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文理不分科會實現嗎,2015高中文理分科分班嗎?還是要等幾年?

2021-05-30 01:07:22 字數 5187 閱讀 9263

1樓:手機使用者

新年剛過,一件事情又開始熱炒起來,就是溫總理親自掛帥的教育改革,首先被提出來的一個問題是:高中文理是否該取消分科?這個問題由來已久,這次舊話重提,是跟前幾次一樣不了了之,還是最後可以真的實現?

這一切並不取決於這個提議是否科學,而且是各方利益集團的角力。

1.高中生和家長們---

他們將會反對取消文理分科

。沒有比高中生和家長更關心高考改革的,所謂10年寒窗,為的就是有朝一日真的可以進入大學,所以對於他們來說,高考改革如果有利於他們考上大學,他們就擁護,不利於他們考上大學,他們肯定就反對,至於說到什麼將來上了大學後培養所謂全面人才,思維怎麼開放之類,不在他們考慮範圍之內,儘管教育專家痛心疾首的呼籲多年取消文理分科,但是高中生和家長想的是先考上大學,至於將來是否自己能夠成為人才,那絕對不是自己現在該考慮的,也不是自己首先該考慮的!

而對於高中生來說,文科和理科都好的學生是比較少見的,多半學生會偏向文科或者理科,而文理分科可以讓他們更好的集中精力學習自己擅長的科目,尤其是文科較好,理科較差的學生,如果真的不分科,原來只有數學不好的學生要同時對付物理化學生物,理科科目在總分中所佔比例上升將徹底改變他們成績的總排名。所以我**多半高中生和家長是會反對文理分科的,因為他們是既得利益者!

2.教師和專家們---

強烈呼籲取消文理分科

。教師和專家們呼籲取消文理分科多年,他們是最堅定的支援取消文理分科的人,教師深知文理分科對於培養學生的弊端,專家從國內國外,歷史現實綜合論證,都證明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但是他們勢單力薄,根本就對抗不了強大的利益和各方角力,所以多年來,儘管他們喊破喉嚨,熬白了頭髮,明明知道現在的制度不合理,也無力改變現狀。所謂專家的意見,在多年積累的痼疾和紛繁複雜的教育體制面前,顯的那麼蒼白無力。

3.各級教育機關和決策機構----

在積累的痼疾和複雜的改革面前能走多遠。

沒有比教育部門和國家的決策機構對於各種問題知道的更深入了,明明知道現在的高考制度不合理,但是想改變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光改革高考制度是不夠的,還涉及到高中教育,如何作出最合理的、最科學的決策?因為關係到國家培養人才、關係到國家科技文化的未來,他們要慎重、慎重、再慎重。所以在沒有十足的把握前,他們也不敢輕易進行改革,畢竟這是個大工程,而且關係國家未來和發展,非要決策者有大決心、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可以迎接接踵而至的各種挑戰才可以完成。

這次改革是雷聲大雨點小還是痛下決心就看他們的了。

4.其他跟高考沒有直接關係的中國人----

最客觀立場和監督國家政策的人群。

如果說上面的三方人群從各自的立場出發,那麼其他跟高考並沒有直接關係的中國人則是從完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的,因為沒有任何利益的牽扯,他們可以自由的發表自己的意見,並且監督國家的決策,對專家的意見提出質疑。不是有某個部門的領導面對春運提出的改革方案是提高票價嗎?結果遭到萬炮齊轟,我想要是沒有人民群眾的監督,光憑某個部門領導拍腦門就決定的話,不定會產生多少荒唐的決策。

綜合以上多方情況,我認為這次徵求意見將會產生很大的分歧,但是從長遠來看,高中生做為利益的高度相關者,他們的意見可以做為高中教學的參考意見,但是不能完全看他們的投票反對就放棄改革,因為怎麼做才對國家培養人才更合理,還是要綜合論證,選擇更加有利於培養人才的角度來進行改革。希望這次溫總理的親自掛帥可以讓這個爭論已久卻懸而未決的事情有個合理的解決方案,期待!

2015高中文理分科分班嗎? 還是要等幾年?

2樓:血優王的記憶

1基本概述編輯

文理分科專家教師與學生意見相左文理分科一般是在高一進入高二階段進行的。雖然實行文理分科,但是不管文、理科都包括語文、數學和英語,所分的科目為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必修科:語文、數學、英語

文科綜合:政治、歷史、地理、計算機網路應用、技術與設計理論、藝術鑑賞

理科綜合: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軟體應用、技術與設計實踐、體育鑑賞

但現行的制度要求文理科在高二會考前仍進行九門科目。但目前這在很多學校只是象徵性地保留,也更多只為了應付會考或上級的檢查。實際的教學上老師也不太重視,而大部分的學生也輕視這些科目。

而在會考或其它的檢查之後學校就直接將這些科目從課程表上刪除。文科、理科數學上也有所區別。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文理分科制度將逐漸被取消。

2歷史編輯文理分科在大陸始於2023年的恢復高考。但事實上這種制度源於對蘇聯模式的照搬。二戰使蘇聯損失了大批知識分子,因此戰後重建急需以分科教育來快速培養各類專業人才。

大陸2023年後,同樣急需專業人才,因此開始了文理分化的步伐,首先成立了西安、南京、重慶等最早的8所外語學校,並在50年代開始了對高校的合併。當時實現工業化是經濟建設的主要目標,為了適應對專業人才的需求,自2023年起,將同類專業院校合併為專業學院,建起適應計劃經濟體制的高校體制。這樣的合併加強了工科院校的專業性,但也造成專業面窄,且理工、文理分家,文法、財經等學科也被削減。

但在文革結束前,大陸的高中一般都沒有實行文理分科。2023年,恢復高考制後,為分類選拔人才,高中文理分科才開始。

3學生選擇編輯對於學生選文還是選理,學生乃至家長、老師都有一番

文理分科艱難的抉擇。當然有人對分科持反對態度,但面對高考的指揮仍須作出決定,不是選文就是選理。總體而言選理的人數要多於選文,在一般的學校這個比例是3:

1。影響學生作出選擇的因素有和很多,主要包括:某個學生是擅長文還是理、未來就業形勢(這主要是受家長及老師的影響)、個人的興趣、愛好、及理想。

但有時候其它因素也會影響到一個學生的選擇,如成績較差的學生更多會被建議選文;老師的實力對比,如果某科教師的實力強勁,則易吸引學生選擇此科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秋季入學高一新生高考不分文理科。

新聞如下:

2023年9月***印發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意見》規定,2023年在上海市和浙江省啟動了高考(課程)綜合改革的試點,2023年將全面推進。多位專家表示,隨著今天兩個具體改革方案的出臺,標誌著9月份***政策已經開始真正落地,也預示著我國高考改革已經全面進入了深水區。

今天出臺的政策規定,《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實驗)》所設定的所有科目均列入了學業水平考試的範圍。其中,語文、數學、外語(課程)、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的考試,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美術、體育、通用技術、資訊科技等科目的考試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統一要求,確定具體組織方式。

據瞭解,雖然所有科目都在考察範圍,但是考察的方式並不相同,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以等級呈現,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現。學生可以在三年時間內可以合理安排考察的科目和數量,各省(區、市)還要創造條件為有需要學生提供第二次考試的機會,以及更換選考科目的機會。

政策規定,在實行高考綜合改革的省(區、市),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由學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選擇。學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內容的學習,在對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有一定了解後確定選考科目。

也就是說,將來學生的高考成績將會是「3+3」模式,除了統一高考的語數外三科外,還要加上自己選擇的三科學業水平測試的成績。從這樣的設計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和興趣進行競爭,「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使得文理不分科成為了可能。」教育部基礎二司司長鄭富芝說。

隨著高考改革的深入,學生的高考也將從「標配」時代進入了一定意義上的「自選」時代,「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教育公平,同時,也意味著基礎教育階段教育教學的方式也將迎來徹底的變革。」浙江省考試院副院長劉寶劍說,分層教學、走班制等將隨著改革的深入逐漸推廣開來。

另外,教育部也就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做出了明確規定,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等都將成為綜合素質評價內容,並進入檔案。同時要嚴格公示制度,對檔案材料的真實性進行抽查。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分班了,一般都是高一下學期分班

分班一定要分個好班啊,不然環境真的好差

建議你去精銳諮詢一下

5樓:流浪的館材

分班,具體的時間和內容要上當地的教育機構或官網諮詢

6樓:me不想說藉口

分,現在只有試點(貌似是上海)不分,我就是案例

7樓:百度使用者

山東地區2023年入學的會分

現高中實施文理不分科的意義與目的

8樓:高考志願填報黃老師

不分文理是由3+小綜合變成3+3,就是語數英加上自己擅長的另外三門,這樣可以更大的發揮考生的潛力,對考生上大學選專業有幫助,對考生的學業和職業都有指向性作用。

9樓:yam的故事

全方面提高學生素質和各方面的知識平等。

為什麼要實行文理不分科政策

10樓:東師陳老師

在高中前的義務教育屬於典型的公民基準教育,要求全面發展、不偏科,理由是充分的。

高中後的大學教育屬於專業教育,以分科學習為主要特徵,不可能面面俱到;

而在其間的高中教育,是屬於基礎教育還是準專業教育、專業教育,對其性質的規定至今並不清晰;

按照文理不分科的理想判斷,高中還應屬於基礎教育,儘管有大學預科或準專業教育的特點,但與提升國民基本素養有關,且能使大學一二年級的通識教育、基礎教育減負、下移,其設想是符合教育規律、有利於人才發展的。

11樓:粗心對不起

個人認為,是為了滿足一些文理都擅長的學生。但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分成三種,文理科生和全面生。不然就是做無用功,今後到了工作的時候,學到的大部分知識都是沒有用途的知識。

而且,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高中不分科具體是怎麼回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理分科目前已不適合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人才培養和需求了。而且,人為限制高中生的學習範圍、興趣和出路,這樣的教育過於功利化,只看重個人對社會有何作用,忽略了學生自我實現的需要,反而會扼殺年輕人多元發展的渠道。

目前高考的改革最大的兩個部分就是:調整科目,不分文理科,增強考試的綜合性,促進學生全面均衡發展。同時,外語考試不再在統考時舉行,實行社會化考試,由學生自主選擇考試時間和次數,可一年多考,將最好成績計入統考總分。

所以以後絕對會取消文理分科,具體什麼時候高中不分科,只是時間的問題。

一旦執行文理不分科,至少需要三年的緩衝期。

比較可能的時間點:2023年以後的高考執行文理不分科,到時候會有一些省份先取消文理分科,作為試點,全國所有省份全部取消文理分科,可能需要的時間要更久一些。

具體的改革措施,最近可能就會出臺,到時候會有詳細的指導規定。

文理分科的選擇,高中文理分科如何選擇

我國文理科內涵 理科1 理工科四大門類 理學 工學 農學 醫學理學 數學類 物理學類 化學類等16類 工學 地礦類 材料類 機械類 電工類等22類農學 植物生產類 環境保護類 水產類等7類醫學 基礎醫學類 預防醫學類 中醫學類等9類2 增長較快的理工專業 生物工程類 計算機 電子 管理專業 通訊工程...

關於文理分科的建議,高中文理分科如何選擇

建議你選擇理科吧。原因如下 1 英語差是硬傷,而國內大學文科普遍重視英語,大學本科文科專業一般要求過英語四級 事關本科學位證,極其重要 而理科一般不要求。2 理科在經濟建設中大有可為吧。3 文科班一般班額大,紀律差,想學也學不下去,藝術生很多,亂的很。4 學校一般重理輕文。5 大學招生理科多於文科好...

高中文理分科,有什麼好處,文理分科的好處與壞處

專注於某一科 避免在不擅長的學習科目上浪費時間 文理分科雖然是分科,但也是要死記硬背 知識,只是 理科套路多。文理分科的好處與壞處 意見薈萃 學生 絕大部分反對取消分科 在意見徵集中,反對取消 未來是個未知數,這會兒熱門的專業轉眼就會變成冷門,沒有絕對的,所以要等你接觸社會之後才知道需要的是什麼。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