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笑》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自然景色,作用是速度。好的加分

2021-04-25 04:19:34 字數 5447 閱讀 9373

1樓:尐┄╂ヅ儍苽

雨後月夜清美的景色

作用是 烘托出美的情景,為下文三個笑做鋪墊

我們老師核對的時候說滴

2樓:四時雜畫

冰心的《笑》 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雨後月夜的自然景色,作用是總起下文,構築意境.

3樓:疾風水月

一副清美的景色

為下文的景色做鋪墊

(記得..老師大概是這麼講的)

4樓:♀離黎

本文是倒敘,所以答案是

為後文做鋪墊,說明作者看透這一切後,心情也變好了。由「真沒想到苦雨孤燈後,會有這麼一副清美的圖畫」與最後一句話相對應,「苦雨孤燈」後終會「雨過天晴」。

5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笑》 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雨後月夜下的自然景色作用是為下文的三個笑做鋪墊

冰心散文《笑》的閱讀題答案

6樓:ai木子墨

笑雨聲漸漸地住了,窗簾後隱隱地透過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地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地笑。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

田溝裡的水, 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

門前的麥壠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

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地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

閱讀訓練

一、寫出四個帶有想字的四字詞語。

二、為下列加點字注音。

兀自( ) 綰起( ) 潺潺( )

三、 笑有很多種,請你在下面寫出五種型別的笑。

四、三個笑容指的是哪三個笑容?

五、作者是在什麼時候站在窗前的? ( )

a.白天 b、傍晚 c. 夜晚

六、下列句子是比喻句的請打 對勾;

1、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

2、 映著月兒,似乎螢光千點,閃閃爍爍地動著。

3、 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4、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

七、哪兩個自然段是回憶性的文字,這兩段內容有什麼共同點?

參***

一、冥思苦想、左思右想、思前想後、想入非非

二、略三、微笑、大笑、狂笑、冷笑、傻笑

四、安琪兒的笑、孩子的笑、老婦人的笑

五、c六、2、正確 3、正確

七、四和六自然段,都有月亮的出現,兩個人物都抱著花,都在微笑。

7樓:百度使用者

《笑》 冰心

閱讀題雨聲漸漸地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熒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入,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那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窗臺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

田溝裡的水,淳淳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

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有彷彿是那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

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的一個印象。—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

門前的麥隴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一會兒好不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兒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

猛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我微微的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

想一想:文中寫了三個笑容,你感受到這些笑容的魅力嗎?

儘管許多年過去了,但作者仍忘不了這些笑,由此可見,笑的魅力是十分巨大的

8樓:戰無不勝

是寒假作業上的嗎?

1、映著 兀自 綰在一起 微妙 澄淨luò(落葉) lóng(籠子)2、落{ 籠{lào(落枕) lǒng(籠罩)3、(微妙)的神情 (清美)的圖畫 (潺潺)地流著 (弓兒似)的新月

4、c a b

5、作者分別描述了安琪兒、孩子、老婦人對她的微笑,使作者感到世間充滿愛。

6、結尾一段的作用是點名文章主旨。

9樓:匿名使用者

雨聲漸漸的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

——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

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

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

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溝裡的水,潺潺的流著。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

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

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

——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門前的麥壠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

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

1、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的三個笑容,並說說三個「笑容」之間有什麼內在的聯絡。

2、說說文章以「笑」為題目的好處。請你給題目中的「笑」加一個定語,並說明理由。

3、請寫出與「近村的綠柳,都籠罩在溼潤裡」中的「籠」字用法相同的一句古詩,並註明作者。

4、請你分析「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一句在文中的作用。

5、從文章中找出一個你喜歡的句子,並說明理由。

1.安琪兒的笑,小男孩的笑,老婦人的笑. 分析這三幅微笑的相似之處:

這三種笑,都是對我這個陌生人而發的,把溫暖和善意傳遞給了我,讓我體驗到了人世間的美好,以至於讓我懷念至今,也體現了普通民眾的一種樂觀純樸的情感,雖然深處困境,但仍沒有放棄希望,也不忘給人以關懷

2.以笑為題,引出下文的三個笑,起到了點睛的作用.微微的笑,理由是:

微笑是一種無聲的親切的語言,微笑是一種無聲的動人的**,微笑是人類一種高尚的表情,微笑永遠是生活裡明亮的陽光.

3.煙籠寒水月籠沙 杜牧

4.說明給人帶來溫暖的笑容隨處可見,隨時可見,只要你用心去發現

5.微笑永遠是生活裡明亮的陽光。它的光芒照亮周圍的一切,給周圍的氣氛增添了溫暖的同情、殷切的期望和奇妙的幻景。

眾生為之傾倒,全球為之感動。它照亮著每一個人,溫暖著每一顆心。 理由:

這種給人帶來溫暖的笑容隨處可見,隨時可見,只要你用心去發現,不要感嘆生活中出現的風雨,不必惋惜自己的落寞,在平常的生活中,你總會發現那溫馨不需要會彙報的愛

10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者描繪了一副:雲散了,樹葉上的雨滴,映著月光,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迷人圖畫。

(2)描述了安琪兒微微笑;小孩微微笑,兩個笑的場景。

(3)主題:由雨後景色想到了以前的一些讓人懷念的笑的場景。

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空靈、清美的自然景色,其作用是:渲染了「美」的氣氛,為下文「笑」的聯想與回憶作鋪墊。

11樓:匿名使用者

「透」:對光線的描寫

,描寫的角度是通過「我」的視角寫光線,注重的是「我」的發現。

「浸」:描寫出一幅朦朧靜謐柔和的景象,增強了畫面的美感。

「籠」:寫出了雨後空氣的溼潤和月光的朦朧。

參考資料:八年級的《說題做題》

12樓:百度使用者

兀自、玩在一起、微妙、程靜

後面自己想

13樓:百度使用者

三個人的笑使作者感到什麼?

冰心笑第一段 描寫了什麼樣的自然景象 有什麼作用

14樓:mo桃mo希

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孤燈苦雨和悽美)的自然景色,其作用是(渲染悽美的氣氛,襯托孤獨的心情,與文中心情變好作對比)。

15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雨bai後的月夜,清新,恬靜,幽du暗,構成

zhi「一幅清美的圖dao畫」,充滿美妙回的詩意。

作用:為全文奠答定了「清美」的總體性的審美風格和文章寫景狀物的特定風格。為後文描寫安琪兒作鋪墊,寫這幅清美的圖畫,是安琪兒的形象得以浮現的背景,使愛與美恰切地融合在一起。

冰心笑課後練習答案

16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者描繪了一副bai:雲du散了,樹葉上的雨滴,zhi映著月光,dao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內迷人圖畫。容(2)描述了安琪兒微微笑;小孩微微笑,兩個笑的場景。

(3)主題:由雨後景色想到了以前的一些讓人懷念的笑的場景。

文章第一段描寫了一幅空靈、清美的自然景色,其作用是:渲染了「美」的氣氛,為下文「笑」的聯想與回憶作鋪墊。

主要描寫了草原上的哪些景物,草原第一段描寫了草原哪些景物,表達拉草原的什麼特點

寬闊 博大 無垠 空曠 蒼茫 碧綠 雄渾 壯觀 壯闊 開闊 碧波萬頃 寬廣無際 一望無際,一碧千里,廣袤無垠 草原 這篇課文的第一自然段這段話主要描寫了草原上的哪些景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主要描寫了草原上的風光 空氣 天空 小丘 表達了作者熱愛草原讚美草原的思想感情 我很悲催,我今年六年級,...

塞上聽吹笛描寫了塞上一幅怎樣的景象

戰士趕著馬群歸來,入夜明月清朗,哨所裡戰士吹起悠揚的羌笛,邊地一片和平安寧的開朗壯闊景象。標籤 詩歌鑑賞。簡單一點,別的都太多了,說不到重點,這次看看我的吧,簡單明瞭,小學生福利,答 描寫了邊地一片和平安寧,開朗壯闊的景像。唉,應為要湊五百字以上,所以總是要湊字數,行吧,能分享一下就一下,也不圖,灰...

琵琶行第一段的描寫在文章中有何作用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敘述江東送客時的環境.句中的環境描寫,理解為.秋夜的江水 楓葉 荻花,色調暗淡,瑟瑟 二字點情.景物成了溢滿悲涼感情的意象,疊加在一起,構成清晰如畫的意境,又由於聲律與情韻的配合,令人頓感秋涼襲來,渲染了送別時人物淒涼愁慘的心情.1433223,1433223 琵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