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句改為轉述句,把疑問句改成陳述句?

2022-12-03 08:25:10 字數 2836 閱讀 9991

1樓:仉玉軒

直述句中的疑問句怎麼改成轉述句

最佳答案

一、什麼是直述句

直述句就是一個人直接敘述的話,引述就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

例如:1.小紅軍對陳賡說:「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

2.老師對我說:「我教你怎麼寫.」、

3.雨來搖搖頭說:「我在屋裡什麼也沒看見.」

4.齊威王對田忌說:「怎麼,難道你不服氣

二、轉述句

轉述就是轉達別人說的話.

例如:1、趙王告訴藺相如帶著寶玉到秦國.1.

( 趙王告訴藺相如說:「你要帶著寶玉到秦國.」

2.劉萍告訴老師,這次的中隊會由她來主持.

(劉萍告訴老師:「這次的中隊會由我來主持.」)4.藺相如說,秦王他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

(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10.小紅軍對陳賡說,他還要等他的同伴.

(小紅軍對陳賡說:「我還要等我的同伴呢.」)三、直述句轉換成轉述句

1、標點的變化: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

2、人稱的變化: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改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例如:直述句   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轉述句   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2樓:帶你玩轉投資理財

有個同學問孫中山:「你向先生提出問題,不怕被捱打嗎?」這句話將疑問句改為轉述句,應該是這樣的:「你向先生提出問題,是會被捱打的。」

3樓:雲山霧海

疑問句改為轉述句的例句:

1、反問句變陳述句,方法如下:

第一步:問號改為句號

第二步:刪掉疑問詞比如:「難道……嗎?」和「怎能……呢?」等.

第三步:否定改為肯定,肯定改為否定(有不去不,沒不加不,去掉疑問詞)例如:字典難道不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嗎?

改:字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難道那條街不熱鬧嗎?

改:那條街很熱鬧.

2、疑問句變陳述句,方法如下:

第一步:去掉問號,改成句號

第二步:去掉有關詢問的詞語:嗎、呢等

第三步:把句子改通順、合理

例如:張老師會去參加活動嗎?

改:張老師會去參加活動。

這支筆是你的嗎?

4樓:理谷

你沒有把句子寫出來呀,所以沒有辦法改

把疑問句改成陳述句?

5樓:茅仲舒衛情

這不是一般疑問句,而是反問句,語義等同於陳述句「爸爸的咳嗽和東南風沒有關係」。

6樓:晨曦曦

疑問句變成陳述句,要把「嗎」去掉,改成通順的句子就行了。沒看到你有具體的句子,所以沒法幫你改。

疑問句改為轉述句怎麼改

7樓:匿名使用者

疑問句改為轉述句的例句:

1、字典難道不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嗎?

改:字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2、難道那條街不熱鬧嗎?

改:那條街很熱鬧.

3、張老師會去參加活動嗎?

改:張老師會去參加活動。

4、這支筆是你的嗎?

改:這支筆是你的。

語文中如何把問句改成陳述句?

8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句變陳述句的方式:

原句-疑問詞(怎能;難道)-不-語氣詞(呢?;嗎?)-問號+句號。

反問句變陳述句,去掉問號,有加強反問的語氣詞去掉,在變換後的陳述句中適當的地方必須加一個否定詞,才與原反問句意思一致。

比如:「難道他承認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變換陳述句:

「他不承認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若變換為「他承認人的正確思想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就與原反問句的意思不一致了,答案就是錯的,因為否定詞「不」放的位置不當。

9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句改陳述句注意以下幾點第一,注意去掉反問詞。第二,把句中的是改成不是,不是改成是,會改成不會,不會改成會等。第三,句末標點符號變成句號!

10樓:海超

你沒有表明是哪個語種這裡就拿漢語和英語來舉例了漢語:第一步:問號改為句號第二步:

刪掉疑問詞比喻第三步:否定改為肯定,肯定改為否定英語:要劃分出句子成分,然後調整成分順序,改變標點。

陳述句的特點是:主語+謂語動詞+賓語,疑問句的特點是:(疑問詞)+助動詞或系動詞或情態動詞+主語+賓語。

這些僅限於做題,具體語境要具體分析。

1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疑問句為:你今天什麼時候去逛超市?可以修改為陳述句:你今天去逛超市的時候給我說一下。

怎麼把疑問句改為陳述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在句子前面加:難道,句子中有是的改為不是。

例如:他堅持天天鍛鍊身體嗎?

難到他不堅持天天鍛鍊身體嗎?

2.玻璃櫃裡擺放著同學們採集的昆蟲的標本嗎?

難道玻璃櫃裡擺放著的不是同學們採集的昆蟲的標本嗎?

3.這幅奔馬圖是徐悲鴻的畫嗎?

難道這幅奔馬圖不是徐悲鴻的畫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口訣:問號改句號,經驗不可少。

每天練一練,錯誤全抵抗!

14樓:逢贊樸瀚文

這句話就是陳述句呀。

改為疑問句:媽媽對我說:「明天我要出差,這幾天你自己能照顧好自己嗎?」

改為轉述句:媽媽對我說她明天要出差,這幾天我要自己照顧自己。

改為特殊疑問句急,英語改為特殊疑問句

what color is her pen?1.what color is the pen?2.what s her name?3.what s your name?4.what s his telephone number?5.how are you?1whose isthis bike?2wha...

疑問句中一般疑問句,特殊疑問句,選擇疑問句,反義疑問句他們的

英語高考必備後面說得非常詳細 買一本英語高考必備 絕對有用 英語問句種類有哪些?一般疑問句。2.特殊疑問句 3.選擇疑問句。4.反意疑問句。特殊疑問句 特殊疑問句是以特殊疑問詞開頭,對句中某一成分提問的句子叫特殊疑問句。常用的疑問詞有 what who whose which when where ...

改成一般疑問句,並做肯定回答,改為一般疑問句和否定句,並做肯定與否定回答

4 do you clean the classroom?yes,we do.5 does your mother cook the meals?yes,she does.6 do you clean the bedroom everyday?yes,i do.7 do they read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