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三絕李白詩歌裴旻劍舞張旭草書各有何特點唐朝哪

2021-03-19 18:22:30 字數 873 閱讀 7607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唐朝文宗皇帝之時,曾向全國發出了一道罕見的詔書,御封李白的歌詩、張旭草書、裴旻劍舞為大唐「三絕」。

李白的樂府、歌行及絕句成就為最高。其歌行,完全打破詩歌創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無依傍,筆法多端,達到了任隨性之而變幻莫測、搖曳多姿的神奇境界。張旭是一位極有個性的草書大家,因他常喝得大醉,就呼叫狂走,然後落筆成書,甚至以頭髮蘸墨書寫,故又有「張顛」的雅稱。

一個人的劍法能夠與李白的詩歌,張旭的狂草相提並論,可見其技藝非常之高超。劍舞的歷史悠久,據《孔子家語》記載,子路劍舞 戎裝見孔丘時,曾拔劍起舞;《史記·項羽本紀》中也記載了在鴻門宴上,項伯與項莊對舞長劍的故事。李白和張旭的作品都有留存了下來,而裴旻劍舞我們只能在腦海中想象一下那種電光霍霍,氣衝斗牛。

據《獨異志》載:「開元中,將軍裴旻居母喪。詣道子(畫聖吳道子),請於東都天宮寺畫神鬼數壁,以資冥助。

道子答曰:『廢畫已久。若將軍有意,為吾纏結。

舞劍一曲。』庶因猛勵,就通幽冥。旻於是脫去服,若常時裝飾。

走馬如飛,左旋右抽,擲劍入雲,高數十丈,若電光下射,漫引手執鞘承之,劍透空而入,觀者千百人,無不涼驚慄,道子於是援毫圖壁,颯然風起,為天下之壯觀。道子平生所畫。得意無出於此。

」又據《歷代名畫記》,畫家吳道子因見裴旻劍舞,「出沒神怪既畢,乃「揮毫益進」。

當然,戰場上他並沒有使劍,唐朝軍隊裡劍大多已被刀所代替,但也說明其武藝高強。還有《國史補》記載:「裴旻為龍華軍使,守北平。

北平多虎。旻善射。嘗一日斃虎三十有一。

」並有傳聞說李白亦曾從其學劍。

原為多為男性劍舞,經長期流傳,逐漸演變成為一種緩慢、典雅的女性舞蹈。殺氣收斂,女者手持短劍表演,短劍的劍柄與劍體之間有活動裝置,可自由甩動、 旋轉短劍,使其發出有規律的音響,與優美的舞姿相輔相成。

李白詩歌的特點,李白的詩歌特點

一 李白詩歌的主觀浪漫主義色彩強 二 李白詩歌以大氣貫注,有鮮明的個性 三 李白詩歌奇特的想象和噴發式的情感表達方式 四 李白詩歌壯美和優美的意象 五 李白詩歌具有清新明快的語言風。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偉奔放,語言清晰自然。李白的詩歌特點 李白作為唐朝最出名的詩人,繡口一吐,便是半個盛唐。1.他寫相...

唐代詩人李白詩中帶酒和劍的詩詞,李白的詩中帶「酒」字的詩句有哪些?

雜曲歌辭 白馬篇 龍馬花雪毛,金鞍五陵豪。秋霜切玉劍,落日明珠袍。鬥雞事萬乘,軒蓋一何高。弓摧宜山虎,手接泰山猱。酒後競風彩,三杯弄寶刀。殺人如翦草,劇孟同遊遨。發憤去函谷,從軍向臨洮。叱吒萬戰場,匈奴盡波濤。歸來使酒氣,未肯拜蕭曹。羞入原憲室,荒徑隱蓬蒿。李白的詩中帶 酒 字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李白...

讚揚李白詩歌藝術成就的詞語有哪些讚揚李白詩歌藝術

1 飄逸。杜甫說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2 雄奇。歐陽修說 李白落筆生雲煙,千奇萬險不可攀。3 奔放。曾鞏說 子之文章,傑立人上。地闢天開,雲蒸雨降,播產萬物,瑋麗瑰奇,大巧自然,人力何施?又如長河,浩浩奔放,萬里一瀉,末勢猶壯。大騁厥辭,至於如此。4 豪邁。皮日休說 吾唐來有業是者,言出天地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