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寫的春日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朱熹寫的《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03 21:15:59 字數 5213 閱讀 7474

1樓:紅紅紅紅貨

《春日》譯文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春日    (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樓:貓殿天下川

春日》這首七言詩是宋·朱熹所作,其中「萬紫千紅總是春」一句為名句。詩的大意是:風和日麗來到泗水邊賞景,一望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很容易認識到東風的面容,滿眼的萬紫千紅都是芳春。.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

「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3樓:其如雲

了健康快樂深思熟慮模稜兩可精靈旅社

4樓:匿名使用者

良辰探尋美景在泗水之濱,無限的風光景物煥然一新。輕易便能識得東風的妖面,滿眼的萬紫千紅都是芳春

朱熹寫的《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gold橙汁

意思是陽光明媚沿著泗水河畔去踏青,無邊無際的春天美景盡收眼中。人們所到之處都感到春風撲面,只有春天才總是百花盛開萬紫千紅。

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

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歷來也被傳為名句。

朱熹《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6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7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這首七言詩是宋·朱熹所作,其中「萬紫千紅總是春」一句為名句.詩的大意是:風和日麗來到泗水邊賞景,一望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很容易認識到東風的面容,滿眼的萬紫千紅都是芳春..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

「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原詩春日   (宋·朱熹)   勝日②尋芳③泗水④濱⑤,

無邊光景⑥一時新.   等閒⑦識得東風⑧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註釋題、春日:春天.   2、 勝日:

指春光明媚的好日子.   3、 尋芳:春遊賞花.

  4、 泗水:水名,在山東省.   5、 濱:

水邊,河邊.   6、 光景:風光景物   7、 等閒:

平常、輕易.「等閒識得」是容易識別的意思.   8、 東風:

春風編輯本段譯文

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東風的面貌,東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簡析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遊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

「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

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

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借指春天.

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

第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名句賞析

——「萬紫千紅總是春.」   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

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新」字.

但泗水在山東,孔夫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春」暗喻孔子倡導的「仁」.

這些意思如果用哲學講義式的語言寫出來,難免枯燥乏味.本詩卻把哲理融化在生動的形象中,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8樓:東哥

良辰探尋美景在泗水之濱,無限的風光景物煥然一新。輕易便能識得東風的妖面,滿眼的萬紫千紅都是芳春。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檳,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朱熹:南宋理學家,教育家。字元晦,又字仲晦,晚號晦翁,雲谷老人,滄洲病叟,遁翁,別稱紫陽。

祖籍微州婺源(今江西婺源縣)。宋建炎四年(2023年)九月十五日誕生於南劍州(南平)尤溪鄭氏草堂。幼年從父朱鬆學,紹興十三年(2023年),朱鬆病逝,朱熹遵父遺命,到崇安(今武夷山市)五夫裡,依附朱鬆生前摯友劉子羽,子羽視朱熹如已子,建紫陽樓,以供朱熹母子居住,朱熹遂定居武夷。

簡析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遊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

「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

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

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借指春天。

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

第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名句賞析——「萬紫千紅總是春。」

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

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新」字。但泗水在山東,孔夫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

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春」暗喻孔子倡導的「仁」。這些意思如果用哲學講義式的語言寫出來,難免枯燥乏味。

本詩卻把哲理融化在生動的形象中,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9樓:獅子傑哥

詩的大意是:

風和日麗來到泗水邊賞景,一望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很容易認識到東風的面容,滿眼的萬紫千紅都是芳春..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

「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擴充套件資料原詩春日 【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註釋1、春日:春天.

2、 勝日:指春光明媚的好日子.

3、 尋芳:春遊賞花.

4、 泗水:水的名字,在山東省中部,源於泗水縣,流入淮河.

5、 濱:水邊;河邊.

6、 光景:風光景物

7、 等閒:平常;輕易.「等閒識得」是容易識別的意思.

8、 東風:春風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是興致勃勃的來到泗水河畔,放眼望去,這裡風光無限,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只因為有了春風到處萬紫千紅,洋春的氣息。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 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2樓:藍藍路

古詩《春日》朱熹,詩人用寫詩記錄春天美景,小朋友用什麼方式呢

宋代詩人朱熹春日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意思是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

原文: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賞析:人們一般認為這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

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點明天時、地點、主題。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描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這裡不做細碎描寫,不在一草一木一石上做剪貼,而是從極廣大的空間落筆。

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

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此二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其實詩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因此所謂「尋訪」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

怎麼把朱熹寫的《春日》這首詩改寫成描寫春景的現代

春日 宋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江畔獨步尋花 其六唐杜甫黃四孃家花滿溪,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朱熹寫的 春日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陽光明媚沿著泗水河畔去踏青,無邊無際的春天美景盡收眼中。人們所到之處都感到春風撲面,只有春天才總是百花盛開萬紫千紅。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

朱熹的《偶成詩》的意思,如何鑑賞朱熹的《偶成詩》

偶成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譯文 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還沒從美麗的春色中一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偶成 南宋朱熹的一首七言絕句。告訴我們青春易逝,學問難成,且珍惜這年少光陰...

《春日》這首詩不僅是的詩,《春日》這首詩的意思

春日 這首詩不僅是 一首描寫春天景色 的詩,而且是一首哲理詩。人們一般都認為 春日 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 勝日尋芳泗水濱 勝日 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 點明地點。尋芳 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 尋芳 所見所得。次句 無邊光景一時新 寫觀賞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