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關係是什麼

2022-02-25 18:35:29 字數 780 閱讀 7040

1樓:綠水青山

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

為了檢查和驗證帳戶記錄是否正確,在會計期末進行試算平衡

試算平衡是指根據資產與權益的恆等關係以及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檢查所有賬戶記錄是否正確的過程,包括髮生額試算平衡法和餘額試算平衡法兩種方法。

(1)發生額試算平衡法。是根據本期所有賬戶借方發生額合計與貸方發生額合計的恆等關係,檢驗本期發生額記錄是否正確的方法。公式為:

全部賬戶本期借方發生額合計=全部賬戶本期貸方發生額合計

(2)餘額試算平衡法。是根據本期所有賬戶借方餘額合計與貸方餘額合計的恆等關係,檢驗本期賬戶記錄是否正確的方法。根據餘額時間不同,又分為期初餘額平衡與期末餘額平衡兩類。

期初餘額平衡是期初所有賬戶借方餘額合計與貸方餘額合計相等,期末餘額平衡是期末所有賬戶借方餘額合計與貸方餘額合計相等。公式為:

全部賬戶的借方餘額合計=全部賬戶的貸方餘額合計

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的理論依據是: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成本=利潤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

不懼惡意採納刷分

堅持追求真理真知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公式: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成本=利潤

記賬規則: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希望能幫助到你!

3樓:大小孩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會計中複式記賬法的借貸記賬法,借,貸怎麼理解

借貸就是進出的意思,不過流水賬只記一個科目,就是隻記進,或者只記出,複式記賬則是必須至少有兩個科目記,必須記一個進,另一個科目記出。我們定義資產類借是增加,貸是減少。負債自然是相反,所有者權益和負債一樣都是的權益,自然與資產反著借是減少權益,貸方是增加。損益類的是成本費用是在貸方增加,借方減少。收入...

複式記賬有什麼優缺點,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是什麼?複式記賬法的特點是什麼?

優點bai 複式記 賬法是一種科學du的記賬方法,在zhi複式記賬法下賬戶dao體系設定完整,可內以將經濟業務容引起的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在兩個或兩個以上賬戶中相互聯絡地 全面地 系統地進行記錄,可以反映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缺點 記賬手續相對單式記賬法複雜。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是什麼?複式記賬法的特點...

總分類賬戶餘額試算平衡表中的平衡關係有

答案 cd 解析 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分為發生額試算平衡法和餘額試算平衡法兩種方法。1 發生額試算平衡法公式 全部會計科目本期借方發生額合計 全部會計科目本期貸方發生額合計 2 餘額試算平衡法公式 全部會計科目的借方期初餘額合計 全部會計科目的貸方期初餘額合計 全部會計科目的借方期末餘額合計 全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