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第一段的描寫在文章中有何作用

2021-03-19 18:22:35 字數 5079 閱讀 5498

1樓:晨光眠夏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敘述江東送客時的環境.句中的環境描寫,理解為.

秋夜的江水、楓葉、荻花,色調暗淡,「瑟瑟」二字點情.景物成了溢滿悲涼感情的意象,疊加在一起,構成清晰如畫的意境,又由於聲律與情韻的配合,令人頓感秋涼襲來,渲染了送別時人物淒涼愁慘的心情.

2樓:資匹14g桑棘

1433223,1433223

《琵琶行《》中的景物描寫有哪些作用?

3樓:翰林學庫

《琵琶行》環境描寫句子

1·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敘述江東送客時的環境.句中的環境描寫,理解為.

秋夜的江水、楓葉、荻花,色調暗淡,「瑟瑟」二字點情.景物成了溢滿悲涼感情的意象,疊加在一起,構成清晰如畫的意境,又由於聲律與情韻的配合,令人頓感秋涼襲來,渲染了送別時人物淒涼愁慘的心情.

2·別時茫茫江浸月.敘述別時景象.景中含情,茫茫江水,溶溶月色中無不彌散著作者的離愁別緒,情景交融,自然地點染出哀傷之別,同時為水上琵琶聲的出現準備好氛圍.

3·唯見江心秋月白.寫**結束時寂靜的環境.**結束,但其感情仍在擴散,直滲入被秋月照亮的江心,又彷彿江心秋月也在為**中的感情所打動.

情景交融,襯托了**效果,形成令人回味的意境.另外如:「繞船明月江水寒」,寫歌女獨守空船時的環境,渲染了歌女冷落淒涼的心情;「黃蘆苦竹繞宅生」,寫詩人的生活環境,點明寂寞悲涼的心情.

由於景物環境敘述與抒情的結合,使《琵琶行》整個詩境恍若浸沉在潯陽江頭那一派憂鬱的月光裡,優美動人.

琵琶行中的環境描寫 分析其作用

4樓:

1、「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兩句敘述江東送客時的環境。句中的環境描寫,理解為秋夜的江水、楓葉、荻花,色調暗淡,「瑟瑟」二字點情,景物成了溢滿悲涼感情的意象,疊加在一起,構成清晰如畫的意境,又由於聲律與情韻的配合,令人頓感秋涼襲來,渲染了送別時人物淒涼愁慘的心情。

2、「別時茫茫江浸月」這一句敘述別時景象。景中含情,茫茫江水,溶溶月色中無不彌散著作者的離愁別緒,情景交融,自然地點染出哀傷之別,同時為水上琵琶聲的出現準備好氛圍。

3、「唯見江心秋月白」,寫**結束時寂靜的環境。**結束,但其感情仍在擴散,直滲入被秋月照亮的江心,又彷彿江心秋月也在為**中的感情所打動。情景交融,襯托了**效果,形成令人回味的意境。

4、「繞船明月江水寒」,意思是秋月與我作伴繞艙的秋水淒寒。寫歌女獨守空船時的環境,渲染了歌女冷落淒涼的心情。

由於景物環境敘述與抒情的結合,使《琵琶行》整個詩境恍若浸沉在潯陽江頭那一派憂鬱的月光裡,優美動人。

唐代白居易《琵琶行》節選原文: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譯文:秋夜我到潯陽江頭送一位歸客,冷風吹著楓葉和蘆花秋聲瑟瑟。我和客人下馬在船上餞別設宴,舉起酒杯要飲卻無助興的**。

酒喝得不痛快更傷心將要分別,臨別時夜茫茫江水倒映著明月。忽聽得江面上傳來琵琶清脆聲;我忘卻了迴歸客人也不想動身。

尋著聲源探問彈琵琶的是何人?琵琶停了許久卻遲遲沒有動靜。我們移船靠近邀請她出來相見;叫下人添酒回燈重新擺起酒宴。

千呼萬喚她才緩緩地走出來,懷裡還抱著琵琶半遮著臉面。轉緊琴軸撥動琴絃試彈了幾聲;尚未成曲調那形態就非常有情。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元和十年(815年)六月,唐朝藩鎮勢力派刺客在長安街頭刺死了宰相武元衡,刺傷了御史中丞裴度,朝野大譁,藩鎮勢力又進一步提出要求罷免裴度,以安藩鎮「反側」之心。白居易上表主張嚴緝**,有「擅越職分」之嫌;而且,白居易平素多作諷喻詩,得罪了朝中權貴,於是被貶為江州司馬。

司馬是刺史的助手,在中唐時期多專門安置「犯罪」**,屬於變相發配。這件事對白居易影響很大,是他思想變化的轉折點,從此他早期的鬥爭銳氣逐漸銷磨,消極情緒日漸增多。

元和十一年(公元816年)秋天,白居易被貶江州司馬已兩年,在潯陽江頭送別客人,偶遇一位年少因藝技紅極一時,年老被人拋棄的歌女,心情抑鬱,結合自己路途遭遇,用歌行的體裁,創作出了這首著名的《琵琶行》。

詩詞賞析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現實主義傑作,全文以人物為線索,既寫琵琶女的身世,又寫詩人的感受,然後在「同是天涯淪落人」二句上會合。歌女的悲慘遭遇寫得很具體,可算是明線;詩人的感情滲透在字裡行間,隨琵琶女彈的曲子和她身世的不斷變化而蕩起層層波浪,可算是暗線。

這一明一暗,一實一虛,使情節波瀾起伏。它所敘述的故事曲折感人,抒發的情感能引起人的共鳴,語言美而不浮華,精而不晦澀,內容貼近生活而又有廣闊的社會性,雅俗共賞。

本詩的詩眼是「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通過寫琵琶女生活的不幸,結合詩人自己在宦途所受到的打擊,唱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心聲。社會的動盪,世態的炎涼,對不幸者命運的同情,對自身失意的感慨,這些本來積蓄在心中的沉痛感受,都一起傾於詩中。它在藝術上的成功還在於運用了優美鮮明的、有**感的語言,用視覺的形象來表現聽覺所得來的感受;蕭瑟秋風的自然景色和離情別緒,使作品更加感人。

詩人在這首詩中著力塑造了琵琶女的形象,通過它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中被侮辱被損害的樂伎、藝人的悲慘命運,抒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情。詩的開頭寫「秋夜送客」,「忽聞」「琵琶聲」,於是「尋聲」「暗問」,「移船」「邀相見」,經過「千呼萬喚」,然後歌女才「半遮面」地出來了。這種迴盪曲折的描寫,就為「天涯淪落」的主題奠定了基石。

接著以描寫琵琶女彈奏樂曲來揭示她的內心世界。先是「未成曲調」之「有情」,然後「弦弦」「聲聲思」,訴盡了「生平不得志」和「心中無限事」,展現了琵琶女起伏迴盪的心潮。

然後進而寫琵琶女自訴身世:當年技藝曾教「善才服」,容貌「妝成每被秋娘妒」,京都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然而,時光流種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描寫,與上面她的彈水,「暮去朝來顏色故」、最終只好「嫁作商人婦」。

這唱互為補充,完成了琵琶女這一形象的塑造。

最後寫詩人感情的波濤為琵琶女的命運所激動,發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感嘆,抒發了同病相憐,同聲相應的情懷。詩韻明快,步步映襯,處處點綴。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中寫景的句子雖不多,但與敘事抒情相配合。景物描寫側重於在故事發展的關鍵時刻用不同的方式展現統一的環境氣氛。「楓葉荻花秋瑟瑟」,這開頭的第二句就已為全詩悲涼的情調定了弦。

詩中三處關於江月的描寫,「別時茫茫江浸月」,「唯見江心秋月白」,「繞船月明江水寒」,前後映帶,使整個環境沉浸在迷濛的月色江水之中,起到了很好的襯托作用。

景物描寫主要有以下作用,你可以對照詩句中景物描寫來判斷其作用:

烘托人物心情

渲染氣氛

襯托人物性格

為文章中心服務

暗連文中的故事情節走向

突出文章的主題

抒發作者的感情

刻畫出景物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1·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敘述江東送客時的環境。句中的環境描寫,理解為。

秋夜的江水、楓葉、荻花,色調暗淡,「瑟瑟」二字點情。景物成了溢滿悲涼感情的意象,疊加在一起,構成清晰如畫的意境,又由於聲律與情韻的配合,令人頓感秋涼襲來,渲染了送別時人物淒涼愁慘的心情。

2·別時茫茫江浸月。 敘述別時景象。景中含情,茫茫江水,溶溶月色中無不彌散著作者的離愁別緒,情景交融,自然地點染出哀傷之別,同時為水上琵琶聲的出現準備好氛圍。

3·唯見江心秋月白。 寫**結束時寂靜的環境。**結束,但其感情仍在擴散,直滲入被秋月照亮的江心,又彷彿江心秋月也在為**中的感情所打動。

情景交融,襯托了**效果,形成令人回味的意境。 另外如:「繞船明月江水寒」,寫歌女獨守空船時的環境,渲染了歌女冷落淒涼的心情;「黃蘆苦竹繞宅生」,寫詩人的生活環境,點明寂寞悲涼的心情。

由於景物環境敘述與抒情的結合,使《琵琶行》整個詩境恍若浸沉在潯陽江頭那一派憂鬱的月光裡,優美動人。個人拙見,望請笑納!

琵琶行詩中寫到琵琶女的幾次演奏?怎樣描寫?在文中有何作用?

7樓:測個餓不餓

回答:三次。

第一次彈奏在第一部分:「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第一部分是全詩的引子,交代了時間,秋風蕭瑟的夜晚,交代了地點,潯陽江頭,交代了背景,送別朋友,自古多情傷離別,再加上無管絃,更加寂寞蕭瑟。頭兩句寫江頭送客,正當秋夜,楓葉如丹,荻花飄白,風聲瑟瑟,這就烘托了一種惆悵惜別的悲涼氣氛。一個「慘」字點出了離別的無限淒涼,而景色的寂寞惆悵和主人的感傷融為一體。

最後兩句用「忽聞」造成語氣的強烈轉折,未見其人先聞其琵琶聲,用水上傳來的琵琶聲打破了寂寞、鬱悶和悽清。用「主人忘歸客不發」側面烘托、暗寫琵琶聲的藝術魅力。

第二次彈奏在第二部分,  琵琶女出場:「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尋聲暗問」寫出了詩人當時好奇而又急切的心理,「琵琶聲停」表明琵琶女已經聽到了來人的詢問,「欲語遲」和後面的「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說明琵琶女內心猶豫的複雜心理:身世浮沉,淪落天涯,往事如煙,這一切使她不願意再拋頭露面。但是詩人「移船相近邀相見」,詩人盛情難卻,琵琶女最終還是決定出場了。

此處對琵琶女的描寫,為後面的故事發展帶來許多懸念。

第三次彈奏在第五部分:「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悽悽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詩人的訴說,又反過來撥動了琵琶女的心絃,同病相憐的她又一次撥動琵琶的時候,情感更加濃郁,「悽悽不似向前聲」,琵琶聲更加悽苦感人,這也使詩人再也忍不住,於是涕淚橫流,青衫溼透。

擴充套件資料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谷,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3]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琵琶行中有關琵琶聲描寫的句子賞析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將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從 大弦嘈嘈如急雨 到 四弦一聲如裂帛 共十四句,描寫琵琶樂曲的 形象,寫它...

小說的開頭第一段有何作用,小說第一段在全文中有什麼作用

描寫環境,烘托氛圍。為整個 打下某種契機,鋪墊 伏筆。交代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交代時間.地點.人物和起因。第一人稱一般都是為了增強文章的真實感,使文章更生動。設定懸念,引出下文,引發讀者思考。點題,總領全文,襯托人物形象。結構 統領全文 引出下文 為後文做鋪墊 內容 開篇點題 提出問題引人注意 欲揚...

冰心的《笑》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自然景色,作用是速度。好的加分

雨後月夜清美的景色 作用是 烘托出美的情景,為下文三個笑做鋪墊 我們老師核對的時候說滴 冰心的 笑 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雨後月夜的自然景色,作用是總起下文,構築意境.一副清美的景色 為下文的景色做鋪墊 記得.老師大概是這麼講的 本文是倒敘,所以答案是 為後文做鋪墊,說明作者看透這一切後,心情也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