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中複式記賬法的借貸記賬法,借,貸怎麼理解

2021-05-14 11:00:08 字數 6006 閱讀 5474

1樓:莊三哥

借貸就是進出的意思,不過流水賬只記一個科目,就是隻記進,或者只記出,複式記賬則是必須至少有兩個科目記,必須記一個進,另一個科目記出。我們定義資產類借是增加,貸是減少。負債自然是相反,所有者權益和負債一樣都是的權益,自然與資產反著借是減少權益,貸方是增加。

損益類的是成本費用是在貸方增加,借方減少。收入和利潤則相反。

會計裡的借和貸是什麼意思?

2樓:

會計裡的借和貸可以粗略的理解為「增加」和「減少」但根據會計科目的不同,有的時候借和貸表示的增減方向是相反的。

具體如下:

1、資產類科目:借表示增加,貸表示減少。

2、負債類科目:借表示減少,貸表示增加。

3、權益類科目:貸表示增加,借表示減少。

4、損益類科目:貸表示增加,借表示減少。

5、成本類科目:貸表示減少,借表示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的借和貸的產生,源於」借貸記賬法「,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

基本要求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以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第一,在運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既要記錄一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又必然要記錄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即「有借必有貸」;賬戶借方記錄的金額必然等於賬戶貸方的金額,即「借貸必相等」。

第二,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第三,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主要原理

任何經濟業務的發生,都會引起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等會計要素髮生相應變動。但無論發生任何經濟業務,它們對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的影響不外乎是以下的幾種型別。即:

1、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同時增加,資金總額增加。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負債或所有者權益的貸方。

2、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同時減少,資金總額減少。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負債或所有者權益的借方。

3、發生經營收入,一般會導致資產和收入同時增加,資金總額增加。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入資產類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收入賬戶的貸方。

4、發生經營費用,一般會導致資產減少與費用增加,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費用賬戶的借方。

5、資產內部專案互相轉化,即兩個專案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某一資產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另一資產賬戶的貸方。

6、負債或所有者權益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某一負債或所有者權益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另一負債或所有者權益賬戶的借方。

3樓:夢裡聽

1、借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的有 資產類、成本類、損益類科目中的費用支出類。

2、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的有 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損益類科目中的收入類。

1.2類的借貸所反映的增減正好相反;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借貸記賬法指的是以會計等式作為記賬原理,以借、貸作為記賬符號,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的一種複式記賬方法。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記賬物件不再侷限於債權、債務關係,而是擴大到要記錄財產物資增減變化和計算經營損益。

擴充套件資料:

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不同性質的賬戶,借貸方所登記的內容不同,下面分別說明各類賬戶的結構。

(一)資產類賬戶的結構

在資產類賬戶中,它的借方記錄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資產的減少額。

在同一會計期間(年、月),借方記錄的合計數額稱作本期借方發生額,貸方記錄的合計數稱作本期貸方發生額,在每一會計期間的期末將借貸方發生額相比較,其差額稱作期末餘額。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

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期末餘額(借方)=期初餘額十本期借方發生額一本期貸方發生額

(二)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正好相反,其貸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額;借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應在貸方。

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期末餘額(貸方)=期初餘額十本期貸方發生額一本期借方發生額

(三)成本費用類賬戶的結構

成本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賬戶的借方記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賬戶的貸方記錄費用成本轉入抵銷收益類賬戶(減少)的數額,由於借方記錄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一般都要通過貸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沒有餘額。如果有餘額,也表現為借方餘額。

(四)收益類賬戶的結構

收益類賬戶的結構則與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收入的增加額記入賬戶的貸方,收入轉出(減少額)則應記入賬戶的借方,由於貸方記錄的收入增加額一般要通過借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也沒有期末餘額。如果有餘額,同樣也表現為貸方餘額

4樓:東奧名師

您好,會計中的借和貸只是個記賬符號,要想

記住借貸的使用首先要記住資產負債表就可以了。在會計中,借方表示增加,貨方表示減少,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做賬時如果有增加項,就一定要有減少項,否則賬就做不平。

資產、費用、成本類,增加記在借方,減少記在貸方。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類,減少記在借方,增加記在借方。

5樓:匿名使用者

1,在會計中,借方表示增加,貨方表示減少,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做賬時如果有增加項,就一定要有減少項,否則賬就做不平。 2,左借右貸:

資產、費用、成本類,增加記在借方,減少記在貸方。

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類,減少記在借方,增加記在借方。 3,還可以這麼說:凡是**的,就記在貸方,凡是由別處來的,就記在借方。

比如,用銀行存款購買一個大型機床:

借:固定資產

貸:銀行存款

因為銀行存款是**,固定資產是去向。這樣記憶就比較方便。

6樓:候柏老蕊

在複式記帳法中,使用最廣泛的就是複式記帳法了。所謂複式記帳法是以「借」、「貸」兩個字做為記帳符號,記錄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的一種複式記帳法。所以這個「借」、「貸」不能從字面上去理解,「借」、「貸」可不是誰欠了誰,它只是一種符號而已,沒有實在的意義。

複式記賬法的特點:

15世紀形成於義大利,現為世界各國廣泛採用。中國企業一般也用此法。其主要特點是:

①以「借」、「貸」為記賬符號,每個賬戶分借貸兩方。凡屬於資金佔用增加,資金**減少,費用增加和收入減少,均分別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凡屬於資金**增加,資金佔用減少,收入增加和費用減少,均分別記入有關賬戶的貸方。

②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作為記賬規則,對每一項經濟業務都要記入兩個(或兩個以上)賬戶中,並以相等的金額分別記入一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和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

③以資金佔用總額等於資金**總額為平衡公式,利用各個賬戶的借方餘額合計數與各個賬戶的貸方餘額合計數必然相等的關係,來檢驗賬簿記錄的正確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借和貸是記賬符號,借表示資產的增加、負債及所有者權益減少;貸表示負債及所有者權益資產的增加、資產的減少

8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記賬

法 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為記賬符號,記錄經濟業務的複式記賬法。

借貸記賬法是複式記賬法的一種,通常又全稱為借貸複式記賬法。它是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為理論依據,以「借」和「貸」為記賬符號,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賬規則的一種複式記賬法。

借貸記帳法起源於13~14世紀的義大利。借貸記帳法「借」、「貸」兩字,最初是以其本來含義記帳的,反映的是「債權」和「債務」的關係。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帳法也在不斷髮展和完善,「借」、「貸」兩字逐漸失去其本來含義,變成了純粹的記帳符號。

2023年,義大利數學家盧卡 · 帕喬利的《算術、幾何、比與比例概要》一書問世,標誌著借貸記帳法正式成為大家公認的複式記帳法,同時,也標誌著近代會計的開始。盧卡 · 帕喬利被稱為「近代會計之父」。

借貸記賬法有哪些優點?

答:其優點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 有利於分析經濟業務,加強經濟管理;

(2) 有利於防止和減少記賬差錯;

(3) 在賬戶設定上較為靈活;

(4) 有利於會計電算化。

會計的基礎課程始於借方和貸方。借方在帳簿的左側,貸方在帳簿的右側。在這裡,要牢記一條不變的定律:

「借方=貸方」,換句話說,在任何交易中,都必須同時登記到帳簿的左右兩側,其原則如下:

(1)資產增加時,記入左側;資產減少時,記入右側。

(2)負債增加時,記入右側;負責減少時,記入左側。

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為記賬符號的一種複式記賬法。

借貸記賬法的賬戶基本結構分為左、右兩方,左方稱之為借方,右方稱之為貸方。一般在賬戶借方記錄的經濟業務稱之為「借記某賬戶」;在賬戶的貸方記錄的經濟業務稱之為「貸記某賬戶」。至於借方和貸方究竟哪一方用來記錄金額的增加,哪一方用來記錄金額的減少,則要根據賬戶的性質來決定,不同性質的賬戶,其結構是不同的。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以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第一,任何一筆經濟業務都必須同時分別記錄到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去;

第二,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第三,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借貸記賬法是複式記賬法的一種。它是以「借」、「貸」為記賬符號,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會計等式為理論依據,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賬規則的一種科學複式記賬法。

借貸記賬法以「借」、「貸」二字作為記賬符號,並不是「純粹的」、「抽象的」記賬符號,而是具有深刻經濟內涵的科學的記賬符號。從字面涵義上看,「借」、「貸」二宇的確是歷史的產物,其最初的涵義同債權和債務有關。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借貸記賬法得到廣泛的運用,記賬物件不再侷限於債權、債務關係,而是擴大到要記錄財產物資增減變化和計算經營損益。

原來僅限於記錄債權、債務關係的「借」、「貸」二字已不能概括經濟活動的全部內容。它表示的內容應該包括全部經濟活動資金運動變化的來龍去脈,它們逐漸失去了原來字面上的涵義,並在原來涵義的基礎上進一步昇華,獲得了新的經濟涵義:

第一,代表賬戶中兩個固定的部位。一切賬戶,均需設定兩個部位記錄某一具體經濟事項數量上的增減變化(來龍去脈),賬戶的左方一律稱為借方,賬戶的右方一律稱為貸方。

第二,具有一定的確切的深刻的經濟涵義。「貸」字表示資金運動的「起點」(出發點),即表示會計主體所擁有的資金(某一具體財產物資的貨幣表現)的「來龍」(資金從**來);「借」字表示資金運動的「駐點」(即短暫停留點,因資金運動在理論上沒有終點),即表示會計主體所擁有的資金的「去脈」(資金的用途、去向或存在形態)。這是由資金運動的內在本質決定的。

會計既然要全面反映與揭示會計主體的資金運動,在記賬方法上就必須體現資金運動的本質要求。

例如:發生壞賬——借:壞賬準備;貸:應收賬款

收到票據——借:應收票據;貸:主營業收入,應交稅金

運用借貸記賬法加以處理如下:

1.資金流入企業的業務。即資產與負債、所有者權益同時增加。資產增加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增加記入有關賬戶的"貸方"。

2.資金在企業內部流動的業務。即資產、收入和費用之間或資產要素內部的增減。資產和費用的增加以及收入減少記入相關賬戶的'借方',收入增加以及資產和費用的減少記入相關賬戶的"貸方"。

3.權益轉化的業務。即負債、所有者權益和利潤三者之間或一個要素內部有增有減。負債、所有者權益和利潤增加記入相關賬戶的"貸方",減少則記入相關賬戶的"借方"。

4.資金退出企業的業務。即資產和負債、所有者權益同時減少。資產減少記入有關賬戶的"貸方",負債及所有者權益減少則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

由此可以看出,每類業務都要同時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和另一些賬戶的貸方,且記入雙方的金額相等。

複式記賬有什麼優缺點,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是什麼?複式記賬法的特點是什麼?

優點bai 複式記 賬法是一種科學du的記賬方法,在zhi複式記賬法下賬戶dao體系設定完整,可內以將經濟業務容引起的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在兩個或兩個以上賬戶中相互聯絡地 全面地 系統地進行記錄,可以反映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缺點 記賬手續相對單式記賬法複雜。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是什麼?複式記賬法的特點...

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關係是什麼

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 為了檢查和驗證帳戶記錄是否正確,在會計期末進行試算平衡 試算平衡是指根據資產與權益的恆等關係以及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檢查所有賬戶記錄是否正確的過程,包括髮生額試算平衡法和餘額試算平衡法兩種方法。1 發生額試算平衡法。是根據本期所有賬戶借方發生額合計與貸方發生額合計的恆等關係,...

收入 費用利潤這一會計等式,是複式記賬法的理論基礎,也是編

不對。應該是 收入 費用 利潤 這一會計等式,是複式記賬法的理論基礎,也是編制利潤表的依據 不對。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才是資產負債表的依據 收入 成本費用 利潤吧 綜合會計等式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 怎麼理解?會計恆等式可以抄分為兩種襲情況 1 期初期末 靜bai態公式 資du 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