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有什麼特殊特點和用途,雪松的外形特徵及其作用。

2021-05-18 15:36:38 字數 4759 閱讀 9999

1樓:昆明李作梅醫生

雪松體高大,樹形優美,為世界著名的觀賞樹。印度民間視為聖樹。最適宜孤植於草最適宜孤植於草坪**、建築前庭之中心、廣場中心或主要建築物的兩旁及園門的入口等處。

其主幹下部的大枝自近地面處平展,長年不枯,能形成繁茂雄偉的樹冠,此外,列植於園路的兩旁,形成甬道,亦極為壯觀。並且,雪松也時常作為廣場綠化中必不可少的一種植物。雪松木材堅實,紋理致密,供建築、橋樑、枕木、造船等用。

雪松是「世界五大庭園樹木」,《聖經》中稱之為「植物之王」或神樹雪松喜年降水量600——1000毫米的暖溫帶至中**帶氣候,在中國長江中下游一帶生長最好。抗寒性較強,大苗可耐-25℃的短期低溫,但在溼熱氣候條件下,往往生長不良。較喜光,幼年稍耐庇廕。

大樹要求充足的上方光照,否則生長不良或枯萎。對土壤要求不嚴,酸性土、微鹼性土均能適應,深厚肥沃疏鬆的土壤最適宜其生長,亦可適應黏重的黃土和瘠薄幹旱地。耐乾旱,不耐水溼。

淺根性,抗風力差。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弱,空氣中的高濃度二氧化硫往往會造成植株死亡,尤其是4—5月間發新葉時更易造成傷害.一般用播種和扦插養殖。

播種可於3月中下旬進行,播種量為75千克/公頃。也可提早播種,以增加幼苗抗病能力。選擇排水、通氣良好的砂質壤土作為苗床。

播種前,用冷水浸種1—2天,晾乾後即可播種,3—6天后開始萌動,約15天萌芽出土,可持續1個月左右,發芽率達90%。幼苗期需注意遮蔭,並防治猝倒病和地老虎的危害。一年生苗可達30—40釐米高,翌年春季即可移植。

扦插養殖在春、夏兩季均可進行。春季宜在3月20日前,夏季以7月下旬為佳。春季,剪取幼齡母樹的一年生粗壯枝條,用生根粉或多或500毫克/升萘乙酸處理,也可在插穗基部如以500ppm的萘乙酸浸潤5分鐘,則能促進生根。

然後將其插於透氣良好的砂壤土中,充分澆水,搭雙層蔭棚遮蔭。夏季宜選取當年生半木質化枝為插穗。在管理上除加強遮蔭外,還要加蓋塑料薄膜以保持溼度。

插後30—50天,可形成愈傷組織,這時可以用0.2%尿素和0.1%的磷酸的二氫鉀溶液,進行根外施肥。

養殖苗留床1-2年後可移植。移植葉於2-3月進行,植株需帶個球,並立支竿。初次移植的株行距約為50釐米,第二次移植的株行距應擴大到1-2米。

生長期應施以2-3次追肥。一般不必整形修枝,只需疏除病枯枝和樹冠緊密處的陰生弱枝即可。幼苗期易受病蟲危害,尤以猝倒病和地老虎危害最烈、其它害蟲有蠐螬、大袋蛾、鬆毒蛾、鬆梢螟、紅蠟蚧、白蟻等,要及時防治。

喜陽光充足,也悄耐陰、在酸性土、微鹼性土均能適應,於粘重黃土及瘠薄幹旱地上也能生長;但在積水窪地或地下水位過高處,則生長不良,甚至會死亡,系淺根性樹種。易被風颳倒。幼葉對二氧化硫極為敏感,抗菸害能力很弱。

幼齡苗生長緩慢。通常雄株在20齡以後開花.而雌株要遲上30齡以後才開花結籽。因花期不一,自然授粉效果較差。

通常需預先採集與貯藏花粉,待雌瓊花成熟時進行人工授粉,才能獲得較多的優質種子。

雪松體高大,樹形優美,且雪松四季常青,為世界著名的觀賞樹。印度民間視為聖樹。最適宜孤植於草坪當然,雪松還不止這些。

在東方,當無法得到檀香精油時,人們就用雪松來治淋病。在北美洲它則被用於治支氣管炎、肺結核,以及**疾病。

它收斂、抗菌的特性最有利於油性膚質,當然也能改善面皰和粉刺**。它還能幫助消除瘡痂、膿、以及一些慢性病,如溼疹和乾癬。絕佳的護髮劑,可有效對抗頭皮的皮脂漏、頭皮屑和禿髮,與絲柏、乳香調和使用,有明顯軟化**的效果

雪松的外形特徵及其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雪松(學名:cedrus deodara (roxb.) g.

don)是松科雪松屬植物。常綠喬木,樹冠尖塔形,大枝平展,小枝略下垂。葉針形,長8-60釐米,質硬,灰綠色或銀灰色,在長枝上散生,短枝上簇生。

10-11月開花。球果翌年成熟,橢圓狀卵形,熟時赤褐色。產於亞洲西部、喜馬拉雅山西部和非洲,地中海沿岸,中國只有一種喜瑪拉雅雪松,分佈於**南部及印度和阿富汗。

分佈於阿富汗至印度,海拔1300-3300米地帶,中國多地有栽培。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30米左右,胸徑可達3米;樹皮深灰色,裂成不規則的鱗狀片;枝平展、微斜展或微下垂,基部宿存芽鱗向外反曲,小枝常下垂,一年生長枝淡灰黃色,密生短絨毛,微有白粉,

二、三年生枝呈灰色、淡褐灰色或深灰色。葉在長枝上輻射伸展,短枝之葉成簇生狀(每年生出新葉約15-20枚),葉針形,堅硬,淡綠色或深綠

色,長2.5-5釐米,寬1-1.5毫米,上部較寬,先端銳尖,下部漸窄,常成三稜形,稀背脊明顯,葉之腹面兩側各有2-3條氣孔線,背面4-6條,幼時氣孔線有白粉。

雄球花長卵圓形或橢圓狀卵圓形,長2-3釐米,徑約1釐米;雌球花卵圓形,長約8毫米,徑約5毫米。球果成熟前淡綠色,微有白粉,熟時紅褐色,卵圓形或寬橢圓形,長7-12釐米,徑5-9釐米,頂端圓鈍,有短梗;中部種鱗扇狀倒三角形,長2.5-4釐米,寬4-6釐米,上部寬圓,邊緣內曲,中部楔狀,下部耳形,基部爪狀,鱗背密生短絨毛;苞鱗短小;種子近三角狀,種翅寬大,較種子為長,連同種子長2.

2-3.7釐米。

【主要價值作用】

1、園林用途

雪松是世界著名的庭園觀賞樹種之一。它具有較強的防塵、減噪與殺菌能力,也適宜作工礦企業綠化樹種。雪松樹體高大,樹形優美,最適宜孤植於草坪**、建築前庭之中心、廣場中心或主要建築物的兩旁及園門的入口等處。

其主幹下部的大枝自近地面處平展,長年不枯,能形成繁茂雄偉的樹冠,此外,列植於園路的兩旁,形成甬道,亦極為壯觀。

2、建築用材

雪松木材輕軟,具樹脂,不易受潮。在原產地是一種重要的建築用材。

3、藥用價值

藥療用途的歷史很久遠,最早可以追溯到聖經時代。古埃及人將雪松油新增在化妝品中用來美容,也當作驅蟲劑使用。美國的原住民也將雪松當作藥療及淨化儀式使用的聖品。

經蒸餾還可得芳香油,雪松精油的各種益處使其成為**頭皮屑及皮疹的絕佳選擇。在中醫裡,雪松的功效包括:抗菌、收斂、利尿、柔軟、化痰、殺黴菌、殺蟲、鎮靜、補身。

(1)雪松木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精油,可以經由蒸餾的方式將其從木片或木屑中萃取出來。雪松油的主要成分包含a-cedrene、b-cedrene、thujopsene、sesquiterpenes、雪松醇及韋德醇。雪松油具有抗脂漏、防腐、殺菌、補虛、收斂、利尿、調經、祛痰、殺蟲及鎮靜等醫療功效。

(2)雪松殺菌、抗脂漏及溫和的收斂作用是其能夠有效**頭皮屑及舒緩頭皮發癢症狀的原因;收斂的作用可以幫助**粉刺及油性皮疹。雪松也能有效地祛痰及化痰,在傳統上一直被用來**黏膜問題,特別是支氣管的感染及阻塞─它能清理呼吸系統過多的痰和黏液,而且據說非常有效;雪松也能用於關節炎及風溼等症狀,能夠滋補全身;對於心理以及精神緊張、焦慮、強迫症及恐懼等症狀也有絕佳的舒緩作用。

(3)將雪松與甜杏仁等基底油混合,或是加入洗澡水中稀釋,即可有助於舒緩氣喘、支氣管炎、呼吸道問題、關節疼痛、肌膚出油及頭皮屑等症狀。

(4)用香薰爐或是噴霧器將精油散佈在空氣中也能幫助**關節炎、支氣管炎、風溼及呼吸道問題,或是滋養肌膚。

(5)身體療效

比較適合處理慢性的病痛,不適於急性的症狀。是腺體與神經系統的調節劑,因此能使身體回覆正常狀況,並維持體內的環境恆定。

它主要的作用在於呼吸道方面,由於其止咳化痰的特性,能改善支氣管炎、咳嗽、以及流鼻水等問題。過多的痰可以藉雪松**,因為它有『幹化』的效果。

對生殖、泌尿系統的療效也很重要,像膀胱炎,尤其是帶灼熱痛楚者,雪松都能有所助益,還可調節腎臟功能。

另外,能減輕慢性風溼痛與關節炎的疼痛。

(6)**療效

它收斂、抗菌的特性最有利於油性膚質,當然也能改善面皰和粉刺**。它還能幫助消除瘡痂、膿、以及一些慢性病,如溼疹和乾癬。絕佳的護髮劑,可有效對抗頭皮的皮脂漏、頭皮屑和禿髮,與絲柏、乳香調和使用,有明顯軟化**的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可達50米,樹皮灰褐色,裂成鱗片,老時剝落。輪生大枝平展,小枝略下垂,葉在長枝上為螺旋狀散生,在短枝上簇生;葉針狀、不成束,質硬,先端尖細,葉色淡綠至藍綠,葉橫切面呈三角。

雌雄異株、稀同株;球果翌年10月成熟,橢圓至橢圓狀卵形;成熟後種鱗與種子同時散落,種子具翅。

【功 效】

抗菌、收斂、利尿、柔軟、化痰、殺黴菌、殺蟲、鎮靜、補身。

【心靈療效】

神經緊張和焦慮狀態可以藉雪松的安撫效果獲得鎮定,也有助於沉思冥想。

【身體療效】

比較適合處理慢性的病痛,不適於急性的症狀。是腺體與神經系統的調節劑,因此能使身體回覆正常狀況,並維持體內的環境恆定。

它主要的作用在於呼吸道方面,由於其止咳化痰的特性,能改善支氣管炎、咳嗽、以及流鼻水等問題。過多的痰可以藉雪松**,因為它有『幹化』的效果。

對生殖、泌尿系統的療效也很重要,像膀胱炎,尤其是帶灼熱痛楚者,雪松都能有所助益,還可調節腎臟功能。

另外,能減輕慢性風溼痛與關節炎的疼痛。

【**療效】

它收斂、抗菌的特性最有利於油性膚質,當然也能改善面皰和粉刺**。它還能幫助消除瘡痂、膿、以及一些慢性病,如溼疹和乾癬。絕佳的護髮劑,可有效對抗頭皮的皮脂漏、頭皮屑和禿髮,與絲柏、乳香調和使用,有明顯軟化**的效果。

【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

安息香、佛手柑、肉桂、絲柏、乳香、茉莉、杜鬆、薰衣草、檸檬、菩提花、橙花、玫瑰、迷迭香。

雪松除了美化環境也是一種精神的象徵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學校裡有一棵雪松。

它的由來:

一位女教師她幫助了許多學生,她把自己一生的費用全部捐給了學校,晚上回到養老院,她至今還未死,因為她化身為雪松,永遠陪伴我們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寫在這樣寫的,這樣寫。

6樓:玉婷水淑

謝鬆盛,世界上最**。

7樓:半日閒葉子

熱熱熱'天天**剛剛v查查vv給頭髮多長v幹活呀郭郭德綱相聲小品劇本,

雪松除了雪松還有什麼能屈能伸的植物

牆頭草 寫作文吧,就不叫牆頭草了,說學名 一年蓬或者知風草 除了雪松外,竹子也是能屈能伸的植物 描寫雪松能屈能伸的好詞佳句 一棵棵松樹,褐色的樹幹,足有碗口粗,筆直筆直的,滿樹的松葉綠得可愛,活像一把張開的綠絨大傘,風一吹,輕 輕搖曳。那株雪松,伸腰立枝,像一座高聳入雲的寶塔,既挺拔,又茂盛,連每一...

讚美雪松的詩句,誇雪松的詩句有哪些?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誇雪松的詩句有哪些?秋日田園雜興 宋代 范成大 細搗棖虀賣膾魚,西風吹上四腮鱸。雪松酥膩千絲縷,除卻松江到處無 松柏本孤直,難為桃李顏。李白 讚美雪松的詩句 為仲照丈題何詩來 孫翁所畫馴鷗園二源蟠。讚美雪的詩句 1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祖詠 終南望...

柳樹 雪松 楊樹各屬於什麼植物,柳樹和楊樹屬哪類植物

柳樹 被子植物 雪松 裸子植物 楊樹 被子植物。1 柳樹 柳樹是被子植物,柳屬多為灌木,稀喬木,無頂芽,合軸分枝,雄蕊數目較少,蟲媒花等特徵表明,較楊屬與鑽天柳屬進化。本屬世界約520多種,主產北半球溫帶地區,寒帶次之,熱帶和南半球極少,大洋洲無野生種。我國有257種,122變種,33變型。各省區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