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沙漠裡那麼多沙子不用,都在河道里淘,河流都變形了

2021-05-22 17:35:35 字數 2652 閱讀 4398

1樓:

沙漠裡的沙子,一般是含有較高鹽鹼成分,氯離子含量超過建設部頒佈的行業標準「普通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要求,不能直接用於建築。

使用水洗法除去沙子中的鹽鹼成分,成本較高,故建築行業一般較少採用沙漠中的沙子。

2樓:藍拓愛女

材質不一樣。雖然都是石英成分,河裡是淘出來的,透氣有水,大小也合適。

這才是需要的混凝土材料。

沙漠有那麼多沙子,為什麼不利用起來,用來填

3樓:科學普及交流

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國的沙漠一般分佈於北部和西北部,都是距離海洋有上千公里的地方。想要運輸這些沙子,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難題。

拿陸運來說,根據公路運費計算器就可以知道,加入運輸1萬噸沙子到大海,至少也要500萬元,這還不算上其他的費用。

或者說按鐵路來計算,其費用恐怕也不會低於300萬。

看起來1萬噸沙子很多,但如果是倒進海里,就會知道這些沙子有多麼不值一提。

不僅如此,就算我們捨得花這些錢,運輸這些沙子的意義也遠不及想象中那麼重要。

沙漠裡的沙子和海水或者海灘的沙子並不相同,它們沒有經過流水的沖刷,所以送到海洋裡未必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有人會說:沙子還可以用來蓋樓啊,不用運輸到海洋那麼遠,支援附近的地區就行啊!

問題和上面的一樣,沙漠裡的沙子和建築用的沙子也是不同的。建築用的沙子都是河沙,海沙和沙漠沙都是被明令禁止使用在建築裡的,因為會導致建築的牢固程度大大降低,極其危險。

更重要的是,即使沙漠裡的沙子可以使用,問題也沒有那麼簡單。

就算我們安排了沙漠的去處,但是卻沒辦法掐斷沙漠的**。單純的運走沙子,只是治標不治本。

中國沙漠那麼多,為什麼不用沙子去填海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網路上總那麼多幼稚可笑的提問,拜託你們先反過來想想,要是那麼容易,世界早就沒有沙漠了。之所以不用,就是因為根本不合適。看看地圖,沙漠都是在大西北的,海都是在東邊和南邊,要從沙漠挖沙,再運去填海,路途極其遙遠,而且還要途徑很多山區,山路非常崎嶇,非常費時費力,不僅耗油,更耗錢,從費效比上來說,根本不划算。

如果要填海,還不如在當地直接吸海底的石頭和泥沙,用來填海就得了,方便、快捷、成本還低得多。南海那幾個礁石就是這樣變成島的。指望靠挖沙來消滅沙漠,根本不切實際,沙漠的沙不僅不適用於填海,也不適用於蓋房子。

沙漠的氣候乾旱,礫石也逐漸風化粉碎,再逐漸細化,形成沙子,沙丘還會隨風而動,不斷侵蝕周邊植被,沙漠擴大化,沙漠的沙子沒有營養成分,沒有水分,很難種活植物,只有極少數極耐乾旱,又根深蒂固的植物能存活下來。想要真正治理沙漠,還得多做研究。

5樓:愛笑的眼睛

額……,看沒看過地圖啊!沙漠在西部、西北部。海在哪?

東部、東南部。西部到東部是多少公里?2000公里吧!

最近距離的東北部沙漠距離黃海也要300公里。成本誰結賬?還有就是那麼大的沙漠,得填多少地,填著填著,人家沿海被填成了內陸,沿海城市誰搭理你?

啥?運到南海?上4000公里路……樓主你丫的準備好一船沙子一船錢……

為什麼沙漠有那麼多沙子?

6樓:l小猛

是因為風的長期作用導致土地沙化。

沙漠並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人為造成的。

如美國1908-2023年間 由於濫伐森林9億多畝,大片草原被破壞,結果使大片綠地變成了沙漠。

蘇聯在1954-2023年的墾荒運動中,使中亞草原遭到嚴重破壞,非但沒有得到耕地,卻帶來了沙漠災害。

撒哈拉沙漠給人類帶來很大危害,它吞沒農田、村莊,埋沒鐵路、公路等交通設施。

據史書記載,我國絲綢之路上的樓蘭古城,就是被沙漠吞沒的。現在,人類正在千方百計地防沙治沙,如植樹造林、植草固沙、設定沙障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著名的有利比亞沙漠、賴卜亞奈沙漠、奧巴里沙漠、阿爾及利亞的東部大沙漠和西部大沙漠、舍什沙漠、朱夫沙漠、阿瓦納沙漠、比爾馬沙漠等。

面積較大的稱為「沙海」,沙海由複雜而有規則的大小沙丘排列而成,形態複雜多樣,有高大的固定沙丘,有較低的流動沙丘,還有大面積的固定、半固定沙丘。

固定沙丘主要分佈在偏南靠近草原地帶和大西洋沿岸地帶。從利比亞往西直到阿爾及利亞的西部是流沙區。流動沙丘順風向不斷移動。在撒哈拉沙漠曾觀測到流動沙丘一年移動9米的記錄。

7樓:科普中國

這一問題至少有四種解釋。其一,地球上的很多沙漠處在高大山脈的背後或者由山脈環繞的盆地之中。前者如美國落基山脈背後的內華達州沙漠,後者如中國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和位於準噶爾盆地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

這些沙漠沙子的**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與附近或周圍的高山密切相關。這些高大山脈的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晝夜溫差大,受「熱脹冷縮」的影響,山上的岩石極易破碎,產生巨量的岩石碎屑。如果海拔更高,也就是說巖體進入了冰凍圈,那麼,由於冰川研磨作用的加入,岩石風化後的碎屑物質就產生得更多了。

這些碎屑物質最終會被冰川融水或洪水、河流帶出山脈,從而在山前形成大型的、扇狀分佈的岩石碎屑。如果該山脈的山前地帶恰好是乾旱、多風的自然環境,這些粗細混雜的碎屑物質會在長期的風力吹蝕下被分選。較粗的礫石不易被風吹動,滯留在地表形成了戈壁,而能夠被風吹得滾動起來的沙子則聚整合沙丘,越來越多的沙丘則匯聚成沙漠。

所以,對上述沙漠而言,來自附近高山的岩石風化破碎,是產生海量沙子的主要原因。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被稱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沙漠中有那麼多的沙子,為何不用來建築呢

隨著科技的發展,國家的進步也是迅速的,高樓大廈不斷高起,而建築這方面原材料就是最需要的物質,於是這一點很多朋友想到可以用沙漠裡面的沙子啊,確實沙漠中有那麼多的沙子,但是是不能夠用來建築的,因為很難與水泥混合,我們來具體分析一下 沙漠中的沙子沒有稜角,不利於凝結。海水中的沙子,因為含有鹽分對建築有腐蝕...

沙漠裡蒸發那麼多水蒸汽,不下雨去哪了

你說的不會是蒸發量吧,那個不是實際蒸發量,只是測試計算的,比如塔里木盆地蒸發量為3000毫米,那只是計算結果,實際上不可能有那麼多水來蒸發的,要不然40萬平方公里蒸發的水超過萬億了,比長江徑流還多,塔里木盆地怎麼都不可能有那麼多水,塔里木河流域幾乎囊括了全境地表水,400億左右,加上一些沒形成地表水...

為啥會走路不穩呢?為啥會有那麼多的走路不穩的人呢?

中風後遺症 椎基動脈供血不足是指由於腦動脈硬化 腦血管病變 或因頸椎退行性變 骨質增生等原因,壓迫椎動脈,導致腦部供血不足,而誘發一系列缺血癥狀。因上述症狀是缺血引起的,尚無梗塞形成,所以ct和核磁共振多無陽性發現。椎基動脈供血不足的主要表現為 1 急性起病,中老年多見,多伴有頸椎病,可反 作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