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偶成詩》的意思,如何鑑賞朱熹的《偶成詩》

2021-05-26 09:11:15 字數 2650 閱讀 7411

1樓:匿名使用者

《偶成》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還沒從美麗的春色中一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偶成》南宋朱熹的一首七言絕句。告訴我們青春易逝,學問難成,且珍惜這年少光陰,莫輕易錯過。

《偶成》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朱熹的《偶成》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意思是:時光容易逝去,少年的時光如果不珍惜,一晃就要慢慢走向衰老,如果老了才想起學習,就晚了。哪怕是一點點的光陰都不要輕視,春天剛剛來臨,還沒有發覺到春草綠了,展眼間,臺階前的梧桐葉已經發黃了。

如何鑑賞朱熹的《偶成詩》

3樓:可愛天使的同桌

一定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到老年就沒有時間學習了。要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蹉跎人生。

朱熹詩人寫的偶成題目是什麼意思

4樓:兔

是詩人在武夷堂講學偶然寫成

全詩的意思是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通過夢未醒、梧葉已落來比喻光陰轉瞬即逝,告誡青年人珍視光陰,努力向學,用以勸人,亦用於自警。

朱熹的《偶成》賞析

5樓:匿名使用者

[解讀a]時光容易逝去,少年的時光如果不珍惜,一晃就要慢慢走向衰老,如果老了才想起學習,就晚了。

[解讀b]年輕時學習效果好,年紀大了學習就困難多了,所以要十分珍惜時光。

[解讀c]從池塘春草到階前梧葉,這便是歲月的腳步啊。

[解讀d]讀到「春草夢」和「階前梧葉已秋聲」有說不上來的感覺,心裡咯噔一下,好像我們突然都老了。這就是好詩的魅力所在吧,文化的妙處就在於它可以穿越時空,影響一代又一代人。

[解讀e]這是朱熹的人生感悟,也是他成就名家的經典箴言。他告誡人們要珍惜光陰,追求學業,感嘆人生苦短,要抓緊時間學習,將來才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蹉跎人生。

反覆的讀這首詩覺得詩意流淌的不僅僅是名言警句,更多的是發呼於心的生命震顫,我們知道了時間的寶貴,從而好好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自覺地體味珍惜時間、發奮向上的價值觀念,並及早落實於行動中,與時間賽跑,與生命之花共綻。

賞析朱熹的《偶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天在一本書上讀到朱熹的《偶成》一詩,覺得很好,他用切身體會告誡年輕人光陰似箭,要珍惜生命,所以今天和大家來分享交流、與大家共勉。

其詩文是這樣:「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這是朱熹的人生感悟,也是他成就名家的經典箴言。他告誡人們要珍惜光陰,追求學業,感嘆人生苦短,要抓緊時間學習,將來才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蹉跎人生。

反覆的讀這首詩覺得詩意流淌的不僅僅是名言警句,更多的是發呼於心的生命震顫,我們知道了時間的寶貴,從而好好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自覺地體味珍惜時間、發奮向上的價值觀念,並及早落實於行動中,與時間賽跑,與生命之花共綻。

7樓:匿名使用者

偶成》——宋·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朱熹《偶成》的原文是什麼?

8樓:魯蟲

《偶成》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9樓:默唸you很衰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階前梧葉已秋聲

10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勸學詩》的詩意

11樓:sc瘦臉**

詩意: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的詩意。

朱熹是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世稱朱子,是孔子、孟子以來最傑出的弘揚儒學的大師。

12樓:匿名使用者

1、池塘春草夢:這是一個典故,源於《南史·謝方明傳》,謝方明之子惠連,年十歲能屬文,族兄靈運嘉賞之,雲:「每有篇章,對惠連輒得佳話。

」嘗於永嘉西堂四詩,競日不就,忽夢見惠連,即得「池塘生春草」,大以為工。常雲:「此語神功,非吾語也。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是謝靈運《登池上樓》中的詩句,後被讚譽為寫春意的千古名句,此處活用其典,意謂美好的青春年華將很快消逝,如同一場春夢。

2、秋聲:秋時西風作,草木凋零,多肅殺之聲。

13樓:匿名使用者

給 vv 跟風狗哈哈哈剛剛廣告費非常豐富 vvvvv 分

fggvvvvbbbbb

朱熹寫的春日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朱熹寫的《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春日 譯文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春日 宋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日 這首七言詩是宋 朱熹所作,其中 萬紫千紅總是春 一句為名句。詩的大意是 風和日麗來到泗水邊...

朱熹的名言詩句,朱熹所說的關於珍惜時間的詩句?

是這一句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出自 宋代朱熹 勸學詩 全文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譯文 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陶淵明 盛年不在...

朱熹的詩有哪些?多一點哦,朱熹的古詩有哪些?

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勸學詩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泛舟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題榴花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蒼苔落絳英。春日 勝日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