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如何大赦天下,古代大赦天下是所有的犯人都放麼?

2021-05-24 06:38:13 字數 2897 閱讀 140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帝王以施恩為名,常赦免犯人。

如在皇帝登基、更換年號、立皇后、立太子等,或者遭遇大天災情況下,常頒佈赦令。一般在新皇帝登基或者皇宮有重大喜慶時,通常會赦免一批罪犯,這種行為叫大赦天下。

《史記·孝武本紀》載:「大赦天下,置壽宮神君。神君最貴者太一,其佐曰大禁、司命之屬,皆從之。」

古代大赦天下是所有的犯人都放麼?

2樓:菱歌沐簫

大赦天下並不是赦免所有的罪犯。大赦天下也是有限度的,並不是一概而論,比如說謀反、欺君、與皇權相抗的政治犯。總之國家的欽犯國犯都不是赦免之內的。

中國古代帝王以施恩為名,常赦免犯人。如在皇帝登基、更換年號、立皇后、立太子等,或者遭遇大天災情況下,常頒佈赦令。一般在新皇帝登基或者皇宮有重大喜慶時,通常會赦免一批罪犯,這種行為叫大赦天下。

《史記·孝武本紀》載:「大赦天下,置壽宮神君。神君最貴者太一,其佐曰大禁、司命之屬,皆從之。

」大赦是赦免的一種,它是指國家元首或者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對某一範圍內的罪犯一律予以赦免的制度。大赦的效力很大,它不僅免除刑罰的執行,而且使犯罪也歸於消滅。經過大赦之人,其刑事責任完全歸於消滅。

尚未追訴的,不再追訴;已經追訴的,撤銷追訴;已受罪、刑宣告的,宣告歸於無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十惡不赦.

前三罪:1. 謀反,指企圖推翻朝政。這歷來都被視為十惡之首。

2.謀大逆,指毀壞皇室的宗廟、陵墓和宮殿。

3.謀叛,指背叛朝廷。

這三罪是絕對不能赦的,別的7條其實有迴旋餘地的~隋朝剛開始的時候叫「重罪十條」,十惡不赦是後人叫出來的~

4樓:百計洛克船長

也不盡全是,比如某朝篡位的饒不了。

5樓:007一簾幽夢

不是的 那像犯了重罪的還是不行的

你像水滸傳中 大赦天下時宋江就沒有放的

6樓:深藏不露的自戀

不是 按罪行減免相應等級或者刑期

7樓:羽街龍少

赦免天下犯了死罪的犯人無罪。

8樓:獨孤1000劍

不是,重犯會在大赦天下前處死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或者說從歷史資料看是指所有的犯人 但對於那些對自己皇權構成威脅的犯人當然是不會一樣的

10樓:

一些輕刑犯.也有不放的,比如水滸中的宋江,就不在大赦的名單裡

古代總共發生多少次大赦天下?分別是哪幾次?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一般新皇帝登基都會大赦天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帝王以施恩為名,常赦免犯人。如在皇帝登基、更換年號、立皇后、立太子等,或者遭遇大天災情況下,常頒佈赦令。一般在新皇帝登基或者皇宮有重大喜慶時,通常會赦免一批罪犯,這種行為叫大赦天下。

古代皇帝特赦開釋犯人「大赦天下」一般都赦免哪些人

13樓:閒擲葡萄

古代社會,一般大赦對社會秩序危害不大的罪犯。但是有「十惡不赦」,一是謀反二是謀大逆,三是謀叛四是惡逆五是不道六是大不敬七是不孝八是不睦九是不義十是內, 亂。還有就是****。

除此之外,一般都在特赦之列。

14樓:冰橙琉璃

中國古代封建帝王以施恩為名,常赦免犯人。一般在皇帝登基或者皇宮有重大喜慶時,通常赦免一批罪犯,這種行為叫大赦天下。

但是,大赦天下並不是所有的犯人都會赦免,它也是有限度的,比如謀反、謀叛、謀大逆、大不敬、不孝、內亂等就不會赦免。除了,不能被赦免的罪行,其他的都可以赦免。

15樓:假蘇更生

大赦天下,中國古代帝王以施恩為名,常赦免犯人。如在皇帝登基、更換年號、立皇后、立太子等,或者遭遇大天災情況下,常頒佈赦令。一般在新皇帝登基或者皇宮有重大喜慶時,通常會赦免一批罪犯,這種行為叫大赦天下。

《史記·孝武本紀》載:「大赦天下,置壽宮神君。神君最貴者太一,其佐曰大禁、司命之屬,皆從之。」

16樓:養過牛放過羊

大赦天下這也是皇帝應政治的需要進行的,天下那肯定是面對他所統治域內的所有民眾,所以可以說大赦基本把牢獄內罪犯不同程度的減免或完全免刑,當然如果有不給予大赦的人群會在詔書裡提到比如除十惡不赦者或者那些遇赦不赦的政治犯。

17樓:月畔柳梢

「大赦天下」會赦免「十惡」和部分罪狀以外的罪行,所以才會有十惡不赦這個成語。

《隋書·刑法志》:「犯十惡及故殺人獄成者,雖會赦,猶除名。」

十惡分別是:

謀反指企圖推翻朝政,十惡之首。

謀大逆指毀壞皇室的宗廟、陵墓和宮殿。

謀叛指背叛朝廷。

惡逆指毆打和**祖父母、父母、伯叔等尊長。

不道指殺一家非死罪3人及肢解人。

大不敬指冒犯帝室尊嚴,通常為偷盜皇帝祭祀的器具和皇帝的日常用品,偽造御用藥品以及誤犯食禁。

不孝指不孝祖父母、父母。

不睦指**某些親屬,或女子毆打、控告丈夫等。

不義指官吏之間互相殺害,士卒殺長官,學生殺老師,女子聞丈夫死而不舉哀或立即改嫁等。

內亂親屬之間通姦或**等。

古代天下大赦會發生在什麼時期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大赦天下情況一般是: 有新的一個政權推翻原來的政權,或者是新皇登基,或皇太后壽辰(皇帝母親)之慶,或連年天災,皇帝祭天,重大喜事或祈福等重大的事才會有天下大赦。

19樓:life天虎

新皇帝登基 或是有什麼大喜事 比如說打了大勝戰啊什麼的 一般登基大赦天下的機率比較多

中國古代民俗,中國古代民俗有哪些特點

中國古代民俗,指從夏王朝建立到鴉片戰爭之前這段期間的民俗。它可以大略分為兩個階段,漢末以前為一階段,這是中國的主體民族 漢族的形成期,也是中國古代民俗系統的形成期。漢代以後為一階段,這是中國封建社會民俗的發展與繁榮期。066000.wang minsuxue 851.html 中國古代民俗也是中國傳...

中國古代史初中中國古代史初中

變法中國古代史開始於我國境內人類產生,結束於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前夕,歷經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三個發展階段。中國境內至少在170萬年前已經出現了人類活動。經過漫長的歲月,原始人類完成了從氏族 部落到國家的發展。公元前21世紀,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早期國家的產生。自夏 商 西周,到春秋 戰國,社...

中國古代有冷飲嗎,中國古代有冰棒嗎?

冷飲,大約起源於3000年前的商代,當時的富貴人家已知冬日鑿冰貯藏於窖,以備來年盛夏消暑之需。周朝更設有專掌 冰權 的 凌人 到了春秋末期,冰的用途就更廣泛。諸侯喜愛在宴席上飲冰鎮米酒。楚辭 招魂 中有 挫橫凍飲,酹清涼些 的記述,讚賞冰鎮過的糯米酒,喝起來既醇香又清涼,可見當時冷飲製作的水平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