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伏是什麼意思,伏暑是什麼意思 伏暑意味著什麼

2023-04-17 14:35:05 字數 3159 閱讀 705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暑伏[1],又稱「三伏」,是我國舊曆中一年內最熱時期的表達形式。分為初伏(頭伏)、中伏(二伏)和末伏(暑伏)。

按我國陰曆(農曆)氣候規律,前人早有規定:「夏至後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伏(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二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暑伏),頭伏和末伏各十天,中伏十天或二十天,「暑伏」共三十天或四十天。

每年立秋日及其後兩天如果出現庚日,中伏就為十天,否則為二十天,所以,大多數年份中伏都為二十天。

相應地,大多數年份暑伏都是四十天。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伏的第一日為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中伏的第一日為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末伏的第一日為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

因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即為初伏和中伏的第一天,而每個庚日之間相隔10天,所以,初伏的時間為10天,末伏規定也是10天。

中伏時間有長有短,可能10天,也可能20天,如果立秋日及其後兩天出現庚日,則中伏10天,否則20天,於是就有了有些年份三伏30天,有些年份40天的差別。

進入7月後,就到了所謂的「三伏天」。三伏天是中國農曆小暑與處暑之間的一段時間,它是一年中氣溫最高而且潮溼、悶熱的日子。氣溫節節攀高,各類健康問題也接踵而來,暑熱暑溼就成了我們防範的重點。

3樓:山海孟姜

暑伏是一年中最熱的季節,一般三十天或者四十天,開始於夏至過後第三個庚日,結束於立秋過後第二個庚日。

4樓:朱兆碧愛美食

人們常說:「冷在三九,熱在三伏」 而「三伏」的日期是怎樣確定的呢?

「三伏」,是我國舊曆中一年內最熱時期的表達形式。分為初伏(頭伏)、中伏(二伏)和末伏(三伏)。

按照我國古代曆法現定:初伏的第一日為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中伏的第一日為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末伏的第一日為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

2023年06月21日【夏至】癸亥日。從此日數三個庚日,06月28日庚午、07月08日庚辰、07月18日庚寅,此日為入伏(初伏)。07月28日庚子,中伏。

今年有兩個中伏。08月17日末伏。08月27日(出伏)。

2023年夏至日是6月22日,入伏日(夏至後第三個庚日)是7月13日,8月8日立秋日。初伏10天,自7月13日至7月22日;中伏20天(因為夏至與立秋間有5個庚日), 自7月23日至8月11日;三伏(末伏)10天,自8月12日至8月21日;8月22日出伏。

「三伏」,是我國舊曆中一年內最熱時期的表達形式。分為初伏(頭伏)、中伏(二伏)和末伏(三伏)。

伏暑是什麼意思 伏暑意味著什麼

出伏和處暑的意思是什麼

5樓:乾萊資訊諮詢

處暑不是出伏的意思。

處暑即為「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這時三伏已過或近尾聲,初秋炎熱將結束。出伏即伏天的結束,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時段。

「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三伏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之分,它的日期是由干支歷的節氣日期和干支紀日的日期相配合來決定的。

6樓:小學姐

處暑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將過去,到此為止了,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出伏就表示天氣漸漸變涼,「伏」可稱「長夏」,「伏」是五行家對季節的另類安排,其中「伏」為「土」。「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

「三伏(dog day)」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每年出現在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其氣候特點是氣溫高、氣壓低、溼度大、風速小。

「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

按我國陰曆(農曆)氣候規律,前人早有規定:「夏至後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伏(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二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三伏),頭伏和末伏各十天,中伏十天或二十天,「三伏」共三十天或四十天。

處暑農事活動

處暑時節,中國大部分地區林果和農作物陸續進入成熟期,農民加緊採摘,搶抓農時,進行水稻施肥、除草等田間管理。「處暑谷漸黃,大風要提防。」處暑以後,氣溫日夜差別增大,由於夜寒晝暖,作物白天吸收的養分到晚上儲存,因而莊稼成熟很快。

「處暑和田連夜變」「處暑三日無肯谷」「處暑三朝稻有孕」「處暑滿田黃,家家修廩倉」等,都說明處暑節氣後,作物很快要收穫了。

暑的意思

7樓:居家能手小晴

一、暑的本意是指炎熱,也指炎熱的日子,具體釋義如下:

1、用作名詞,意思是:炎熱的夏天。

2、用作名詞,意思是:熱。

3、用作形容詞,意思是:炎熱的。

二、讀音: shǔ

三、組詞:酷暑、溽暑、處暑、暑期、小暑、防暑、寒暑、炎暑、盛暑、暑熱、暑氣、暑天、伏暑、暑夜、殘暑、暑伏、受暑、烈暑、傷暑、暑月。暑。shǔ

【形】(形聲。從日,者聲。本義:炎熱)同本義〖heat〗

暑,熱也。——說文》。暑近溼如蒸,熱近燥如烘,一寒一暑。——易·繫辭》

六月徂暑。——詩·小雅·四月》

土潤溽暑。——禮記·月令》

寒暑燥溼風火。——素問·天玄紀大論》

冬日則寒凍,夏日則暑傷。——韓非子·人間訓》

烏獸稀毛,其效能暑。——晁錯《言守邊備塞疏》

觸風雨,犯寒暑,呼噓毒癘,往往而死者相藉也。——唐·柳宗元《捕蛇者說》

輕霜露而狎風雨,是故寒暑不能為之毒。——宋·蘇軾《教戰守》

又如:暑溽(夏天悶熱的氣候);暑歲(炎熱乾旱的年歲);暑夏(炎熱的夏季);暑寒(天氣炎熱與寒冷);暑溼(炎熱潮溼)

埋伏圈的「伏」字是什麼意思,看圖說成語埋伏的伏字是什麼意思

風雨人生路bai,朋友可以為你擋du風寒,為你分zhi憂愁,為你解除痛苦和困難,朋友時dao時會版伸出友誼之手.她是你登高權時的一把扶梯,是你受傷時的一劑良藥,是你飢渴時的一碗白水,是你過河時的一葉扁舟 她是金錢買不來,命令下不到的,只有真心才能夠換來的最可貴 最真實的東西.朋友是一種相思.朋友是彼...

冷在三九,熱在三伏是什麼意思

因為地球自轉軸以一定角度傾斜,繞太陽公轉時便有了冷熱更迭的四季變化。但是,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全年最冷 最熱的時段,不是全年太陽高度最低 太陽輻射最弱 和最高 太陽輻射最強 的冬至和夏至,而往往會後延,也就是 冷在三 九 熱在三伏 三九 和 三伏 的時間是 三九 從冬至日開始數到第三個九日,大體在1月...

降龍伏虎的伏是什麼意思?佛家的 降龍伏虎是什麼意思

降和伏意思相近 降服 的意思。伏,制伏。抄。比喻有極大。bai的能力,能夠戰勝du 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zhi大的困難。故事 使龍虎降服馴dao順。佛教和道教中都有降龍伏虎的故事。後漢 書 方術傳下 徐登 又趙炳,字公阿,東陽人,能為越方 李賢注引 抱朴子 道士趙炳,以氣禁人,人不能起。禁虎,虎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