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是由什麼成分做成的?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1-03-19 18:22:40 字數 2466 閱讀 4058

1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是中國獨特的蛋加工品,也是一種鹼性食品。醃製皮蛋 所需的材料有鹽、茶以及鹼性物質(如∶生石灰、草木灰、碳酸鈉、氫氧化鈉等)。 皮蛋之所以有特殊風味,是因為經過強鹼作用後,原本具有的含硫胺基酸被分解產生硫化氫及氨,再加上浸漬液中配料的氣味,就產生特有的味道了。

而皮蛋的顏色則是因蛋白質在強鹼作用下,蛋白部分會呈現紅褐或黑褐色,蛋黃則呈現墨綠或澄紅色。 皮蛋上的松花是怎麼來的? 其實是經過一場化學反應產生的:

蛋白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一種蛋白質。禽蛋放置的時間一長,蛋白中的部分蛋白質會分解成氨基酸。他的化學結構有一個鹼性的氨基-nh2和一個酸性的羧基-cooh,因此它既能跟酸性物質作用又能跟鹼性物質作用。

所以人們在製造松花蛋設計,特意在泥巴里加入了一些鹼性的物質。如石灰、碳酸鉀、碳酸鈉等。它們會穿過蛋殼上的細孔,與氨基酸化合,生成氨基酸鹽。

這些氨基酸鹽不溶於蛋白,於是就以一定幾何形狀結晶出來,就形成了漂亮的松花。 中醫認為皮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鳴眩暈等疾病。大眾都可食用:

火旺者最宜;少兒、脾陽不足、寒溼下痢者、心血管病、肝腎疾病患者少食。注意事項:松花蛋不宜與甲魚、李子、紅糖同食。

用法用量:食用松花蛋應配以薑末和醋解毒;松花蛋最好蒸煮後食用,松花蛋裡面還含有鉛,兒童最好少吃。不宜存放冰箱。

皮蛋在營養上的價值,一般說來有: 富含鐵質、甲硫胺酸(必須胺基酸)、維生素e(以上是和雞蛋做比較)。缺點是:

經鹼液變性之蛋白質不易吸收,變性蛋白質中之lal(lysinoalanine)在動物實驗有未經證實的腎病變。 危害及預防 皮蛋裡含鉛,這很多人都知道,所以大家買無鉛皮蛋以為這樣 就可以放心食用了。其實,無鉛松花蛋同樣含鉛,**還可以,對於兒童還是少吃為好。

加工松花蛋時,要將純鹼、石灰、鹽、黃丹粉按一定比例混合,再加上泥和糠裹在鴨蛋外面,兩個星期後,美味可口的松花蛋就製成了。黃丹粉就是氧化鉛,具有使蛋產生美麗花紋的作用,但用了黃丹粉,松花蛋就會受到鉛的汙染。根據國家規定,每1000克松花蛋鉛含量不得超過3毫克,符合這一標準的松花蛋又叫無鉛松花蛋。

所以,「無鉛松花蛋」並不是說不含鉛,而是指含鉛量低於國家規定標準。 中醫認為,兒童的身體為「稚陰稚陽」之體,代謝極其旺盛。「無鉛」蛋中的微量鉛被兒童吸收後,還會存留在肝、肺、腎、腦等組織及紅細胞中,還會使骨骼與牙齒中的鈣流失。

經常食用「無鉛松花蛋」會引起兒童出現骨骼和牙齒發育不良、食慾減退、胃腸炎等,還會影響智力發育。 無鉛皮蛋固然美味可口,營養豐富,但孩子處於身體旺盛發育階段,對鉛的危害反應比較明顯,還是少吃的為妙。夏季天氣炎熱,大多數人都喜歡在飲啤酒時用松花蛋助興,或涼拌松花蛋犒勞一家老小,他們也許還從沒想過,松花蛋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據有關食品專家檢驗分析,乾淨的松花蛋蛋殼上只有400-500個細菌,而髒的松花蛋蛋殼上則有高達1.4億~4億個細菌,這些細菌若大量通過蛋殼的孔隙進入蛋內,吃了這樣的松花蛋就會中毒。在選購松花蛋時應注意,松花蛋剝開後,其蛋白是暗褐色的透明體,具有一定的韌性;而被汙染的松花蛋則呈淺綠色,韌性差,易鬆散,這樣的松花蛋千萬不能吃。

汙染皮蛋的細菌主要是沙門氏桿菌,它隨松花蛋進入人體後,在腸跡膜上引發炎症,菌體裂變後會產生毒性很強的內毒素,致使人作出現中毒症狀。實驗證實,沙門氏桿菌在100攝氏度高溫下會立刻死亡,在70℃時要經過5分鐘後才會死亡,在60℃時則要15-30分鐘才死亡。因此,食用可疑的松花蛋時,可將去殼的蛋在高溫下蒸5分鐘左右,晾涼後即可安全食用。

沙門氏桿菌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0℃-37℃,夏秋季節的氣溫剛好在此範圍內,因而人們尤其要注意防止松花蛋中毒。

皮蛋裡含什麼成分,可以多吃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為我國特bai有的蛋加工食品du,是一種zhi典型的蛋加

工品,具特殊風dao味,能促進食內欲。據『醫林纂要

容』說它能『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坊間常用來**咽喉痛,咽療,聲音嘶啞,便祕。皮蛋製作:

製作原理是利用蛋在『鹼性溶液』中,能使『蛋白質凝膠』的特性,使之變成富有彈性的固體。但是,皮蛋製作如果配方控制不良,會使蛋白質在鹼性溶液中反而發生水解,蛋白質變性呈為蛋白,就不能食用。如果蛋殼有裂痕或配方控制不佳,也會讓蛋內之硫化氫外溢,變成金黃色。

正常的皮蛋是為『墨綠色』且有『松花』及『富彈性』。皮蛋含鉛勿多食很多人都愛吃皮蛋廋肉粥,但皮蛋這種食物少吃無妨,多吃卻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因為皮蛋是透過混合純鹼、石灰、鹽和氧化鉛,將鴨蛋包裹而醃製的,當中含有鉛,所以如果經常食用,有機會引起鉛中毒。

這會導致失眠、不能集中注意力、貧血、關節痛、思維緩慢、腦功能受影響等症狀。此外,鉛更會取代鈣質,影響鈣的攝取,可能造成缺鈣。

3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當作增bai加日常飲食的變化和du特殊風味的品嚐zhi,皮蛋是一可考慮的dao食品,但若以營回養價值來看,似答

乎有其他較好的選擇。 至於鉛殘留的問題,目前只能靠消費者自行由外觀判定,但筆者已經知道已有許多食品工業的專家,藉由溫度的控制,研發出不必新增氧化鉛就可以保持皮蛋品質的方法,相信不久,消費者便可以吃到完全不必擔心重金屬殘留的皮蛋了。

指甲是由什麼成分組成的,空氣由什麼成分組成?

指甲是由角蛋白組成的。指甲作為 的附件之一。有著其特定的功能。首先它有 盾牌 作用,能保護末節指腹免受損傷,維護其穩定性,增強手指觸覺的敏感性,協助手抓 挾 捏 擠等。甲床血供豐富,有調節末梢血供 體溫的作用。指甲的化學成分與頭髮相似,主要由含硫豐富的蛋白質角質素構成。指甲形成時,起先是柔軟的果凍狀...

頭髮是由什麼成分組成的,頭髮含有哪些成分?

頭髮是由沒有生命的硬質蛋白角質組成的。約佔頭髮總量的85 90 另外水 類脂物 色素和微量元素也是組成頭髮不可缺少的成分。每個人的頭髮約在10萬根左右。它的直徑在0.05 0.15毫米左右,它的ph值是4.5 6.5。毛髮的構造 表皮層 cuticle 在頭髮的最外層,從髮根到髮尾如魚鱗狀排列而成。...

蝴蝶有什麼身體構造,蝴蝶的身體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屬於大型的速飛蝶種群中的歐洲燕尾蝶有兩對翅 三對肢 複眼 舌和幫助尋找食物的長觸鬚。然而,並非所有蝴蝶和蛾類都是如此構造。有些雌性蝶沒翅不能飛。有些蝴蝶只有兩對行走肢,另外一對很小,接近頭部,末端像刷子一樣。捲舌蝴蝶的舌很複雜也敏感。它可以直接伸到花中去,但它也可以捲曲,使蝴蝶不動就能從不同角度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