴充套件資料

與意味深長一詞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①耐人尋味,拼音是nài rén xún wèi,其中的意味經得起人們反覆地體會、琢磨。形容意味深長。出自清·張貴勝《遣愁集·卷一·絕倒》:

「盧家子年暮而為校書郎『條眉批』;從對面托出;耐人尋味。」

②回味無窮,讀音是huí wèi wú qióng,意思是比喻事後越想越覺得意味深長。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剩下的味道。

出自宋·王禹偁《橄欖》詩:「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意思是剛開始吃的時候覺得很甜,很久都有剩下的味道。

與意味深長一詞語義相近的反義詞有:

①興味索然,讀音是xìng wèi suǒ rán,表示一點兒興趣都沒有。索然:毫無興趣的樣子。

清·王韜《瀛壖雜誌》:「溽暑蒸鬱,看花之興味索然矣。」意思是酷暑太熱,看花的興致都沒有了。

②索然無味,讀音是suǒ rán wú wèi,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呆板枯燥,一點意味或者趣味都沒有。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味:趣味。亦作「索然寡味」。

出自明·楊慎《丹鉛雜錄·論衡》:「蓋文有以含蓄不盡為工者。說盡,則索然無味。」 意思是就好像**永遠不說結局,說出來就沒人喜歡看了,吊人胃口。

③枯燥無味,讀音是 kū zào wú wèi ,成語,形容單調,呆板,沒有趣味。***《反對黨八股》:「因此,群眾就不歡迎他們枯燥無味的宣傳,我們也不需要這樣蹩腳的不中用的宣傳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11樓:黑色**

意味:情調,趣味。長:長遠,久遠。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12樓:prince粉色仙女

意味深長[yì wèi shēn cháng]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出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13樓:小蟲和秋的往事

深深的看,眼神裡有許多意思

意味深長的意味什麼意思

14樓:韓琴

意味深長的意味指的是情調,趣味,意味深長意思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與興味索然、索然無味等詞為反義詞,通常在句子中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造句參考:老師意味深長的教導我們要懂得學做人的道理,學會做人。

意味深長的漢語拼音為 yì wèi shēn cháng,出處是宋朝的程顥和程頤的《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意思是讀得越久,越覺得其意味深遠,耐人尋味。

擴充套件資料

與意味深長一詞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①耐人尋味,拼音是nài rén xún wèi,形容值得讓人仔細體會,琢磨。耐:禁得起;尋味:

探索體味。出自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三:「其所作如《少府畫障歌》、《崔少府高齊觀三川水漲》諸詩,句句字字追琢入妙,耐人尋味。

」意思是形容所作的詩句句句字字都很巧妙,讓人細細體會。

②回味無窮,讀音是huí wèi wú qióng,意思是比喻事後越想越覺得意味深長。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剩下的味道。

出自宋·王禹偁《橄欖》詩:「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意思是剛開始吃的時候覺得很甜,很久都有剩下的味道。

③語重心長,讀音是yǔ zhòng xīn cháng,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形容對人真誠的勸告或忠告。出自清·洛日生《海國英雄記·回唐》:

「嘆別離苦況,轉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意思是感嘆別離和辛苦的狀況,轉瞬間忘了母親的情意深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味:情調,趣味。

意味深長,漢語拼音為 yì wèi shēn cháng,指的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處是宋朝的程顥和程頤的《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典故: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擴充套件資料

意味深長用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反義詞: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語重心長,讀音是yǔ zhòng xīn cháng,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形容對人真誠的勸告或忠告。

興味索然,讀音是xìng wèi suǒ rán,表示一點兒興趣都沒有。出自《瀛壖雜誌》。

意味深長造句:

1、她的滔滔雄辯之後,緊接著的是意味深長的沉默。

2、他在文學史上的初露鋒芒是奇特而意味深長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意味深長釋義: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17樓:沒有天分的人

你好:以下就是

詞目:意味深長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長:長久,久遠,深遠。意味深長久遠。

①原意指吃的很好,很有味道;②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近義詞 :情意深長、耐人尋味、意義深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驚慌失措。

英文翻譯:meaningful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用法: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意味深長是不能來修飾形容詞。

造句:老師意味深長地對學生說:「只有現在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成為祖國的棟樑!」

從挑山工樸素的話語中,我聽出了意味深長的語氣。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o(^o^)o沒教嗎

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19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解釋】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用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

【典故】

1、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2、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20樓:中公教育

意味深長,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 yì wèi shēn cháng,指的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如:宋· 程顥、 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21樓:佐助

詞目:意味深長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長:長久,久遠,深遠。意味深長久遠。

①原意指吃的很好,很有味道;②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近義詞 :情意深長、耐人尋味、意義深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驚慌失措。

英文翻譯:meaningful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用法: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意味深長是不能來修飾形容詞。

造句:老師意味深長地對學生說:「只有現在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成為祖國的棟樑!」

從挑山工樸素的話語中,我聽出了意味深長的語氣。

意味深長是什麼意思,意味深長的意味什麼意思

深遠。意味深長 y w i sh n ch ng 解釋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出處 宋 程顥 程頤 河南程氏遺書 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示例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朱自清 經典常談 四書第七 意味深長 詞 目 意味深長 發 音 y w i sh n ch ng 解 釋 意味 情調...

意味深長的意味是什麼意思,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意味深長釋義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意味深長,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 y w i sh n ch ng,指的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如 宋 程顥 程頤 河南程氏遺書 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解釋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用法 作定語 狀語 補...

用意味深長造句用意味深長造句,用用意味深長怎麼造句

一 用 意味深bai長 造句 1 老師du意味深長的對我們說zhi,你們要好好dao學習。內2 下課後,我仔細體味老師講容的那句關於人生哲理的話,覺得的確意味深長。3 爺爺意味深長的一席話使我茅塞頓開。4 這些簡單而意味深長的話,我一直銘刻在心。5 書中所講的人生哲理,讓人意味深長啊。6 她向他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