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漢語中床是什麼意思,古代漢語中的對轉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2:43 字數 2432 閱讀 799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供跪坐之物,如同日本今之坐**,曰床

2樓:老是重名呢

最早相當於一種坐具,不過古代不是今天這種坐法,是跪著在這個坐具上,然後屁股做自己的腳背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一句的『床』理解為井床,而井床是井臺上的圍欄.《辭海》「床」一詞的註釋。其中,就有一項釋義為「井上圍欄」。

「詩人背井離鄉,在冷落的深秋時分,一個人站在井臺上,望著天上明月,看到圍欄處灑落的月光,勾起思鄉之情。顯然,這樣的解釋更為妥當。」

4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床的意思是「交椅」,就是兩腿交叉哦的小凳子,即所謂「胡床」,比如靜夜思裡第一個字床就是指這個,到了後來慢慢演化成坐臥之物,比如「羅漢床」,再後來才變成我們今天意義上的床。

5樓:匿名使用者

床者,裝也,故其實可以指所有在下面起承載作用的東西,比如河床,比如上面那位仁兄說的井床,比如睡覺用的床,比如很多人科普的胡床

6樓:詠梅居士

應該有凳子的意思,屬坐具,如胡床就是現在的馬紮(折登)

古代漢語中的「對轉」是什麼意思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這是一個與古代音韻學有關的名詞,與古音通假,就是古代漢語書面語言裡同音或音近的字的通用和假借有關。我當時學的時候也費了好大勁,還問了老師。書賞識這樣定義的:

對轉,是指韻腹相同或相近的陰聲韻與陽聲韻、陰聲韻與入聲韻、陽聲韻與入聲韻之間的互相轉化;

很抽象,如果對古代音韻很感興趣在進一步研究吧,否則就沒有必要追究了。

古代漢語中 適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du1. 切合,相合:~當。~zhi齡。~銷。~度(daodù)(程度適當)。~應(專適合客觀條件屬或需要)。

2. 舒服:~意。舒~。

3. 剛巧:~中。~值(恰好遇到)。~可而止。

4. 剛才,方才:~才(剛才)。~間。

5. 往,歸向:無所~從。

6. 舊稱女子出嫁:~人。

9樓:青春無魚

1. 切合,相

抄合:~當。襲~齡。~銷。~度(dù)(程度適當)。~應(適合客觀條件或需要)。

2. 舒服:~意。舒~。

3. 剛巧:~中。~值(恰好遇到)。~可而止。

4. 剛才,方才:~才(剛才)。~間。

5. 往,歸向:無所~從。

6. 舊稱女子出嫁:~人。

常見的古漢語意思是-----遇到,恰逢

什麼是古代漢語?它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10樓:忘記名字的開始

你好,古代漢語抄是古代漢民族襲的語言,是和現bai代漢語相區別的。進一步細du分可以分為上zhi古漢語dao、中古漢語和近古漢語。它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書面語,也就是我們平常看到的文言文;另一個是口語,就是古代人民說的話,也就是白話。

一般來說,它的研究物件是書面語,通過古代流傳下來的各種典籍來研究古代書面語的語法、詞彙、語音等。古代口語因為沒有流傳下來,很難進行研究,要依靠文字材料。所以一般來說,古代漢語的研究物件是書面語部分。

你好,我的回答你滿意嗎?滿意望採納,謝謝!

11樓:白丁漢公

應該是帶有之乎者也的話語吧。這是文人用的 還有俗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的是上古的文學語言以及歷代模仿它的典範作品

古代漢語中,響應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響應」在古漢語中的意思有:

1、回聲相應

如:《朱子語類》卷一二五:「問『穀神不死』。曰:『谷之虛也,聲達焉,則響應之,乃神化之自然也。』」

2、比喻應答敏捷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虎圈嗇夫從旁代尉對上所問禽獸簿甚悉,欲以觀其能口對響應無窮者。」

3、反應。

唐 劉知幾 《史通·漢書五行志錯誤》:「歲月既遙,而方聞響應,斯豈非烏有成說扣寂為辭者哉!」

4、贊同;支援;追隨。

漢 賈誼 《過秦論上》:「天下雲合響應,贏糧而景從。」

5、應驗。

宋 范成大 《曉發飛烏晨霞滿天少頃大雨吳諺雲朝霞不出門暮霞行千里驗之信然戲紀其事》詩:「不如老農諺,響應捷如鬼。」

者在古代漢語的意思是什麼,「人」字在古代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作代詞 3 1.同 現代漢語解釋 助詞1 例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塞翁失馬 誰為大王為此計者?鴻門宴 後遂無問津者。桃花源記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醉翁亭記 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觸龍說趙太后 2.用在名詞後,相當於 這個人 例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愚公移山 邑有成名...

養在古代漢語什麼意思,技巧在古代漢語什麼意思

動 生養 撫養。杜甫 兵車行 生女猶得嫁比鄰,養男埋伏隨百草。動 奉養 贍養。陳情表 烏鳥私情,願乞終養。信陵君竊符救趙 獨子無兄弟,歸養。動 培養 保養。病梅館記 斫其正,養其旁條。庖丁解牛 得養生焉。動 飼養 豢養。促織 市中游俠兒得佳者籠養之。名 養生的東西。五蠹 不事力而養足。名 廚師。公羊...

古代漢語亡的本義是什麼,古代漢語間的本義是引申義有哪些

亡 w ng 逃 逃 流 失去 佚。羊補牢。死 傷 死 滅 滅 國奴。救 興 亡 w 古同 無 沒有。古代漢語 間 的本義是?引申義有哪些 間沒有引申義,本義列舉如下 1 中間 當中。指處於一定的空間和時間裡。先秦 孔子 論語 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一個擁有一千輛戰車的國家,夾在大國之間,加上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