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拼音,江畔獨步尋花 二 杜甫拼音

2021-05-13 04:59:23 字數 5678 閱讀 7509

1樓:野兔兔

1、常見的兩首來拼音如圖所示:源

2、拓展:bai

《江畔獨步du尋花七絕句》是唐zhi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dao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

全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2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作者】杜甫 【朝代】唐譯文對照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回萬朵壓枝低。答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 qí liù【 zuò zhě 】 dù fǔ 【 cháo dài 】 táng yì wén duì zhào

huáng sì niáng jiā huā mǎn xī , qiān duǒ wàn duǒ yā zhī dī 。

liú lián xì dié shí shí wǔ , zì zài jiāo yīng qià qià tí 。

3樓:雅丶簡約

jiang pan du bu xu hua (tang) du fu

江 畔 獨 步 尋 花(唐) 杜 甫

4樓:深海霽夢

jiang pan du bu xun hua

5樓:小美拉童裝

《江畔獨步尋花》是唐代詩人杜甫所作的寫景詩

江畔獨步尋花 (二)杜甫拼音

6樓:蒯桂枝祝燕

江畔獨步尋花

杜甫黃四孃家花滿蹊,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56566。

[註釋]

1.獨步:一個人散步或走路。

2.蹊(xī):小路。

3.嬌:可愛的。

4.恰恰:恰巧碰上。一說鳥叫聲。

5.留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詩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

「留連」是個「聯綿詞」。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個詞讀音的記錄,而與詞義無關,所以一個聯綿詞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書寫形式,如「留連」也寫作「流連」,詞的意義仍然一樣。

[簡析]

唐肅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詩人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心情比較舒暢。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一組七首絕句,這是其中的第六首。

首句「黃四孃家花滿蹊」,點明尋花的地點。「蹊」是小路。「花滿蹊」是說繁花將小路都蓋住了,連成片了。

次句「千朵萬朵壓枝低」。「千朵萬朵」形容數量之多。「壓枝低」中的「壓」和「低」兩個字用得十分貼切、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春花密密層層,又大又多,沉甸甸地把枝條都壓彎了。

這句是上句「滿」字的具體化。第三句「留連戲蝶時時舞」。「留連」是形容蝴蝶飛來飛去捨不得離開的樣子。

這句從側面寫出春花的鮮豔芬芳。其實詩人也被萬紫千紅的春花所吸引而留連忘返。第四句「自在嬌鶯恰恰啼」。

「嬌」是形容鶯歌柔美圓潤。「恰恰啼」是說正當詩人前來賞花時,黃鶯也在鳴叫。只因為詩人內心歡愉,所以想當然地認為黃鶯特意為自己歌唱。

這與上句說彩蝶留連春花一樣,都是移情於物的手法。由於詩人成功地運用了這一手法,使物我交融,情景相生,這首小詩讀起來就更親切有味。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唐代詩人。字子美,河南府鞏縣(今河南鞏義市)人。杜甫生逢開元盛世及安史之亂,一生顛沛流離,歷盡磨難,他的詩廣泛地記載了這一時期的現實生活,被人稱為「詩史」。

杜甫擅長各種詩體,詩風沉鬱頓挫,對後世有很大的影響。

參考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

杜甫huáng sì niáng jiā huā mǎn xī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

qiān duǒ wàn duǎ yā zhī dī

千 朵 萬 朵 壓內

枝 低 。

liú lián xì dié shí容 shí wǔ

留 連 戲 蝶 時 時 舞 ,

zì zài jiāo yīng qià qià tí

自 在 嬌 鶯 恰 恰 啼 。

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8樓:回花田巧風

江畔獨步尋花

杜 甫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黃四

孃家花滿

蹊,qiān

duǒwàn

duǎyā

zhīdī千朵

萬朵壓枝

低。liúlián

xìdié

shíshíwǔ留

連戲蝶時

時舞,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自

在嬌鶯恰恰啼。

9樓:善良的菟寶寶

江畔獨步尋花【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唐代:杜甫【táng dài :dù fǔ】

黃師塔前江水東,【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春光懶困倚微風。【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桃花一簇開無主,【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

可愛深紅愛淺紅? 【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譯文】: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睏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創作背景】:詩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或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春。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

杜甫卜居成都郊外草堂,是「浣花溪水水西頭,主人為卜林塘幽」(《卜居》);詩人感到很滿足,「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江村》)。所以,時值春暖花開,更有賞心樂事,杜甫對生活是熱愛的。這是他寫這組詩的生活和感情基礎。

第二年(一說第三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這一組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zuò zhě :dù fǔ

huáng sì niáng jiā huā mǎn xī ,qiān duǒ wàn duǒ yā zhī dī 。

liú lián xì dié shí shí wǔ ,zì zài jiāo yīng qià qià tí 。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12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

jiāng pàn dú bù xún huā

唐代.杜甫

táng dài :dù fǔ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譯文:黃師塔前那一江的碧波春水滾滾向東流,春天給人一種睏倦讓人想倚著春風小憩的感覺。

江畔盛開的那一簇無主的桃花映入眼簾,究竟是愛深紅色的還是更愛淺紅色的呢?

註釋 :

江畔:指成都錦江之濱。

獨步:獨自散步。

塔:墓地。

一簇:一叢,無主--沒有主人。

創作背景:

這組詩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或唐代宗寶應元年(762年)春。

上元元年(760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

杜甫卜居成都郊外草堂,是「浣花溪水水西頭,主人為卜林塘幽」;詩人感到很滿足,「但有故人供祿米,微軀此外更何求」。

所以,時值春暖花開,更有賞心樂事,杜甫對生活是熱愛的。這是他寫這組詩的生活和感情基礎。第二年(一說第三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這一組詩。

13樓:叔正奇緱尚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jiāng

pàndú

bùxún

huāzuò

zhě:dù

fǔ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

,qiān

duǒwàn

duǒyā

zhīdī

。liú

lián

xìdié

shíshí

wǔ,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

14樓:營之桃陀喆

江畔獨步尋花

杜 甫huáng

sìniáng

jiāhuā

mǎnxī黃四

孃家花滿

蹊,qiān

duǒwàn

duǎyā

zhīdī千朵

萬朵壓枝

低。liúlián

xìdié

shíshíwǔ留

連戲蝶時

時舞,zì

zàijiāo

yīng

qiàqiàtí自

在嬌鶯恰恰啼。

15樓:匿名使用者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huáng shī tǎ qián jiāng shuǐ dōng ,chūn guāng lǎn kùn yǐ wēi fēng 。

táo huā yī cù kāi wú zhǔ ,kě ài shēn hóng ài qiǎn hóng 。

江畔獨步尋花拼音怎麼寫,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江畔獨步尋花 zu zh d f hu ng s ni ng ji hu m n x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qi n du w n du y zh d 千 朵 萬 朵 壓 枝 低 li li n x di sh sh w 留 連 戲 蝶 時 時 舞 z...

江畔獨步尋花帶拼音,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江畔獨步尋花 zu zh d f 作者 杜甫 hu ng s ni ng ji hu m 專n x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qi n du 屬 w n du y zh d 千 朵 萬 朵 壓 枝 低 li li n x di sh sh w 留 連 戲 ...

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其二。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其三。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其四。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其五。黃師塔前江水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