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獨步尋花拼音怎麼寫,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2021-03-19 18:22:23 字數 3571 閱讀 8775

1樓:南北安風起

ji āng pàn dú b ù x ún huā 江畔獨步尋花

zu ò zh ě :d ù f ǔ

hu áng sì ni áng jiā hu ā m ǎn xī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

qi ān duǒ w àn duǎ y ā zh ī d ī 千 朵 萬 朵 壓 枝 低 。

li ú li án xì di é sh í sh í w ǔ 留 連 戲 蝶 時 時 舞 ,

z ì z ài jiāo yīng qià qi à t í 自 在 嬌 鶯 恰 恰 啼 。

唐肅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詩人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心情比較舒暢。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一組七首絕句。

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2樓:回花田巧風

江畔獨步尋花

杜 甫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黃四

孃家花滿

蹊,qiān

duǒwàn

duǎyā

zhīdī千朵

萬朵壓枝

低。liúlián

xìdié

shíshíwǔ留

連戲蝶時

時舞,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自

在嬌鶯恰恰啼。

3樓:善良的菟寶寶

江畔獨步尋花【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唐代:杜甫【táng dài :dù fǔ】

黃師塔前江水東,【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春光懶困倚微風。【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桃花一簇開無主,【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

可愛深紅愛淺紅? 【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譯文】: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睏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創作背景】:詩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或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春。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

杜甫卜居成都郊外草堂,是「浣花溪水水西頭,主人為卜林塘幽」(《卜居》);詩人感到很滿足,「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江村》)。所以,時值春暖花開,更有賞心樂事,杜甫對生活是熱愛的。這是他寫這組詩的生活和感情基礎。

第二年(一說第三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這一組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zuò zhě :dù fǔ

huáng sì niáng jiā huā mǎn xī ,qiān duǒ wàn duǒ yā zhī dī 。

liú lián xì dié shí shí wǔ ,zì zài jiāo yīng qià qià tí 。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6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唐代.杜甫

táng dài :dù fǔ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譯文: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睏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

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註釋 :

江畔:指成都錦江之濱。

獨步:獨自散步。

塔:墓地。

一簇:一叢,無主--沒有主人。

創作背景:

這組詩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或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春。

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

杜甫卜居成都郊外草堂,是「浣花溪水水西頭,主人為卜林塘幽」;詩人感到很滿足,「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

所以,時值春暖花開,更有賞心樂事,杜甫對生活是熱愛的。這是他寫這組詩的生活和感情基礎。第二年(一說第三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這一組詩。

7樓:叔正奇緱尚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jiāng

pàndú

bùxún

huāzuò

zhě:dù

fǔ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

,qiān

duǒwàn

duǒyā

zhīdī

。liú

lián

xìdié

shíshí

wǔ,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

8樓:營之桃陀喆

江畔獨步尋花

杜 甫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黃四

孃家花滿

蹊,qiān

duǒwàn

duǎyā

zhīdī千朵

萬朵壓枝

低。liúlián

xìdié

shíshíwǔ留

連戲蝶時

時舞,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自

在嬌鶯恰恰啼。

9樓:匿名使用者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

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 ,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10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唐杜甫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帶拼音,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江畔獨步尋花 zu zh d f 作者 杜甫 hu ng s ni ng ji hu m 專n x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qi n du 屬 w n du y zh d 千 朵 萬 朵 壓 枝 低 li li n x di sh sh w 留 連 戲 ...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拼音,江畔獨步尋花 二 杜甫拼音

1 常見的兩首來拼音如圖所示 源 2 拓展 bai 江畔獨步du尋花七絕句 是唐zhi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dao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 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 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 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 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 第...

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其二。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其三。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其四。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其五。黃師塔前江水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