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裡面褐色,這土豆還能吃嗎,土豆裡面有黃褐色的點,可以食用嗎?

2021-03-19 18:22:35 字數 4138 閱讀 4177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所示,

土豆已經變質

腐爛,不能再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了 這土豆已經壞了 吃了會食物中毒的

3樓:樂觀的桑葚

還是不要吃了吧,為了保險起見,這我感覺已經壞了

一般土豆中間有些黑褐色的,是什麼回事啊?還可以吃嗎?

4樓:縱使風波險惡

如果土豆削開後有黑點建議不要食用,土豆

出現黑圈或者黑斑,可能是病菌所致,如土豆環腐病等,是一種腐敗現象;也可能是發芽產生的毒素。

而這種發黑的土豆所含的龍葵鹼會成倍增加,很容易引致龍葵素中毒,症狀有咽喉發癢、燒灼,腹痛、腹瀉、噁心、嘔吐、頭暈和耳鳴等,嚴重者出現體溫升高、抽搐、昏迷、瞳孔散大、迴圈衰竭,最後可發生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一般土豆放久了裡面會出現黑圈、黑點、黑斑等東西,這其實是馬鈴薯環腐病。從外表看土豆很正常,可是裡面接近腐爛。這種土豆水分較大,很硬,同時伴隨著怪味,建議丟棄。

5樓:愛要說出口

是發黴變質了,不能再吃了,吃了會影響健康。

土豆中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最接近動物蛋白。土豆還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色氨酸,這是一般糧食所不可比的。土豆還是富含鉀、鋅、鐵的食物。

所含的鉀可預防腦血管破裂。它所含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均為蘋果的10倍,維生素b1、b2、鐵和磷含量也比蘋果高得多。從營養角度看,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蘋果的3.5倍。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土豆發生黴變,有黴菌侵入所致,最好不要食用。

土豆裡面有黃褐色的點,可以食用嗎?

7樓:蚊子的4點半

土豆產生褐色或淺紫色粉斑是因為致病疫黴菌和茄鏈格孢菌引發的,當然不可以吃。

馬鈴薯又稱地蛋、土豆 、洋山芋等

吃土豆注意事項:

馬鈴薯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鹼,主要是茄鹼和毛殼黴鹼,但一般經過170℃的高溫烹調,有毒物質就會分解。

馬鈴薯含龍葵素,致毒成分為茄鹼,又稱馬鈴薯毒素,只是其含量極低(0.005%— 0.01%),不足以造成中毒。

但是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可高達 0.3% - 0.5% 。

正常人體一次性食入龍葵鹼 0.2— 0.4克即可引起急性發芽馬鈴薯中毒。

發芽馬鈴薯中毒在食後2— 4小時發病。表現為:先有咽喉部位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繼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炎症狀;中毒較深者可因劇烈吐、瀉而有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此外,還常伴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等,重症者還出現昏迷和抽搐,最後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導致死亡。

對於發芽少許的馬鈴薯,應深挖掉髮芽部分及芽眼周圍,然後浸泡半小時以上,棄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才可食用。因龍葵鹼遇醋易分解,故在烹調時可適當加些食醋,以加速龍葵鹼的破壞,變為無毒。

8樓:o死神歸來

***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升高和反覆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儘早送 醫院 **。

必須重視預防土豆龍葵素中毒的發生。

*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

*對於土豆上已稍有發芽、發青的部位及腐爛部分應徹底清除。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很多,應把這個土豆扔掉。

*去皮後的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

*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在燒土豆時加入適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烹飪土豆要燒酥、燒透,利用長時間的高溫,起到部分分解龍葵素的作用。

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土豆中有褐色的東西是什麼?能吃嗎?

9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可以吃,土豆中的褐色的東西是土豆切開後的氧

化部分,是可以吃的。當土豆削皮後,植物細胞中的酚類物質便在酚酶的作用下,與空氣中的氧化合,產生大量的醌類物質。新生的醌類物質能使植物細胞迅速的變成褐色,這種變化稱為食物的酶促褐變。

不僅土豆,有些蔬菜也有這種情況。

這中褐變影響了食物的外觀,使外層的營養成分有所降低,但尚可食用。如果土豆削皮後放置時間較長,植物細胞在空氣中氧化分解作用加劇,則土豆外層的營養物質分解較多,果膠物質在酶的作用下進一步分解為果膠酸和甲醇,使得果肉鬆散、溼潤、變色、變味,甚至腐爛變質。所以,削皮後最好立即吃掉。

擴充套件資料

土豆食用禁忌:

1、忌連皮吃

馬鈴薯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有毒物質,人體若攝入大量這一物質,會引起急性中毒。這種有毒物質,多集中在其皮裡,紅皮或紫皮多於黃皮,光照使皮色變青者又隨著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時一定要去皮,特別是要削淨已變綠的皮,因為即使將馬鈴薯帶皮煮熟後再剝皮,也可能把皮里約10%的龍葵鹼傳給果肉。

2、脾胃虛寒忌多食

馬鈴薯有通下作用,脾胃虛寒易腹瀉者應少食或不食。

3、孕婦忌食

孕婦經常食用龍葵素含量較高的馬鈴薯,蓄積在體內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故以少食為佳。孕婦尤其不能食用長期儲存發芽的馬鈴薯,以防因中毒而流產。

4、忌冷凍

馬鈴薯宜存放在陰涼處,不可曝晒,也不可冷凍,凍傷的馬鈴薯不能食用。

土豆裡有褐色的點狀能不能吃

10樓:趙鑫鑫

土豆切開變黑不是因為澱粉氧化,而是土豆中的酚類氧化的結果。當土豆削皮後,植物細胞中的酚類物質便在酚酶的作用下,與空氣中的氧化合,產生大量的醌類物質。新生的醌類物質能使植物細胞迅速的變成褐色,這種變化稱為食物的酶促褐變。

土豆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胃腸蠕動 ,疏通腸道。對於調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臟病患者的良藥及優質保健品。土豆富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

食用土豆時注意事項

1.孕婦忌食:土豆中含有比較多的生物鹼,孕婦食用土豆會使體內的生物鹼增加,不利胎兒的發育和健康。

2.哺乳期婦女忌食:哺乳期婦女食用土豆後會把從土豆中攝取的毛殼黴鹼和茄鹼等有害物質通過乳汁輸送到嬰兒體內,容易引起寶寶嘔吐或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3.關節炎患者忌食:土豆中含有毛殼黴鹼和茄鹼等會加重人體炎症的物質,關節炎患者食用土豆會加重病情,不利疾病的**。

4.一次性不要購買太多土豆:雖然土豆儲存得當的話一般不容易腐爛,但是土豆很容易在長時間高溫或陽光照射下發芽而增加毒性不利食用。

所以購買土豆時,不要一次性買太多,以免儲存久了發芽。

人民網-土豆氧化變褐色能不能吃? 如何防止土豆氧化

11樓:我是大角度

這是土豆種植中容易發生的環腐病,

所以遇到這種情況下,最好就別吃了,

裡面的營養物質已經破壞了。

滿意採納奧

12樓:恆億環保

不能吃了,已經黴變,產生致病病菌。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等微量元素,易於消化吸收,營養豐富。能給人體提供大量的熱能,可作為主食食用。

一、土豆的功效:

1、補充營養

2、養胃健脾祛溼

3、降糖、降脂

4、利水消腫

5、通便

6、美容養顏

7、**

土豆雖營養價值極高,但吃土豆也要有一些必須瞭解的注意事項;

二、土豆的禁忌:

1、不要吃土豆皮,以免有農藥殘留

2、不要泡水時間太長,以免營養流失

3、皮色發青或發芽的土豆不能吃

大家一定要正確的食用。

土豆裡面有黃褐色的點,可以食用嗎

13樓:我是你群姐丶

變色就不能吃了發黴了,黴變有病毒。

14樓:

:土豆產生褐色或淺紫色粉斑是因為致病疫黴菌和茄鏈格孢菌引發的,當然不可以吃。

土豆準備長牙了還能吃嗎,土豆長牙了還能吃嗎?

這個嗎,土豆外皮如果有綠綠的顏色,就有毒了,裡面已經產生 龍葵素 是劇毒物,最好扔到垃圾桶裡,不能吃了。假如吃下肚裡,會損壞身體健康的 如果芽長的比較深而且多 不建議再食用 如果剛剛發芽比較淺 建議挖芽的時候深一些 還是可以的 希望能幫到你 可以吃,但不要吃長出來的那部分東西。土豆長牙了還能吃嗎?最...

土豆發芽還能吃嗎為什麼土豆發芽不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為什麼發芽的土豆不能食用?有什麼危害麼?土豆發芽能吃嗎 除了土豆還有哪些發芽了 發芽的土豆不能吃,因為發芽的土豆龍葵鹼含量增加,食用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花生髮芽建議不要吃,花生外殼被破壞後,很容易受到黴菌汙染,生成具有強致癌作用的黃麴黴毒素。請問下發芽的土豆...

土豆發芽還能吃嗎

土豆發芽不能吃,土豆為了抵抗害蟲的侵襲,會產生一些有毒的物質來保護自己,其中就含有龍葵鹼。正常的土豆塊莖的龍葵鹼含量很低,但一旦開始發芽 變綠,龍葵鹼就會大量生成,超過安全食用的範圍。所以吃發芽的土豆,很容易導致食物中毒。如果土豆剛開始發芽,那麼龍葵鹼還主要分佈在土豆芽附近的表面,這時候挖掉芽並且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