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潤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潤字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2021-05-22 15:59:44 字數 4941 閱讀 5468

1樓:一問時代

珠圓玉潤 [ zhū yuán yù rù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ū yuán yù rùn ]

潤:細膩光滑。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出 處明·汪珂玉《珊瑚網·名畫題跋》:「黃鶴仙翁寄餘詩畫;兩學賢友俱有和章;明窗展玩;珠圓玉潤;照耀後先。」

2樓:匿名使用者

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潤屋潤身、

黃中內潤、

珠圓玉潤、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香潤玉溫、

浸潤之譖、

雲蒸礎潤、

抃風舞潤、

礎潤而雨、

溫潤而澤、

潤色先生、

蔥蔚洇潤、

雨潤雲溫、

雲布雨潤、

搜腸潤吻、

脂膏不潤

帶「潤」字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3樓:南方的北方喵

成語:金聲玉潤[jīn shēng yù rùn]:比喻文章氣韻優美。

抃風舞潤[biàn fēng wǔ rùn]:抃:鼓掌;潤:雨水。如燕在風中飛翔,象商羊在雨中起舞。原指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後比喻意氣相合。

冰清玉潤[bīng qīng yù rùn]: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礎潤而雨[chǔ rùn ér yǔ]:柱子的基石潤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溫潤而澤[wēn rùn ér zé]:比喻人的態度、言語溫和柔順。

詩句: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唐代 韓愈

釋義: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

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絕句四首》唐代 杜甫

釋義:藥草的枝葉長得郁郁青青,青青的顏色越過棕亭蔓入草亭。

葉潤林塘密,衣幹枕蓆清。——《水檻遣心二首》唐代 杜甫

釋義:花葉被雨水淋得溼潤,樹林裡密密麻麻地佈滿水窪,我的衣服和枕蓆也幹了。

回首紫金峰,雨潤煙濃。——《浪淘沙·簾外五更風》宋代 李清照

釋義:回首看向窗外的紫金山峰,水汽騰騰煙霧繚繞,看不到山的本來面目。

驚粉重、蝶宿西園,喜泥潤、燕歸南浦。——《綺羅香·詠春雨》宋代 史達祖

釋義:蝴蝶吃驚自己的翅膀溼重,落在西園棲息;春燕喜歡用溼潤的春泥築巢,飛來飛去。

4樓:匿名使用者

浸潤之譖、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搜腸潤吻、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香潤玉溫

雲蒸礎潤、珠圓玉潤

脂膏不潤、蔥蔚洇潤

黃中內潤、礎潤而雨

雲布雨潤、雨潤雲溫

5樓:白夢兒

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潤色鴻業寄賢才,叨居右弼愧鹽梅。

潤浮梅雨夕,涼散麥風餘。

濯枝林杏發,潤葉渚蒲生。

潤上春衣冷,聲連暮角愁。

潤從河漢下,花逼豔陽開。

潤聚金碧氣,清無沙土痕。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高軒當灩澦,潤色靜書帷。

潤色非東里,官曹更建章。

潤色籠輕靄,晴光豔晚霞。

潤鬆秋色淨,落澗夜聲寒。

應龍能致雨,潤我百穀芽。

潤銷衣上霧,香散室中芝。

潤勝蓮生水,鮮逾橘得霜。

潤氣凝柱礎,繁聲注瓦溝。

暗留窗不曉,涼引簟先秋。

葉溼蠶應病,泥稀燕亦愁。

仍聞放朝夜,誤出到街頭。

潤州城高霜月明,吟霜思月欲發聲。

潤葉濡枝浹四方,濃雲來去勢何長。

曠然寰宇清風滿,救旱功高暑氣涼。

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牽羊擔酒、

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順手牽羊、

替罪羊、

掛羊頭賣狗肉、

問羊知馬、

羊腸小道、

多歧亡羊、

羝羊觸藩、

羊續懸魚、

十羊九牧、

臧穀亡羊、

羊羔美酒、

以羊易牛、

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

虎入羊群、

瘦羊博士、

告朔餼羊、

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

鼠穴尋羊、

餓虎撲羊、

羊腸鳥道、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亡羊得牛

買王得羊、

羊落虎口、

素絲羔羊、

爭雞失羊、

臧穀亡羊、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使羊將狼、

羊腸九曲、

舍策追羊、

虎蕩羊群、

昌歜羊棗、

如狼牧羊、

狼羊同飼、

驅羊戰狼、

羊觸藩籬、

賣狗懸羊、

牛羊勿踐、

亡羊之嘆、

餓虎吞羊、

屠所牛羊、

驅羊攻虎、

餓虎擒羊

只有這些,滿意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羊腸小道 yáng cháng xiǎo dào羊質虎皮 yáng zhì hǔ pí

羊腸鳥道 yáng cháng niǎo dào羊羔美酒 yán gāo měi jiǔ

羊狠狼貪 yáng hěn láng tān羊落虎口 yáng luò hǔ kǒu

羊續懸魚 yáng xù xuán yú

羊腸九曲 yáng cháng jiǔ qǔ羊觸藩籬 yáng chù fān lí

羊入虎群 yáng rù hǔ qún

羊很狼貪 yáng hěn láng tān羊棗昌歜 yáng zǎo chāng chù羊頭狗肉 yáng tóu gǒu ròu羊踏菜園 yáng tà cài yuán

帶「潤」字的成語有哪些?

8樓:涵er愛

1、潤筆之涓【rùn bǐ zhī juàn】2、潤屋潤身【rùn wū rùn shēn 】3、礎潤而雨【chǔ rùn ér yǔ】4、河潤澤及【hé rùn zé jí】

5、浸潤之譖【jìn rùn zhī zèn】1、潤筆之涓【rùn bǐ zhī juàn】釋義:為人作詩文書畫所得的報酬。

2、潤屋潤身【rùn wū rùn shēn 】釋義:用為恭賀新屋落成的題辭。

3、礎潤而雨【chǔ rùn ér yǔ】釋義:柱子的基石潤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4、河潤澤及【hé rùn zé jí】

釋義:河潤:如同河流浸潤土地那樣;澤:恩澤,恩惠。能將恩惠施與眾人,使都能得到好處和利益。

5、浸潤之譖【jìn rùn zhī zèn】釋義:比喻暗中誹謗別人的壞話。

9樓:匿名使用者

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潤屋潤身、

黃中內潤、

珠圓玉潤、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香潤玉溫、

浸潤之譖、

雲蒸礎潤、

抃風舞潤、

礎潤而雨、

溫潤而澤、

潤色先生、

蔥蔚洇潤、

雨潤雲溫、

雲布雨潤、

搜腸潤吻、

脂膏不潤

10樓:一問時代

珠圓玉潤 [ zhū yuán yù rù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ū yuán yù rùn ]

潤:細膩光滑。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出 處明·汪珂玉《珊瑚網·名畫題跋》:「黃鶴仙翁寄餘詩畫;兩學賢友俱有和章;明窗展玩;珠圓玉潤;照耀後先。」

帶有「潤」字的成語是什麼?

11樓:雞扣小哥哥

月暈礎潤 [yuè yūn chǔ rùn]:事情將要發生的先兆。

例句:今有月暈礎潤之兆。

出處:梁啟超《新民說》第十八節:「今日中國之現象,其月暈礎潤之幾既動矣。若是乎,則智育將為德育之蠹;而名德育而實智育者,益且為德育之障也。」

珠圓玉潤 [zhū yuán yù rùn]:潤:細膩光滑。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婉轉優美,或詩文流暢明快。

例句:她的歌聲如黃鶯出谷,珠圓玉潤,令人陶醉不已。

出處:明·汪珂玉《珊瑚網·名畫題跋》:「黃鶴仙翁寄餘詩畫;兩學賢友俱有和章;明窗展玩;珠圓玉潤;照耀後先。」

香潤玉溫[xiāng rùn yù wēn]:形容年輕女子肌膚的嬌嫩溫香。也代指美女。

例句:這女子實在是香潤玉溫。

出處:明·徐復祚《紅梨記·豪宴》:「更香潤玉溫,似蘭惠絕塵氛,繁英豈堪混。」

黃中內潤[huáng zhōng nèi rùn]:德才深藏不外露。

例句:這人實在是黃中內潤。

出處:《魏書·高允傳》:「清河崔玄伯見而異之,嘆曰:『高子黃中內潤,文明外照,必為一代偉器,但恐吾不見耳。

雲蒸礎潤[yún zhēng chǔ rùn]:雲氣升騰,柱石溼潤。形容溼氣很重。

例句:這座山實在是雲蒸礎潤。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山雲蒸,柱礎潤,伏岑掘,兔絲死。」

帶潤字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浸潤之譖、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搜腸潤吻、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香潤玉溫

雲蒸礎潤、珠圓玉潤

脂膏不潤、蔥蔚洇潤

黃中內潤、礎潤而雨

雲布雨潤、雨潤雲溫

潤字開頭的成語接龍,潤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潤屋潤bai身 身無長物 物議沸騰du 騰達飛黃 黃口孺子 子夏懸 zhi鶉 鶉居鷇食dao食古不化 化鴟為鳳 鳳翥龍內 翔 翔鸞舞容鳳 鳳皇于飛 飛鴻踏雪雪窗螢几 幾不欲生 生榮死衰 衰當益壯 壯發衝冠 冠袍帶履履信思順 順風駛船 船堅炮利 利傍倚刀 刀槍不入 入境問俗俗不可醫 醫時救弊 弊絕風清...

潤的成語有哪些潤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月暈礎潤 珠圓玉潤 香潤玉溫 黃中內潤 玉潤珠圓 雲蒸礎潤 雨潤雲溫 冰清玉潤 潤屋潤身 潤色先生 浸潤之譖 抃風舞潤 雲布雨潤 礎潤而雨 蔥蔚洇潤 溫潤而澤 抃風儛潤 脂膏莫潤 金聲玉潤 玉潤冰清 脂膏不潤 搜腸潤吻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雲蒸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暈知風,...

帶足字成語有哪些,帶足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知足常樂 畫蛇添足 微不足道 不一而足 人心內不足蛇吞象 舉足輕容 重 不足為訓 不足為奇 削足適履 胼手胝足 心有餘而力不足 一失足成千古恨 手足無措 三足鼎立 無足輕重 手舞足蹈 自給自足 評頭論足 空谷足音 足不出戶 捶胸頓足 情同手足 捷足先登 豐衣足食 裹足不前 金無足赤 不足為據 不足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