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發酵微生物是怎樣分類的,沼氣發酵微生物的種類有哪些

2021-05-26 20:40:03 字數 1319 閱讀 620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發酵微生物是一個統稱,包括髮酵性細菌、產氫產乙酸菌、耗氫產乙酸菌、食氫產甲烷菌、食乙酸產甲烷菌五大類群。這些微生物按照各自的營養需要,起著不同的物質轉化作用。前三類群細菌的活動可使有機物形成各種有機酸,將其統稱為不產甲烷菌;後二類群細菌的活動可使各種有機酸轉化成甲烷,將其統稱為產甲烷菌,沼氣微生物的分類如圖1-1所示。

圖1-1 沼氣微生物的分類

在沼氣發酵過程中,五大類群細菌構成一條食物鏈,從複雜有機物的降解,到甲烷的形成,就是由它們分工合作和相互作用而完成的。從各群細菌的生理代謝產物或它們的活動對發酵液ph(酸鹼度)的影響來看,沼氣發酵過程可分為水解、產酸和產甲烷階段。

(1)不產甲烷菌

不產甲烷菌能將複雜的大分子量的有機物變成簡單的小分子量的物質。它們的種類繁多,根據作用基質來分,有纖維分解菌、半纖維分解菌、澱粉分解菌、蛋白質分解菌、脂肪分解菌和一些特殊的細菌,如產氫菌、產乙酸菌等。

(2)產甲烷菌

產甲烷菌是沼氣主要成分——甲烷的產生者,是沼氣發酵微生物的核心。產甲烷菌嚴格厭氧,對氧和氧化劑非常敏感,最適宜的ph範圍為中性或微鹼性。它們依靠co2和氫生長,並以廢物的形式排出甲烷,是要求生長物質最簡單的微生物。

根據產甲烷菌所利用的主要產甲烷底物的不同,可分為食氫產甲烷菌(圖1-2)和食乙酸產甲烷菌兩大類群。食氫產甲烷菌包括甲烷桿菌目和甲烷球菌目的全部及甲烷微菌目的大部分種,他們均以h2和co2為底物生成甲烷,並且大部分可以利用甲酸生成甲烷。食乙酸產甲烷菌有甲烷八疊球菌(圖1-3)和甲烷絲菌(圖1-4)兩屬,它們除利用乙酸外還可利用甲醇、甲胺生成甲烷,甲烷八疊球菌的多數還可以利用h2和co2生成甲烷。

產甲烷菌廣泛存在於水底沉積物和動物消化道等極端厭氧的環境中。

圖1-2 食氫產甲烷菌

(a)瘤胃甲烷短桿菌 (b)沃爾塔甲烷球菌 (c)亨氏甲烷螺菌

圖1-3 甲烷八疊球菌

圖1-4 甲烷絲菌

沼氣發酵微生物的種類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發酵微生物是一個統稱,它包括有機物質分解菌(一般稱作不產甲烷菌)和產甲烷菌(又稱甲烷菌)兩大菌種。

沼氣發酵微生物之間有什麼關係?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沼氣發酵微生物之間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關係:

(1)不產甲烷菌為產甲烷菌提供生長和產甲烷所需的基質;產甲烷菌又為不產甲烷菌生化反應解除反饋抑制。

(2)不產甲烷菌為產甲烷菌創造適宜的厭氧環境。

(3)不產甲烷菌為產甲烷菌清除有毒物質。

(4)不產甲烷菌與產甲烷菌共同維持環境中適宜的酸鹼度。

沼氣發酵微生物之間有什麼關係,沼氣發酵微生物包括哪些種類?

沼氣發酵微生物之間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關係 1 不產甲烷菌為產甲烷菌提供生長和產甲烷所需的基質 產甲烷菌又為不產甲烷菌生化反應解除反饋抑制。2 不產甲烷菌為產甲烷菌創造適宜的厭氧環境。3 不產甲烷菌為產甲烷菌清除有毒物質。4 不產甲烷菌與產甲烷菌共同維持環境中適宜的酸鹼度。沼氣發酵微生物包括哪些種類?...

沼氣發酵微生物的生長和代謝分哪時期

可分為 適應期,對數生長期,平衡期,衰亡期。沼氣發酵中有哪些微生物參與發酵?參與沼氣發酵活動的微生物是 發酵性細菌 產氫產乙酸細菌 耗氫產乙酸細菌 嗜氫產甲烷菌 嗜乙酸產甲烷菌。產甲烷菌,醋酸棒狀菌,嗜熱鏈球菌,各種假單胞菌芽孢桿菌。沼氣發酵微生物之間有什麼關係 沼氣發酵微生物之copy間主要bai...

微生物的分類,微生物的種類有哪些

微生物分為三類 細菌 真菌 病毒。有好多種,原核細胞,真核細胞 想知道詳細的話可以參考 伯傑氏手冊 比較權威的一本。目前公認的包括七大類。即病毒 立克次休 支原休 細菌 放線菌 螺旋體 真菌 酵母菌 黴菌 排在前面的小而低等,排在後面的逐漸大而高等 三大類 1.真核微生物 如真菌 有完整的細胞結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