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獨步尋花的解析和意思!!!!!急!!!!!

2023-03-20 09:30:05 字數 3679 閱讀 7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①

【唐】 杜甫。

黃四娘②家花滿蹊③,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⑤鶯恰恰⑥啼。

【註釋】①獨步尋花:獨自一人一邊散步,一邊找花欣賞。②黃四娘:

杜甫住成都草堂時的鄰居。③蹊:小路。

④留連:同「流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詩句用來形容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

⑤嬌:可愛的。形容鶯歌柔美圓潤。

⑥恰恰:形容鳥叫聲音和諧動聽。

【譯文】黃四孃家的周圍的小路上開滿了繽紛的鮮花,千朵萬朵,壓得枝條都低彎下了身。嬉鬧的彩蝶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自由自在的嬌媚黃鶯叫聲和諧動聽,美妙無比。

【賞析】《江畔獨步尋花》是唐代大詩人杜甫所作的一組絕句詩,共七首。其中最著名的是第六首: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761年(唐肅宗上元二年)詩人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心情比較舒暢。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江畔散步賞花,定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一組七首絕句。

首句「黃四孃家花滿蹊」,點明尋花的地點。「蹊」是小路。「花滿蹊」是說繁花將小路都蓋住了,連成片了。

次句「千朵萬朵壓枝低」。「千朵萬朵」形容數量之多。「壓枝低」中的「壓」和「低」兩個字用得十分貼切、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春花密密層層,又大又多,沉甸甸地把枝條都壓彎了。

這句是上句「滿」字的具體化。

第三句「留連戲蝶時時舞」。「留連」是形容蝴蝶飛來飛去捨不得離開的樣子。這句從側面寫出春花的鮮豔芬芳。其實詩人也被萬紫千紅的春花所吸引而留連忘返。

第四句「自在嬌鶯恰恰啼」。「嬌」是形容鶯歌柔美圓潤。「恰恰啼」是說正當詩人前來賞花時,黃鶯也在鳴叫。

只因為詩人內心歡愉,所以想當然地認為黃鶯特意為自己歌唱。這與上句說彩蝶留連春花一樣,都是移情於物的手法。由於詩人成功地運用了這一手法,使物我交融,情景相生,這首小詩讀起來就更親切有味。請採納。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解釋,急!!!!!!!!!!!

2樓:隨便什麼名啦啦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譯文:黃師塔前的江水向東流去,溫暖的春天使人懶洋洋地發睏,我倚著和煦的春風緩步前行。一叢叢盛開的桃花好像沒人經管,你喜歡深紅色,還是淺紅色的桃花?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以為今天.?你在家幹嘛?是啊,不會在別人.有些不:不過的人中最愛吃撐得難受呢·有沒有好心人士·有.是不是可以召喚我不是!這麼。

江畔獨步尋花中的時時舞和恰恰啼的意思?急!!!!

4樓:威小人物

時時舞:常常飛舞。

恰恰啼:恰巧碰上鳴叫。

整句意為:留連在花叢中的蝴蝶不時地翩翩起舞,自由自在的黃鶯歌喉宛轉正在啼鳴。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杜甫,唐代詩人。字子美。祖籍襄陽(今屬湖北),生於 河南鞏縣。

由於他在長安時一度住在城南少陵附近,自稱少陵野老,在成都時被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又稱他為杜少陵、杜工部。杜甫是以飢寒之身永懷濟世之志,處窮困之境而無厭世思想;在詩歌藝術方面,集古典詩歌之大 成,並加以創新和發展,給後代詩人以廣泛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海枯石爛沒有天荒地老只有玩轉它們的技巧。

6樓:匿名使用者

把漂亮當資本那是愚蠢,把漂亮當能源那是智慧。

7樓:說防敢霞岡

你站在時節的高處。

篇別走得太快。

趕快做飯我說你做適。

請根據江畔獨步尋花的意思寫成故事!急!!!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的解釋,急!!!!!!!!!!!

8樓:資料不詳

唐 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原文如下: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這首詩題為獨步尋花,組詩的第五首則寫到黃師塔前看花。「黃師塔前江水東」,寫具體的地點。「春光懶困倚微風」則寫自己的倦態,春暖人易懶倦,所以倚風小息。

但這為的是更好地看花,看那「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這裡疊用愛字,愛深紅,愛淺紅,愛這愛那,應接不暇,但又是緊跟著「開無主」三字來的。「開無主」就是自由自在地開,儘量地開,大開特開,所以下句承接起來更顯出絢爛綺麗,詩也如錦似繡。

供參考。

江畔獨步尋花(其一)解釋

9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解析如下:

「江上被花惱不徹」,花惱人,實際上是花惹人愛。

花在江上,花影媚水,水光花色,更是可愛。「顛狂」兩字把愛花的情態刻畫得淋漓盡致。於是詩人覓伴賞花,「走覓南鄰愛酒伴」。

可知杜甫是找他的鄰居一同賞花的。「經旬出飲獨空床」,明寫這位愛酒伴是出飲,但他該也是獨自賞花去了。這「無處告訴只顛狂」寫的是兩個人的事——他們都到江畔獨步尋花去了。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其一)

唐代:杜甫。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譯文我被江邊上的春花弄得煩惱不堪,無處講述這種心倩只好到處亂走。

來到南鄰想尋找酷愛飲酒的夥伴,不料他床已空十天前便外出飲酒。

10樓:8177919呵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江畔獨步尋花(其二)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江畔獨步尋花(其三)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江畔獨步尋花(其四)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江畔獨步尋花(其七)

不是愛花即肯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葉商量細細開。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四孃家小路旁邊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的花兒把枝條都壓彎了。翩翩起舞的彩蝶不停地與在花叢中飛來飛去,自由自在的黃鶯鳥在快樂地啼叫。

12樓:網友

你真是太有用了太讚了!

13樓:水晶葡萄很好吃

你說的是哪個?「黃師塔前江水東」還是「黃四孃家花滿蹊」?

14樓:網友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江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的註釋與解釋。 急求!!!!!!!!!!!!!!!!大家幫忙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的詩意。

黃四孃家的花兒擁滿了小徑,一團團一簇簇壓彎了枝條。遊戲的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自在的黃鶯不時發出婉轉的鳴叫。

江畔獨步尋花的內容和意思 急!!!!!

黃四孃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千朵萬朵壓垂了枝條。嬉戲流連的彩蝶不停地飛舞,自在嬌媚的黃鶯啼鳴恰恰。江畔獨步尋花。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江畔獨步尋花的意思 江畔獨步尋花 的意思 黃四孃家花兒茂盛,把小路遮蔽,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眷戀芬芳花間彩蝶...

江畔獨步尋花的意思

首句 黃四孃家花滿蹊 點明尋花的地點。蹊 是小路。花滿蹊 是說繁花將小路都蓋住了,連成片了。次句 千朵萬朵壓枝低 千朵萬朵 形容數量之多。壓枝低 中的 壓 和 低 兩個字用得十分貼切 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春花密密層層,又大又多,沉甸甸地把枝條都壓彎了。這句是上句 滿 字的具體化。第三句 留連戲蝶時時舞...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拼音,江畔獨步尋花 二 杜甫拼音

1 常見的兩首來拼音如圖所示 源 2 拓展 bai 江畔獨步du尋花七絕句 是唐zhi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dao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 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 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 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 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