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怎麼寫,生活隨筆怎麼寫

2021-05-17 04:57:26 字數 4625 閱讀 9663

1樓:第五之桃阿醉

一是要率真,純真。既然是隨意而寫,最好不要虛構,不要塗飾。寫真事,抒真情,直言自己的認識見解,雖不一定完整深刻,卻因為來自生活,發自肺腑,自有它的生命力在。

譬如徐喆雯的《求醫》,寫了她掛急診的經歷。看病誰沒有經歷過,有什麼好寫?然而作者並不這麼想,或許是這段經歷已深深刻在她的記憶中,因此,雖是隨手寫來,卻把她患病的痛苦、父母的關切和醫務人員的冷漠對比著寫,通過一系列細節,真實可信地寫得絲絲入扣,感動著讀者同她一起呼喚「醫德」的降臨。

你可以說她寫得太淺,你也可以說她就事論事,未揭示更廣闊的社會背景,但我覺得,能寫得真實可信,令人感動,對於一篇中學生的習作,也就可以了。有了這樣的敘事基礎,今後的提高是並不難的。反之,為了討好老師、家長或編輯,事情還寫不清楚就動腦筋虛構、造作,以至於抄襲、拼湊,把**的「瞞」和「騙」那一套先學過來,那才是可悲又可怕的。

我們要從隨筆的「真」開始,來抵制和扭轉作文弄虛作假的不良風氣。

二是要引人向善。隨筆要寫得真實,是否意味著什麼都能寫,寫什麼都是「如實反映」呢?也不是。

生活是豐富的,也是複雜的。我們每天親歷、親見、親聞的事情,有好的,有壞的;有有意義、給人啟迪、催人上進的,也有沒意思、卑微瑣碎甚至醜惡奸邪的。要寫,要反映,我們的目光應對著什麼?

我們的興趣應當在**?我們當然要關注主流,理直氣壯地歌頌正面的美好的事物。就是要反映負面的消極的事情,也應當抱有正確的觀點和態度,分清是非和善惡。

是是非非、祛惡揚善,該是我們必須養成的習慣。就拿詹穎珏寫的《心底的旋律》來說,面對一批孤兒院裡的小朋友,人們大多是同情、憐憫的,當然也會有少數人輕視甚至厭惡他們。而我們的作者呢,則是「嘗試著去接近他們,給他們講故事,陪他們做遊戲」,由於她「用人世間最真誠的愛叩開了孩子們緊閉的心」,她也「真正感受到了愛的力量」。

這篇習作的價值或許就在於此吧!十分可貴。我們應當同這位小作者一樣,與人為善、引人向善,不遊戲人生,不圓滑逃避,也不偏頗固執,這樣,隨筆是能寫好的。

三要給人以美。隨筆是散文的一種,畢竟也屬於文學作品,不應當與美絕緣。生活中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

我們寫隨筆,若是能從一般的人們不以為意的生活中發現、挖掘出令人愉悅的美感,並以優美的文筆把它反映出來,那就既是作品的成功,也是能力的鍛鍊。在這一點上,清川的《老屋子·新主人》是會給我們啟示的。他寫了居住多年的老房子,那「很窄很深的弄堂」,那「吱吱嘎嘎的樓梯」,那「沒有浴室」「有的只是木製馬桶」的「裝置」……但我讀了卻和作者一樣,「永遠不會嫌馬桶臭、弄堂窄、老房子的破落」,因為他還寫了住在這裡的人,寫了那對爺爺奶奶對他關懷無微不至的,寫了那幾乎整個弄堂的鄰里都與他和睦相處……正是這些人間的真情摯愛,使他「感到一種幸福,單純的幸福,無所奢求的幸福。

」寫得多美啊,可以稱得上意味雋永了。這要比那些隨便發洩、無病呻吟的作品有價值得多,也絕非那些矯揉造作、晦澀難懂,故作高深的作品所能比擬的。

總之,只要我們真心朝著真善美的目標努力,日積月累,終有一天能寫出好的隨筆作品的

隨筆怎麼寫?

2樓:憤怒の豆芽

1、記敘性隨筆

記敘性隨筆大多取材於日常生活中的片斷或作者的偶然經歷,基本內容是敘事寫人。隨筆的主旨是寫情見性,它的抒寫往往融入作者的主觀感受,有時直截了當說出,有時是隱藏在文字背後;它描寫的往往是人人類似經歷的平凡小事,但經過你仔細體味後,會使你察覺世俗風情、感悟人生道理。

2、議論性隨筆

這類隨筆又叫「隨感」或「雜感」。所謂「隨」,有隨手記下而非刻意為文之義;所謂「雜」,是指內容廣泛,包羅永珍,大至社會問題、人生哲理,小至身邊瑣事,風花雪月,鳥蟲寵物,校園風情,學習心得,書籍品評,親人友人,無可不寫。但隨筆的重點還是個「感『字,作者要有感而發,哪怕是一點思考、一點感受、一點閃光的意念都可帶到文章中去,不擺做文章的架子,保持一種隨意漫談的風格。

3、說明性隨筆

黎先耀寫人和自然關係的隨筆《天之驕子》,著筆於形態各異的自然景觀,表達自己熱愛大自然的情趣,著力加強人們的生態意識。因此,說明性隨筆不同於純粹的說明文,它看重的是事物中的意趣,帶有鑑賞的性質,有時則借物抒懷,另有寄託。模山範水,往往以片斷的文字,把大自然的千姿百態準確形象地描繪出來。

練習這類隨筆,要以精細而敏銳的觀察力,捕捉到事物特色的生命,筆調輕靈,不刻意為文。正如王國維所說的那樣:「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

3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隨筆隨筆,就是想到哪寫到哪,只要你覺得有必要寫的就寫下來,沒有具體規則。

實際上寫作本來就應該是一件自由的事,作文只是考驗一個考生對文字的運用能力。

隨筆如果作為一種練習,也是練習文字運用的 準確性,多寫寫自然就熟練了。

4樓:劃破天際の星

這還算隨筆...

先引出話題

然後關於話題繞一圈(200+字)

接著名人\名句例證(200~300+)

最後總結(100+)

恩,應該可以的

自己在潤色些

隨筆怎麼寫

5樓:薺沫

想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把自己的真情實感寫出來,不需要華麗的語言,想到什麼就些什麼,不需要顧及他人的想法,寫隨筆是你自己自願的,又不是別人逼你的,又不是老師叫你寫你才寫,寫多了,寫作水平自然就高了。平時注意留心一下身邊的事和物,即使是很小的一件事,比如:某朵花開得很鮮豔,但卻開在牆角,讓你心中充滿了敬佩之情,你也可以寫。

看得多,想得多,寫的多,時間長了,就形成習慣了,自然就會有寫的了,而且,你每天要是不寫,你手就會癢癢,我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項呢!呵呵

6樓:桑偉聶星闌

隨筆,亦稱雜文,是散文的一個分支,是議**的一個變體,兼有議論和抒情兩種特性,通常篇幅短小,形式多樣,寫作者慣常用各種修辭手法曲折傳達自己的見解和情感,語言靈動,婉而多諷,是言禁未開之社會較為流行的一種文體.

寫作技巧

隨手隨筆中涉及的往往是一些即時發生的事件和看到事件當時產生的想法,那種想法也有點火花閃動似,所以需要及時捕捉,記錄下來.因為扔了一段時間之後,您對事件的記憶可能就不那麼清晰了,故事就很難說得完整,思想的火花可能也消失不見了.所以要養成隨手寫的習慣,如果能堅持記教育日記,那麼您會發現那其中有很多您可能已經不太記得的事,但是在當時它是如何地讓您受到震動.

隨便隨筆沒有什麼格式的要求,不需要有什麼論點論據,文字也可長可短,如果用200字就能把您想說的話說清楚了,也不一定要湊到1000字.如果您沒想好這件事說明了什麼,但是這件事卻讓您有所觸動,不說不快,您也不必硬憋著,要找什麼理論做依託,您可以把事情寫出來,讓讀者自己去理解.

隨心這裡講的隨心有兩層意思,一是隨心所欲,沒有太多的限制;二是筆要隨腦.文章是筆寫出來的,但卻是大腦想出來的,所以隨筆是筆要隨腦.

總結隨筆要想寫好,必須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或是切入一個事件的角度不同於以往,或是自己的觀點不同於常俗.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有一個善於思考的大腦,所以工作之中要注意觀察.教師生活於學生之中,我們的工作物件是活生生的人,這就給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每個孩子都是一本待讀的書,和孩子的每一次傾心的談話,都可以成為我們寫作的素材.工作之餘要讀一點書,用心去思考一些新的教育理念的合理之處及與教育現實的結合點在**,所謂有正確的理念,才會有正確的眼光;有正確的眼光,才能有精彩的發現.

最重要一點是,要想寫好隨筆,關鍵還在於動筆,動筆寫了,才能有好的隨筆.

有了題材,如何得到一篇高質量的隨筆你可能通常會覺得有話說不出說不好,這是因為尚缺乏理論積累,還不能從理論高度對手中的素材進行加工,整合,形成並表達出自己獨到的視角.而這個至關重要的錘鍊過程要求我們:

1.注重積累相關理論.理論積累並無任何捷徑,只有平常紮紮實實地研讀並作好摘抄,久而久之,再處理起素材來自然會得心應手.

2.認真解讀他人隨筆成果.一般報刊雜誌上都有一些非常貼近我們工作實際的教學隨筆,可以細細地分析一下它們是如何總結提煉得出自己觀點的,久而久之,我們也會受到很大啟發,感覺豁然開朗.

7樓:弗蘭貝爾

「隨筆」是「散文」的一種。

8樓:狂芳洲胥輝

隨筆是散文的一種,寫隨筆就像與鄰家談心般輕鬆,沒有任何的負擔,沒有華麗的辭藻,嚴密的結構。隨筆的形式可以不受體裁的限制,靈活多樣,不拘一格,可以觀景抒情;可以睹物談看法;可以讀書談感想;可以一事一議,也可以對同類事進行綜合議論。隨筆也不受字數的限制,短的幾十字,長的幾百字,篇幅長短皆由內容而定。

寫隨筆最重要的是要表達出寫作的意圖:或者是一種快樂的心情,或者是一點小感悟,或者是一個新觀點……總之,如同鄰家大嬸般親切與平易近人。

生活隨筆就是日常生活中心情、感悟、新觀點、新發現……生活如浩瀚的大海,博大寬廣,時時處處事事都可以寫成文章。

9樓:醜淳禮涵煦

隨筆就是隨便拿只筆,不管鉛筆,鋼筆,毛筆,水筆『』『想在哪寫就在哪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關鍵是跑的快就行了

10樓:坦克連

看到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寫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友誼如風,我握不住它……

12樓:董晉菅鶴軒

隨筆是各種文體中最好寫得,可以是記事的,可以是寫物的,可以是抒發情感的

總而言之,隨便寫

13樓:崇方篤樂天

「隨筆」「隨筆」,有文就錄,有感就發,有事就記,有理就說,率性而為,不必拘泥!

14樓:藩涵襲巨集壯

隨筆是你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比周記還好寫寫。意義是什麼內容都可以寫。

回憶假期生活,不想開學,寫一篇暑假生活隨筆

人總是要回到現實的,你改變不了現實就改變下自己的心情。人不能玩一輩子。等你工作的時候就知道了,你也許會懷念上學的時候。畢業了你就進入了大社會跟大家一起工作,學校是一個小社會,連一個小社會你都不愛接觸,以後怎麼辦,以後更復雜的人際關係勾心鬥角怎麼辦?難不成總要逃避總活在夢裡嗎?不可能的,所以好好的面對...

怎麼寫作文寫隨筆,怎麼寫作文寫一篇隨筆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中小學資料 怎樣寫隨筆 1 寫小事。2 論是非。3 看社會性。4 寫 語感 隨筆。寫小事宿舍裡有沒有可寫的東西?例如有人睡懶覺,有人好吃,有人講究梳妝打扮,有人吵架 教室裡有沒有可寫的東西?譬如某老師今天穿得很特別或講課令人忍俊不禁,某同學聽課酣然入夢或回答問題吞吞吐吐 廁所裡有...

語文教學隨筆怎麼寫,語文隨筆怎麼寫 就一段

可以寫一些有創意教學方法 教學過程的設計或者精妙的提問等.點滴的有重點的教學感受都可以,並不需要面面俱到.語文隨筆怎麼寫 就一段 在搜尋欄寫上 紅樓夢 隨筆 用網頁搜尋即可,一堆 一年級語文下冊第八課學後教學隨筆怎麼寫 教學隨筆也可以說 教學一得 主要是寫教學中某一點體會最深的心得。它的主要特點是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