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戰爭災難常發,為啥會出現那麼多學派?

2023-05-30 13:55:06 字數 2197 閱讀 1401

1樓:微光煙火

政治環境適宜學術思想發展成熟,諸侯國急需大量人才 。正是諸侯各國相互競爭才給了民間稍微有文化知識的士人來發揚自己獨創的學術思想,促進了這些士人獨立思考 。

2樓:ycs渣男

因為春秋戰國時期戰爭頻發,有利於思想的交流和文化的發展,所以才眾多流派百花齊放。

3樓:情感解惑小新一

其實就是,無外乎是同一個諸侯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掛鉤,若是一個國家沒有系統的政治文化,那很難籠絡人心。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有百家爭鳴的局面?當時由哪些主要學派?

4樓:輕舞飛揚

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主貴族獨佔文化的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人才,又因為人口的增加,土地分配困難,社會發生劇變。

這一時期有思想的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社會問題、人生問題等,提出瞭解決的辦法和思想。個人利害與國家之間的利害互動運用,相互影響,標新立異。各種學說,思想紛紛出現。

所謂諸子百家,或者叫百家爭鳴。春秋後期已出現頗有社會影響的儒家、道家、陰陽學說、法家、墨家等不同學派,而至戰國中期,學派紛呈,學說豐富多彩,為中國文化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中國術語上把這一時期稱為「諸子百家」或者「百家爭鳴」時期。司馬遷《史記》引述了司馬談對學術流派的見解,他把先秦以來的學派總歸納為六家,即:

陰陽學說、儒家學派、墨家、法家、名家、道家。 班固在《漢書》中則把先秦以來的學派歸納為十家,即: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因為諸侯國林立,知識分子很有市場,他們在國君們之間往來求官。而他們又要有理論來裝點門面,所以就百家爭鳴,與眾不同。要的就是不同啊。

主要學派:儒家 法家 道家 兵家 墨家 名家 陰陽家 縱橫家。

6樓:新蘭

1.諸侯爭霸兼併、統治力量薄弱。

2.社會處於大變革時代,思想活躍。

3.各國為了在爭霸中取勝,都很重視人才。

學派:孔孟 儒家學派 ;墨子 墨家學派;

老莊 道家學派;韓非、李斯 法家學派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各國都很小,離的又近,既相互分離又有共同的中華文化,所以首先是能交流,具備爭鳴的環境,二是爭鳴到處都有,哪個時代都有,只不過是當時大家走動頻繁,統治階級又沒有暴力打壓,又有人記錄下來,因此如題!哈哈,全為個人觀點,謹供爭鳴。

8樓:90洉少爺

時代的需求;國家需要一個理念或者一種方式用來統治和鞏固。

代表學派 :墨家 墨子;儒家 孔子;道家 老子;法家、兵家、醫家、**家、陰陽家、縱橫家、名家。我還是建議你多看看關於這方面的歷史資料!這對你有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原指先秦時代各種思想流派,後指各種政治、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1、春秋戰國時代,社會處於大變革時期,產生了各種思想流派,如儒、法、道、墨等,他們著書講學,互相論戰,出現了學術上的繁榮景象,後世稱為百家爭鳴。

10樓:夢沫悠羲惜

意見不同。

儒家,法家,道家,墨家。

戰國時期諸多學派被稱作什麼?

11樓:荒誕不經

戰國時期諸多學copy派被稱作「諸子百家。

bai」。諸子百家,du

是對先秦戰國zhi時期各學術派dao

12樓:新左右

戰國時bai期諸多學派被du稱作諸子百家。

諸子百家zhi,是對先秦時期各dao學術。

混亂的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學派?

13樓:網友

當時正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正是從奴隸制社會到封建社會的轉型期,各個有思想的人都想讓自己的社會理念能主導這個社會,而且當時有沒有什麼限制,導致了思想的自由發展,出現了許多學派。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戰國七雄都是為了統一中國。所以會出現諸如孔子、孟子這些思想家登上歷史舞臺。

15樓:孤獨的yu呀

因為亂世更容易進行文化交流,思想如何達到空前的絕唱,很容易產生各種學派,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