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2023-05-25 09:45:11 字數 2254 閱讀 1753

1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其二。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其三。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其四。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其五。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其六。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其七。不是愛花即肯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2樓:師兄師姐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賞析。從詩題看,詩中有江、花、人。詩第一句交代了地點,提到了江;第二句交代了時間,即春天,同時描寫了詩人懶困的神情。

為什麼會懶困呢?原來是因為春光融融,春風和煦造成的,正當詩人要在春風中休息時,卻感到眼前一亮,一簇深淺不同的桃花盛開在江邊,詩人的精神也為之一振,「可愛深紅愛淺紅」一句,不僅寫出了桃花爭妍鬥豔的景象,為畫面增添了亮麗的色彩,而且透過詩句,我們好像看到了詩人在桃花叢中欣賞玩味、目不暇接的神態。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3樓:喬

【作者】杜甫 【朝代】唐。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不是愛花即肯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葉商量細細開。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4樓:日常的休閒娛樂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如下: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杜甫:其一: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其二: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其三: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其四: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其五: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其六: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其七:不是愛花即欲死,只恐花盡老相催。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這組詩作於杜甫定居成都草堂之後,公元761年(唐肅宗上元二年)或公元762年(唐代宗寶應元年)春。上元元年(公元760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時值春暖花開,更有賞心樂事,杜甫對生活是熱愛的。

這是他寫這組詩的生活和感情基礎。第二年(一說第三年)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錦江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這一組詩。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拼音,江畔獨步尋花 二 杜甫拼音

1 常見的兩首來拼音如圖所示 源 2 拓展 bai 江畔獨步du尋花七絕句 是唐zhi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dao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 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 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 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 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 第...

江畔獨步尋花拼音怎麼寫,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江畔獨步尋花 zu zh d f hu ng s ni ng ji hu m n x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qi n du w n du y zh d 千 朵 萬 朵 壓 枝 低 li li n x di sh sh w 留 連 戲 蝶 時 時 舞 z...

江畔獨步尋花帶拼音,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江畔獨步尋花 zu zh d f 作者 杜甫 hu ng s ni ng ji hu m 專n x 黃 四 娘 家 花 滿 蹊 qi n du 屬 w n du y zh d 千 朵 萬 朵 壓 枝 低 li li n x di sh sh w 留 連 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