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言立德是什麼意思,立功立德立言是什麼意思?

2021-05-24 23:27:59 字數 4743 閱讀 6675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對於「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我是這樣看待的:

第一,這句話中"立德"是指做人,"立功"是指做事,"立言"是做學問,也就是說,做人最為重要,然後才是做事做學問。

2樓:路過一如沙

(1)立言:指創立學說,成為名言,永為後人傳誦;

出處:孔穎達疏:「立言,謂言得其要,理足可傳,其身既沒,其言尚存。」

(2)立德,樹立德業;

出處一:《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出處二:孔穎達 疏:「立德,謂創制垂法,博施濟眾,聖德立於上代,惠澤被於無窮。

」(3)「立言」、「立德」、「立功」為古人提出的「三不朽」。有一種說法,我國歷史上能夠做到「三不朽」只有兩個半人,孔子是一個,王陽明是一個,曾國藩半個。

立功立德立言是什麼意思?

3樓:kyoya斯

立功立德

【注音】:lì gōng lì dé

【釋義】:立德:樹立聖人這德;立功:建立功績。舊指樹立德業和功績,為民除難,全面施捨,以救濟眾生。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是立功,其次是立言,雖久不廢。」

立言lìyán

[expound one's ideas in writing; achieve glory by writing] 樹立精要可傳的言論;亦指著書立說

1.指著書立說。《左傳·襄公二十四年》:

「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孔穎達 疏:「立言,謂言得其要,理足可傳,其身既沒,其言尚存。

」 晉 葛洪《抱朴子·行品》:「摛銳藻以立言,辭炳蔚而清允者,文人也。」 魯迅《吶喊·阿q正傳》:

「這足見我不是一個『立言』的人,因為從來不朽之筆,須傳不朽之人。」

2.泛指寫文章。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章句》:「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積句而成章,積章而成篇。」

3.立論;提出某種見解或主張。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清廷預備立憲·關於籌備立憲的諭旨與奏摺》:

「臣等再三細繹,立言雖或過激,而究非狂悖之談。」 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拳術與拳匪》:「譬如說某地風氣閉塞,也未必無一二開通的人,但記載批評,總要據大多數立言,這一二人決遮不了大多數。

」 郭沫若《盲腸炎·向自由王國的飛躍》:「如在承認我的解釋上立言。則我的證據雖然只有一個,而 河上博士 是連一個也沒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立德:樹立聖人這德;立功:建立功績。舊指樹立德業和功績,

5樓:東郭太玄君

言是留下書籍:比如金瓶梅

6樓:代幹家旎旎

德是德行,一個人的品德。

功是功勞,是對你所處的集體的貢獻。

言是言論或者理論。

對於古代人來說,對內,讓自己的品德得到所有人的認可。對國家,自己能夠立功做出貢獻。然後再創造或者被別人認可自己的一種理論。就是最完美最值得追求的人生了。

對於現代人來說,你可以這麼簡單的理解。一個人,在一生中,不管處於什麼位置,做什麼事情,

他都能得到別人的稱讚。上學被老師同學稱讚,上班被領導同事稱讚,等等。這叫立德。

那麼他可以去工作,然後取得了很大成就,他可以轉行去當兵,又立下了很多功勞,那麼文武雙全,這叫立功。

立言又是什麼呢?當他處於不同位置既能在品德上得到認可,又能在實際中做出貢獻,那麼還缺少一個。假如他又轉行去做文學家了,出了一本書,這本書說的內容簡直可以流傳後世,被所有人記得和推崇,這就叫立言。

在古代人看來,一個人,在品德上完美(立德),又不負一身所學,能學以致用,做出實際事情(立功)。到老了或者死之前又能使自己的思想流傳後代(立言)。那就是個完美的人。

原創,給點分吧,手打

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什麼意思

7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太上:最上,最高。立德:

樹立德行。 立功:建樹功績。

立言:建立學說。人生最高的境界是樹立德行,其次是建功 立業,再次是著書立說。

指樹立德行、功業、言論皆為不朽之事,但首要的是樹立 德行。

這句話出自《左傳•襄公二十四年》:「魯 有先大夫曰臧文仲,既沒,其言立,其是之謂乎!豹聞之,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8樓:唐昆理

對於「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我是這樣看待的:

第一,這句話中"立德"是指做人,"立功"是指做事,"立言"是做學問,也就是說,做人最為重要,然後才是做事做學問。

9樓:匿名使用者

立德,謂創制垂法,博施濟眾;立功,謂拯厄除難,功濟於時;立言,謂言得其要,理足可傳。

說的再白話點,為人處事,首先要做的是樹立自己的道德風範,並且感染給其他人,使所有的人都跟著你向善。然後才是立功,救國家民族於危難,挽狂瀾於即倒。最後才是寫書立言,講自己的言行,自己對事情的理解積累寫成書流傳下去。

以上是左傳的人生處世的三立

宋朝時候有一個大儒張橫渠還有一句人生處世的話: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10樓:私釀

出自左丘明的《左傳》「太上

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晉國執政者範宣子問魯國大夫孫豹說:「古人有言曰『死而不朽』,何謂也?

」叔孫豹說:「豹聞之,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什麼意思呢?

範宣子問叔孫豹說:「古時候有人說,有的人死了卻能永久存在下去,永不磨滅,這說的是一種什麼情況呢?」叔孫豹回答說:

「我聽說,作為一個人最高層次有樹立德業,第二層次有建立功勳,第三層次有著書立說,只要實現其中的一項,這個人所建立的功德。即使經歷再長的時間也不會被廢棄,這就叫做這個人雖然死了,卻能永久存在下去,永不磨滅。」此議一出,深為後人所贊同,並不斷激勵著後來人積德行善、建功立業,形成高尚進取、積極健康的人生觀念。

立德指樹立道德,即提高道德修養,給人們樹立道德方面的榜樣。立功的意思是為人民做了好事,立了大功。立言,就是以救世之心著書立說。

「立言」:老子《道德經》五千言,指出「柔弱勝剛強」,提倡「無為而無不為」;積極入世方面發展出「黃老之術」即帝王南面統治術,消極避世方面演化成道家道教養生術。莊周的《莊子》運用寓言汪洋恣肆,提出「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的相對主義,鼓吹無憑無待、一空依傍的「逍遙遊」;他的書安慰了歷代的失意文人,最不濟的「不如曳尾於泥塗」,也開啟了後來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

孟子宣揚「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先安民富民再教育人民的「仁政」主張,「知人論世」的文學批評方法等等;給予了後來人們多少鼓舞、多少啟發!還有範縝撰《神滅論》,反對佛教宣揚的因果報應之說;以及唐詩宋詞元曲明清**中的著名篇章,等等,都在中國思想史、中國文學史上熠熠閃光,構成了中國思想文化傳統之洪流,至今仍然在影響著中國人尤其是中國知識分子的思想言行。

「立功」:神農嘗百草,發明穀物種植和藥物採用。大禹牽頭治理「浩浩懷山襄陵」的大洪水,安定了九州大地。

秦始皇統一六國,「車同軌,書同文」,統一度量衡,確立郡縣制,建立了封建大一統的**集權制國家。李冰父子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保障農業發展,使成都平原成為了「天府之國」。張良韓信蕭何「三傑」各展才能,輔佐劉邦爭雄項羽、創立漢朝。

蔡倫研究發明出「造紙術」。諸葛亮「鞠躬盡瘁」,輔佐劉備父子據蜀「三國鼎立」。鄭和率領海船隊遠征,「三寶太監下西洋」。

李時珍採藥辨藥,撰著成《本草綱目》。戚繼光領導抗擊倭寇。鄭成功揮軍收復臺灣……為民為國,「數風流人物」,史不絕書;其中好多至今活在中國人民的口頭和心中。

「立德」:遠古時唐堯擔任部落聯盟首領,選賢任能;任職一定年限後主動「禪讓」,**給能幹的虞舜,還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伯夷叔齊反對周武王討伐商紂,勸諫不果,「恥食周粟」,就隱居到首陽山去採食薇蕨度日。

屈原在楚國,一腔愛國熱忱不能發揮,反而遭讒被放,但他決不背離祖國,寧願投江自沉,以死明志。還有柳下惠克己守禮,「坐懷不亂」傳美名。堅持國家民族利益和個人氣節,決不叛變出賣靈魂的,則有漢朝的蘇武和宋末的文天祥,等等。

新中國樹立的道德典範,我衷心敬佩的有雷鋒、焦裕祿、孔繁森……

立德立功立言,三者集於一身,我推崇孔夫子。他「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宣講規範人倫道德,自己以身作則。他培養教育了「賢人七十,**三千」,開創了積極入世的儒家學派,成為了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主幹。

他提出的「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等,可以說是萬世不刊之論。 這個論斷的意思是指——個人在世間生存,生命有限;要讓自己的人生被人們所紀念、為歷史所記載,一般來說只有三種途徑:最高階的是修養完美的道德品行,其次是建立偉大的功勳業績,再其次是確立獨到的論說言辭。

追求三不朽是中國古代士人的夢想與理想狀態,當然能達到者鳳毛麟角。加上評判標準不同,意識形態變遷,自然眾口不一,譭譽紛紜,難以統一。

有一種說法,中國歷史上達到這一標準的只有兩個半人:孔子、王陽明、曾國藩(半個)。當然只是坊間流傳之論。

文人重立德、能立言,而復能立功者較少,故而人們習慣於從立有軍功的文臣中尋找,如此說來,諸葛亮應該算一個,范仲淹應該算一個(先樂後憂,是其德也;「胸中有數萬甲兵」「軍中有一範,敵軍驚破膽」,是其功也),王陽明(心學大師,又有軍功而被封新建伯),曾國藩應該算一個,***應該算一個。達摩的故事是附會出來的,不能算數;老子虛靜自持,生前默默無聞,其道德思想被後世敷衍引申,不能算做他開創道教。孔子周遊天下,**眾多,又有入世經歷,可以算一個。

關於曾國藩評價不一,竊以為文正公應該可以算一個,附上時人的一副輓聯: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

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這句話誰說的

上聯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 下聯 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記載說,為曾國藩 所撰,是其一生概括。具體為誰不詳。曾國藩 1811年11月26日 1872年3月12日 漢族,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近代政治家 戰略家 理學家 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與胡林翼並稱曾胡,與李鴻章 左宗...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這副評價曾國番的對聯

上聯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 下聯 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記載說,為曾國藩 所撰,是其一生概括。具體為誰不詳。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 這句話 誰說的 上聯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 下聯 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記載說,為曾國藩 所撰,是其一生概括。具體為誰不詳。曾國藩 1811年11月26日 18...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