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

2021-03-19 18:19:06 字數 5155 閱讀 4812

1樓:淵源

按勞分配 :範圍是公

有制經濟

按生產要素分配:適用範圍包括非公有制企業和公有制企業(如國有企業的管理者也按管理要素分配)

按勞分配,體現了勞動者和勞動者之間的關係。

按生產要素分配,體現了人們在佔有生產資料問題上,彼此間的關係。

按勞分配是我國分配製度的主體,占主導地位。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對按勞分配的補充,與按勞分配並存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按勞分配!按勞動要素分配!按生產要素分配!

2樓:手機使用者

從做題角度看,按勞分配適用於公有制經濟

範圍,按個體勞動者勞動成果分配專

適用於非公有制屬經濟中的個體經濟,按勞動要素分配適用於非公有制經濟中的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而生產要素包括資本、勞動、土地、技術、管理等等,可知按勞動要素分配可以理解為是按生產要素分配的一種。我再給你提供一個選擇題,你先試做一下,然後看解析:

在我國現階段,下列屬於按勞分配所得的是a.私營企業工人的工資b.個體勞動者的勞動收入c.

國有企業的職工的工資、獎金、津貼d.公有制企業中工人的所有收入答案:c分析:

根據剛才介紹的內容,可知a屬於按生產要素分配中的按勞動要素分配;b屬於按個體勞動者勞動成果分配;c國有經濟屬於公有制經濟,職工的工資獎金津貼是按勞分配;d反例:工人收入中的福利性收入顯然不以勞動為尺度進行分配,不屬於按勞分配另外,考試時還常涉及農民承包土地種植農作物獲得的收入是按什麼分配,不要誤選按個體勞動者勞動成果分配或按生產要素分配,因為農民僅擁有土地的使用權,土地的所有權是歸集體的,隸屬集體經濟(公有制經濟),所以應選按勞分配。(生產資料歸誰佔有將決定產品如何分配)

我國為什麼要實行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

3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原因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各地區生產力發展水平不同,各地區、各企業勞動者實際收入必然會有所差別。同時,由於每個勞動者勞動能力差異,必然會造成收入上的差距。這種收入差距符合市場經濟要求,但收入差距懸殊,會挫傷勞動者積極性和社會穩定。

我國現階段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總體水平比較落後,且發展不平衡、呈現多層次,這就決定了我國現階段不可能實現純而又純的社會主義分配形式,而只能是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制度,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根本上說,這是由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的。

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總體水平低、發展不平衡和多層次的狀況,決定了不可能實行單一的分配方式,要實行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

這是由我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決定的。

公有制是主體,在公有制經濟中只能實行按勞分配,但在其他多種非公有制經濟中,只能採取其他非按勞分配方式,特別是要允許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

這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

把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才能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充分利用各種資源,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

5樓:西北藝人

1、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我國所有制改革要建立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制度,根據分配形式由所有制形式決定的原理,公有制以外的多種所有制形式必須要求以生產要素來進行收益分配。2、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

在堅持公有制為主體的前提下,一切符合「三個有利於」原則和標準的公有制實現形式都可以而且應當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由其決定的分配也可以而且應當用來為社會主義服務。各種所有制的多種實現形式,如股份制、外資、合資等都能促進經濟的發展,這就要求採取按生產要素來進行收益分配。3、合理配置資源,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的需要。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主要表現在它能夠起到合理配置資源和優化產業結構的作用。能不能建立起完善的生產要素市場,重要的是生產要素**是否合理。而合理的生產要素**中包括有生產要素中大於成本的收人,也就是按生產要素分配的收人,因此必須相應地承認按生產要素分配。

6樓:苑聰澹臺海兒

我國現階段實行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原因。

(1)我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決定了在分配關係中必然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在公有制經濟中實行按勞分配,在其他經濟形式中實行按生產要素分配。

(2)我國建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社會主義市...

我國現階段實行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原因。

(1)我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決定了在分配關係中必然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在公有制經濟中實行按勞分配,在其他經濟形式中實行按生產要素分配。

(2)我國建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按勞分配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分配原則;市場經濟則要求發揮各生產要素的作用,允許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全部

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 :範圍是公有制經濟

按生產要素分配:適用範圍包括非公有制企業和公有制企業(如國有企業的管理者也按管理要素分配)

按勞分配,體現了勞動者和勞動者之間的關係。

按生產要素分配,體現了人們在佔有生產資料問題上,彼此間的關係。

按勞分配是我國分配製度的主體,占主導地位。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對按勞分配的補充,與按勞分配並存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8樓:枝梅花功醜

你沒能區分『按勞分配』中的『

勞』與按生產要素中的『要素』

生產要素是指完成生產的各個因素。包括勞動力資金能源

原材料技術等

按勞分配中的勞有兩層含義;第一

,它是指投入生產的勞動力。第二層含義是指勞動力參加了一定長度時間的生產。

外資企業與國有企業裡的工資本質是相同的,都是按勞分配。

出租房屋可以認為是固定資產所得的收入。資產也是生產要素個體戶收入,也是自己投入生產要素後的勞動所得**你首先要有錢,錢在此時就是資金。

你所接觸到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一種意識形態下的經濟學世界比你想象的要廣闊,所謂權威的東西未必都是正確的,勞動價值論的應用有侷限性

9樓:星火英語

按勞分配適用於公有制經濟範圍,按個體勞動者勞動成果分配適用於非公有制經濟中的個體經濟,按勞動要素分配適用於非公有制經濟中的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而生產要素包括資本、勞動、土地、技術、管理等等,可知按勞動要素分配可以理解為是按生產要素分配的一種。

10樓:富察慶士旭

按勞分配是依據投入的勞動,比如體力和腦力

按生產要素

是一句任何投入生產的要素,比如

資金,廠房,資源,能源……其實也包括勞動力例:一般打工的無論做什麼工作

工資都是

按勞分配

,福利不是

而一般的老闆,投資人(資金,土地,廠房,車輛……)他們分的錢,並不是他們做了什麼,而是他們提供的生產要素

11樓:譚問萍少能

2。還有。重點是「多勞多得」。意義是為了按勞分配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中個人消費品分配額基本原則!

按生產要素分配,利於讓一切勞動,知識:主要是發生在私營和外資經濟中,以勞動者型社會提供的勞動為尺度。2。

1,來分配個人消費品,體現國家對公民權利的尊重等其他方面的尊重:生產要素主要是,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資本+技術+勞動+管理+土地

我的解釋能力有限,在公有制經濟中:1

高中政治 如何辨別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按勞分配只適用於公有制企業中,其他所有制形式都是按生產要素分配的。

比例:你爸在某國有企業上班,拿到的工資和獎金都是屬於按勞分配的結果(在公有制企業裡)。

你媽在某私營企業上班,所得到的工資獎金都是屬於勞動要素分配的結果(屬於按生產要素分析)

生產要素主要有5類:勞動、資本、管理、技術和土地要素。在非公企業中的收入一般屬於這幾種型別。當然有些也有在公有制企業中存在,比如管理要素收入

13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分配 :範圍是公有制經濟

按生產要素分配:適用範圍包括非公有制企業和公有制企業(如國有企業的管理者也按管理要素分配)

按勞分配,體現了勞動者和勞動者之間的關係。

按生產要素分配,體現了人們在佔有生產資料問題上,彼此間的關係。

按勞分配是我國分配製度的主體,占主導地位。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對按勞分配的補充,與按勞分配並存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按勞分配(distribution according to his work),分配個人消費品的社會主義原則。即在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條件下,對社會總產品作了各項必要的社會扣除以後,按照個人提供給社會的勞動的數量和質量分配個人消費品。在社會主義社會,由於社會生產力發展還沒有能夠達到產品極大豐富的程度,工農之間、城鄉之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還存在著差別,勞動還未成為人們生活第一需要等原因,只能實行按勞分配的原則,多勞多得,少勞少得。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指生產要素所有者憑藉要素所有權,從生產要素使用者那裡獲得報酬的經濟行為。它包括三層含義:

1、參與分配的主體是要素所有者,依據是要素所有權;

2、分配的客體是各種生產要素共同作用創造出來的價值;

3、分配的衡量標準,這涉及到按生產要素的質量、數量還是貢獻大小進行分配。因此,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內在依據是生產要素的所有權,其直接表現和標準是生產要素的數量和質量以及生產要素貢獻的大小。

我國社會主義初期階段實行的分配製度是: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

這一收入分配製度是隨著我國所有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而逐步建立起來的。它是由社會主義初期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決定的。

堅持按勞分配的主體地位,體現在按勞分配是全社會分配領域中主體的分配原則,也體現在它是公有制經濟內部主體的分配原則。只要企業仍然是公有制或公有控股企業,按勞分配就應當仍然是企業內部職工收入的主要形式,職工收入的主要部分仍然來自按勞分配。

按勞分配以外的多種分配方式,其實質就是按對生產要素的佔有狀況進行分配,而按生產要素分配有多種不同的形式,就其內容可以分為三種型別: 一是以勞動作為生產要素參與分配。 二是勞動以外的生產要素所有者參與分配。

三是管理和智慧財產權類的生產要素,如科技發明、創造、資訊、專利等參與分配。

高中政治中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區別

在我國按勞分配只適用於公有制企業中,其他所有制形式都是按生產要素分內配的。比例 容你爸在某國有企業上班,拿到的工資和獎金都是屬於按勞分配的結果 在公有制企業裡 你媽在某私營企業上班,所得到的工資獎金都是屬於勞動要素分配的結果 屬於按生產要素分析 生產要素主要有5類 勞動 資本 管理 技術和土地要素。...

「按生產要素分配按勞分配」各指什麼?區別是什麼

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區別 兩種分配方式的產權主體不同。按勞分配的產權主體只能是公有制 而按生產要素 分配方式則適用於包括公有制在內的多種產權主體 兩種分配方式所處的地位不同。在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按勞分配方式是主體,起主導作用,這一條要堅持不動搖。按生 產要素分配只是與按勞分配並存的多種...

按生產要素分配和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是一碼事嗎

按生產要素分配是考慮要素所有權的分配,有幾個要素投入生產,就應有幾個生產要素參與分配。按貢獻參與分配就是考慮生產要素的效率,效率高的多分配。所謂按生產要素分配是指生產要素所有者憑藉要素所有權,從生產要素使用者那裡獲得報酬的經濟行為。它包括三層含義 1 參與分配的主體是要素所有者,依據是要素所有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