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警予的人物評價,向警予是什麼人物有什麼故事

2021-05-10 13:03:41 字數 4566 閱讀 2083

1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5月,許德珩同志在紀念向警予烈士殉難五十二週年所作的《調寄臨江仙》一詞中說:「向蔡同盟稱盛事,婦女解放當先;丹心一片憶從前,豪情驚世界,革命鬧翻天。五十年後悼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為人民鬥志彌堅,精誠貫日月,烈士萬千年。

」時年90高齡的許德珩還在詞末作「向蔡同盟」註解:「五四運動後,婦女解放運動極為高漲,向警予、蔡和森二同志亦極為提倡。二人互相愛慕,結為夫妻。

因提倡婦女解放,不稱為結婚而稱為『向蔡同盟』。此亦當時大可紀念之盛事也,故記之於此。」

「女權解放」是向警予一生為之奮鬥的事業,她與蔡和森自由戀愛結婚,後來這段婚姻又因二人生活習慣不同,以及向與當時**宣傳部長彭述之的一段感情而宣告結束,這段感情經歷已經將向警予其人區別於拘泥封建禮教和世俗之見的女子。

向警予是什麼人物有什麼故事

2樓:布吉島該叫啥

向警予(1895-1928),女,原名向俊賢,2023年生於湖南漵浦縣商會會長之家。她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及早期領導人之一 ,女權主義領袖 ,無產階級革命家、婦女解放運動領導人之一。

在有跡可循的史料裡,她是中國共產黨唯一的女創始人。2023年3月20日,由於叛徒的出賣,向警予在法租界三德里**,同年5月1日向警予被押赴餘記裡空坪刑場,年終33歲。

主要成就:

2023年秋,向警予參加了***、蔡和森等創辦的革命團體新民學會。同年10月向警予和蔡暢等組織湖南女子留法勤工儉學會,成為湖南女界勤工儉**動的首創者。

2023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開始領導中國最早的無產階級婦女運動。她為***婦女部起草了《婦女運動決議案》等許多重要指導檔案,發表了《中國最近婦女運動》《中國婦女宣傳運動之新紀元》《婦女運動的基礎》等大量論述婦女解放運動的文章,培養了大批婦女工作幹部,在婦女解放運動史上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2023年,向警予直接參加並出色領導了上海閘北絲廠和南洋菸廠的大罷工,罷工最終取得勝利。這兩次罷工為迎接工人運動新高潮的到來做了思想上和組織上的準備。

2023年5月,向警予任中共**婦女部主任,並當選為中共第四屆**局委員。

2023年10月,向警予赴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

2023年回國,在中共漢口市委宣傳部和市總工會宣傳部工作。大革命失敗後,黨的大部分領導同志先後轉移,向警予主動要求留在武漢,堅持地下鬥爭。有的同志考慮到她在社會上影響很大,在嚴重白色恐怖籠罩下的武漢太危險,勸她離開武漢到上海去,向警予說:

武漢三鎮是我黨重要的據點,許多重要負責同志犧牲了,我一離開,就是說我黨在武漢失敗了,這是對敵人的示弱,我決不能離開!

同年10月,向警予擔任中共湖北省委黨報《大江報》主筆,撰寫了許多短小精悍的文章,激勵了廣大黨員和革命群眾不屈不撓地進行鬥爭。

2023年3月20日,由於叛徒的出賣,向警予不幸**。敵人對她實施了嚴訊和逼供,但她始終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祕密,嚴守共產黨員的操守,表現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崇高品格。

敵人威脅說已經查明瞭她是共產黨重要領袖,逼她招供。向警予凜然地說:「要殺就殺!

至於我是不是向警予,沒有多大關係,橫豎你們都是**人民的劊子手!革命者不會在你們的屠刀下求生。等著吧,你們的末日,就在明天!

擴充套件資料

個人作品:

向警予為***婦女部起草了《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案》等許多重要指導檔案。

發表了《中國最近婦女運動》、《中國婦女宣傳運動之新紀元》、《婦女運動的基礎》、《評王碧華的女權運動談》、《上海女權運動會今後應注意的三件事》、《中國知識婦女的三派》、《女國民大會的三大意義》、《給陶毅的信》等大量論述婦女解放運動的文章。

培養了大批女性工作幹部,在女權運動史上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後世紀念:

為紀念中國共產主義女戰士、婦女運動的先驅向警予而建立的紀念性博物館。位於湖南省漵浦縣城。前身是向警予故居管理所。

2023年7月1日開放。2023年9月4日改名向警予同志紀念館。

為紀念向警予烈士犧牲80週年,學習她的革命精神,由共青團**、**黨史研究向警予紀念館掠影室、國家檔案局主辦,團**資訊辦、國家檔案局辦公室和中國青少年社會服務中心承辦的網上"向警予紀念館"2023年正式開通。

2023年由中共**黨史研究室、**文史研究館評選念向警予烈士為百年英烈。2023年9月14日,她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3樓:手機使用者

向警予 ,向警予是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忠誠的無產階級革命家,黨的早期卓越領導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和領袖。 向警予(1895-1928)原名向俊賢,女,土家族,湖南省漵浦縣人,中**員,是我黨最早的女黨員之一,被譽為「我國婦女運動的先驅」。 關於向警予的革命故事很多,這裡給你一個簡介:

(一) 向警予的故事: 向警予出生在湖南漵浦一個普通店員的家庭。她17歲到長沙,先後就讀於省立三師、第一女師和周南女師。

在此期間,她結識了***、蔡和森等一批思想進步的革命青年,在他們的影響下,向警予逐步樹立起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畢業後,向警予回家鄉創辦了漵浦學堂,提倡半工半讀,倡導男女同校,反對女子纏足、穿耳和梳長辮等陳規陋習。為培養學生的勞動習慣,她帶領學生打掃街道。

2023年冬,向警予響應***、蔡和森的倡議,到法國勤工儉學,尋求革命真理。向警予和蔡和森有著共同的革命理想和志趣,逐漸產生了真摯的愛情,他們在法國結婚了。在婚禮上,向警予和蔡和森給前來祝賀的中國留學生朗誦了他們合編的詩集《向上同盟》,後來,大家稱他倆的結合為「向蔡同盟」。

***同志十分讚賞他們自由戀愛、簡樸成婚的行為,認為這是開了一個很好的先例,應該成為大家的榜樣。向警予和蔡和森並肩坐著,共同捧著一本開啟的 《資本論》,照了一張結婚像,表明他們的結合,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信仰基礎上的。 向警予於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在黨的第

二、第三、第四次代表大會上被選為**委員。她是我黨第一位女**委員,也是中共**第一任婦女部長。***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檔案,大多數都是她提議和起草的。

汪精衛發動反革命政變後,黨組織由公開轉入地下。向警予不顧危險,堅持祕密工作,給工人們極大的鼓舞。2023年3月,由於叛徒出賣,向警予不幸**。

在敵人的嚴刑拷打下,她毫不屈服。同年5月1日,向警予慷慨就義,年僅33歲。 (二)向警予的故事 :

向警予與蔡和森的愛情曾長期傳為佳話,其革命浪漫激情今天看起來仍能讓人動情。向警予在家鄉漵浦縣城任校長時,被湘西鎮守副使第五區司令周則範看中並想娶她為妻,向的繼母也想借此高攀。向警予卻隻身闖進周公館,表示「以身許國,終身不嫁」。

當時的周則範還算是個新派軍官,但向警予鄙視軍閥的權勢,反對無愛情就與人結婚。 2023年秋,向警予與蔡和森同船赴法勤工儉學,在漫長的旅途中,二人一起觀日出,一起討論學術和政治問題,憧憬美好的未來,由道合而志同,萌發情愫。不過他們二人反對舊式婚姻,要實行新式愛情和理想的「同盟」。

2023年6月,二人在法國蒙達尼正式結合,其結婚照為二人同讀一本開啟的《資本論》。二人還將戀愛過程中互贈的詩作收集出版,題為《向上同盟》,隨後人們把他們二人的結合稱為「向蔡同盟」。向的繼母得知此事,氣憤地說:

「現成的將軍夫人不做,卻去找個磨豆腐的!」(蔡和森當時在法國的豆腐公司打工。) ***聞知此訊卻極為高興,於2023年11月26日致信說:

「以資本主義做基礎的婚姻制度,是一件絕對要不得的事,在理論上是以法律保護最不合理的**,而禁止最合理的自由戀愛……我聽得『向蔡同盟』的事,為之一喜,向蔡已經打破了『怕』,實行不要婚姻,我們正好奉向蔡做首領,組成一個『拒婚同盟』。」這裡講的「拒婚」,是反對舊式的婚姻,追求自由的愛情結合。 由於生活習慣不合等原因,2023年,向警予與蔡和森在莫斯科分手。

生活「同盟」雖已不再,革命理想同盟卻猶在。得知向警予犧牲,蔡和森悲痛不已,撰文悼念「我的妻」。 向警予對家庭子女,一直深負責任。

臨刑前在獄中,她拿出兩個孩子的**放到脣邊親吻,喃喃自語著:「妮妮、博博,媽媽叫你們呢。」 向警予作為一個女性,謀求自由的戀愛、結婚、生養,是與她追求理想、實踐革命道路同步完成的,這正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女性的可敬之處。

(三)向警予的故事: 向警予在法國勤工儉學時,白天打工,晚上學習法文,短短幾個月後就能讀法文版的《共產黨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等著作。由於學習刻苦,夜以繼日,以至於「煎傷太過」,幾乎「不能支援」,但她仍認為不如此不足以追趕形勢。

她在給國內***的信中寫道:「此後駕飛艇以追之,猶恐不及;而精力有限,更不足以饜予之所欲,奈何?計惟努力求之耳!

」向警予回國後,全身心投入工作,蔡和森曾開玩笑似的對朋友說:「警予呀,常常在深夜還研究問題,有時還要拉我討論,鬧得我睡眠不足,真苦!」 2023年春,因省委交通員宋若林叛變,國民黨當局勾結法租界逮捕了向警予。

在法庭審問中,向警予先用中文接著用流利的法語質問租界當局,這裡是中國的土地,你們有什麼權利來審問中國革命者?你們把法國大革命的歷史都忘記了嗎?你們法國人不是鼓吹自由、平等、博愛嗎?

不是說信仰自由嗎? 法國領事聽後,也對她產生了敬佩之情,認為作為政治犯不該引渡。然而,法國殖民當局與國民黨**在政治上畢竟串通一氣,隨之撤換了領事並將向警予交給國民黨桂系軍閥。

在獄中,向警予大義凜然,看守們都對她肅然起敬。武漢的許多工人因同她關係親密,謀劃劫獄營救。桂系軍閥在恨怕交加之中,選擇「五一」當天公開將其殺害。

在去刑場的路上,向警予高唱《國際歌》並呼喊口號,敵人慌忙向她嘴裡塞石頭,並用皮帶勒住她的雙頰。這一壯烈情景,使聚集在路邊的許多群眾落淚。當夜,便有工人冒生命危險將她的遺體抬走安葬。

此後,烈士長眠於龜山以西的「紅色戰士公墓」之中。

陳沖是什麼人物,她是做什麼的,陳沖的人物評價

姓名 陳沖 性別 女 英文名 joan chen 出生日期 1961年1月3日 出生地 中國上海 星座 摩羯座 國籍 美籍華人 職業 演員 學歷 上海外國語學院英語本科 陳沖14歲時進入上海電影製片廠,接受了2年的戲劇訓練,1977年憑藉電影 青春 初登銀幕,18歲時陳沖以電影 小花 一片獲得了中國...

李斯是什麼人物,請問李斯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一是荀子的學生。二是與韓非子為同學。三是步入秦國為丞相。四是由忌恨到害了韓非這個太有才的同學。五是在始皇帝死後與趙高合謀修改詔書,害死扶蘇。一個人才。錯誤的選擇使他下場悲慘。整個人生恍如黃粱一夢。請問李斯是個什麼樣的人物?李斯是什麼人?李斯 約前280年 前208年 秦朝丞相,著名的政治家 文學家和...

周華健是什麼人物,周華健是哪的人

周華健 emil wakin chau,1960年12月22日 出生於中國香港西營盤,畢業於臺灣大學,中國流行樂男歌手 人 演員。1984年,憑藉個人創作單曲 誰曾說過 進入演藝圈。1986年,加入滾石唱片公司。1987年,憑藉 心的方向 獲得關注 1989年,發行個人首張概念 最真的夢 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