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陳述句改為祈使句,把句子改為祈使句的方法和步驟是什麼?

2021-05-19 22:44:24 字數 4021 閱讀 4207

1樓:哥哥巴雞大

祈使句一般沒有主語,省略主語你,前面一般加一個請字,後面的句號改為歎號

2樓:匿名使用者

55545444444444444444444

3樓:宗印枝風緞

陳述句是敘述一件事情,如:他今天上午不去學校了。這樣的句子句末常常用句號。

祈使句就是帶有命令語氣的句子,把前面的陳述句改為祈使句可以是:他今天上午不要去學校了!祈使句句末常常用感情號。

把句子改為祈使句的方法和步驟是什麼?

4樓:紫色透明心

祈使句通俗的解釋是沒有出現主語的句子。

例如我們一起去上學。這是一個陳述句。改成祈使句就是把主語省略,就變成了:一起去上學!

祈使句是表示要對方做或不做某事、帶有祈使語氣的句子。

祈使句的語調特點:

(1)語音強度一般比陳述句重,書面上用感嘆號表示。

(2)句末用降調,較長句子的後半部分幾個音節速度加快。

語氣詞祈使句主要依靠語氣來表達,有時也藉助語氣詞"吧、啊(呀、哇、哪)"等表達。

例如:找個凳子坐下吧!

讓他走吧!

可得抓緊時間啊!

大家快過來呀!

你可得好好幹哪!

種類根據祈使句的語用意義和語氣的強弱,祈使句可以分為四類:

(1)表示命令的祈使句

表示命令的祈使句都帶有強制性,要求對方必須服從,言辭肯定,態度嚴肅。

例如:立定!

站起來!

讓他進來!

快去救火!

(2)表示請求的祈使句

與表示命令的祈使句相比,表示請求的祈使句的語氣要舒緩一些,可以使用語氣詞"吧、啊",主語可以出現,也可以不出現。

例如:請給我們多提意見!

您請坐啊!

這個問題你來回答吧!

幫幫我的忙吧!

(3)表示禁止的祈使句

表示禁止的祈使句明確表示禁止對方做什麼事情,言辭強硬,態度堅決,不用語氣詞。

例如:別動!

不許胡說!

此處不準吸菸!

你不要去!

誰也不要隨便說話!

(4)表示勸阻的祈使句

表示勸阻的祈使句語調比較平緩,常用語氣詞"吧、啊"。

例如:要好好聽老師的話啊!

你們幾個休息一會兒吧!

大家都少說幾句吧!

你們可別拿他開玩笑了!

英語中如何將陳述句改為祈使句

5樓:藺艾盧靖

肯定句,將主語去掉,例如:you

must

clean

it.改為clean

it.否定句,將主語去掉,句首加上don't。例如:youshouldn't

dothis.改為don't

dothis.

6樓:暴嘉淑以塵

1.祈使句=you

must

…(陳述句)

***e

here

.過來。

=you

must

***e

here

.你必須過來。

don''t

dothat

again.

你一定不可以再那樣做了。

2.please

+祈使句=will

you(please)

~?(陳述句)

please

help

me.請幫幫我。

=will

you(please)

help

me?你願意幫我的忙嗎?

***e

here

ontime

,please

.請準時到這兒。

=will

you(please)

***e

here

ontime

?請你準時到好嗎?

3.含有第

一、第三人稱主語的祈使句

let『s

saygood-bye

here.

我們在此道別吧。

don't

lethim

dothat

again.

別讓他再那麼做了。.

7樓:尉依楠端赩

一般的句子:先把引號去掉,用that連線(可省略),再把第一人稱換為所需要該的名稱。

疑問句:用if或wether連線,更改為陳述語序,said改為asked.

祈使句:把祈使句的動詞原型變成帶to的不定式,並根據意思加上tell.ask等詞。

一些表示客觀事實的句子,用一般現在時。

注意:在變化時,注意人稱和時態的變化。

陳述句如何變祈使句

8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句,將主語去掉,例如:you must cl ean it.改為clean it.

否定句,將主語去掉,句首加上don't。 例如:you shouldn't do this.

改為don't d

9樓:匿名使用者

祈使句是表示命令、請求、勸告、制止、叮囑或敦促的,要對方做或不做某事、帶有祈使語氣的句子。漢語指令行為可以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從使用目的角度看,廣義指令行為中還包括疑問行為,狹義指令中則包括六小類(希望、禁止、命令、請求、詛咒、允許及建議);漢語指令行為從語言形式及功用關係的角度來看,可以分為直接指令與間接指令;直接指令和間接指令有不同的實施手段;指令行為在不同的文體中有不同的實施手段及特點;祈使句對於能進入其中的動詞及動詞性結構、形容詞及形容詞性結構、副詞、語氣詞及語氣成分都有一定句法及語義方面的特殊要求,並受具體語用環境影響、調節。

特點:1)謂語大都是表示行為動作的動詞或動詞性詞語,表示的動作是未然的。

2)主語一般是第二人稱代詞「你、你們」,往往省去。也有時用第一人稱「咱們」作主語。國內外許多語法家認為不僅有第二人稱的祈使句,還有第一,三人稱的祈使句.

有的語法家還提出了祈使句的主語都是受話者.從語義學方面進行分析研究,祈使句的主語實質上都是第二人稱.

如何將陳述句改為轉述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對我說:「今天我回來的晚,你先吃飯,不用等我。」(改為第三人稱)

今天 ,媽媽跟我說,她晚上回來的晚,讓我先吃飯,不用等她.

2、老師說:「你們先把上次作業的錯誤改正後,再做今天的作業(改為第三人稱)

老師說,我們先把上次作業的錯誤改正後,再做今天的作業.

引述句和轉述句的互換

一、標點符號的改變

引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引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

二、人稱的變化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 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如:

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

改: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2.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

如:姐姐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姐姐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

上面的例句中涉及了第二人稱,在改為轉述句時就應改為 第一人稱。還應注意,冒號和引號前的內容不變。

3.轉述句改為引述句,第三人稱「 他 」 或 「 她 」應改 為第一人稱「 我 」,說話內容涉及第一人稱應改為第二人稱。

如:老班長說,他沒有完成任務,沒把我們照顧好。

改:老班長說:「 我沒有完成任務,沒把你們照顧好。」

把一個句子改為祈使句,怎麼改?

11樓:mt小屍

祈使句,通俗的解釋就是沒有出現主語的句子。

要看改什麼句子。

比如說:我們一起去逛街。這是一個陳述句。

改成祈使句就是省略主語(我們),就變成了:一起去逛街!

這是最簡單的一種,不知道你要改的是什麼句子。

把下列句子改為陳述句,把下面的句子改為陳述句?

我想,這正好用來養小魚小蝦。有不的時候去 不 沒不的時候加 不 這世界上糟糕的詩夠多了。法律沒有規定巴迪一定要成為詩人。把下列句子改為陳述句。如果沒有你,主人不能每天欣賞到美麗的花朵!一個字不準多,一個字也不準少!望採納!如果沒有你,主人不能每天欣賞到美麗的花。後面一個字有點看不清!看不清楚,建議重...

陳述句如何改為設問句,如何把陳述句改為設問句

陳述句如何改為設問句,其實就是加上一些設問的詞,如 會不會,是不是等。你是一個人 陳述句 你是一個人?設問句 如何把陳述句改為設問句 把反問句改成陳述句的方法 去掉句中的反問詞 難道 怎麼 怎能 肯定改否定,否定變肯定。刪掉語氣助詞 嗎 呢 問號改成句號。如 難道這裡的冬天不下雪嗎?首先,刪掉 難道...

如何把感嘆句改為陳述句,如何把陳述句改成感嘆句

陳述句 小女孩提醒愛因斯坦注意自己的衣著。小女孩對愛因斯坦說 注意自己的衣著。小女孩對愛因斯坦說 請注意衣著。小女孩對愛因斯坦說要他注意穿著.如何把陳述句改成感嘆句 為了表達強烈的感情,可以把陳述句變為感嘆句。方法 要在句中加上表示強烈感情的 太 真 一類詞語,句末要加上感嘆詞 啊 呀 等,將句號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