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裡面的序意寫的是什麼意思,古代漢語中「春秋」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37:31 字數 4888 閱讀 2736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康元年三月,吳寇始平,餘自江陵還襄陽,解甲休兵。乃申抒舊意,修成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33033《春秋釋例》及《經傳集解》。始訖,會汲郡汲縣有發其界內舊冢者,大得古書,皆簡編科斗文字,發冢者不以為意,往往散亂。

科斗書久廢,推尋不能盡通,始者藏在祕府,餘晚得見之,所記大凡七十五卷,多雜碎怪妄,不可訓知。《周易》及《紀年》最為分了,《周易》上下篇,與今正同;別有《陰陽說》,而無《彖》、《象》、《文言》、《繫辭》;疑於時仲尼造之於魯,尚未播之於遠國也。其《紀年》篇,起自夏、殷、周,皆三代王事,無諸國別也。

唯特記晉國起自殤叔,次文侯昭侯,以至曲沃莊伯。莊伯之十一年十一月,魯隱公之元年正月也,皆用夏正建寅之月為歲首,編年相次。晉國滅,獨記魏國事,下至魏哀王之二十年,蓋魏國之史記也。

推校哀王之二十年,太歲在壬戌,是周赧王之十六年、秦昭王之八年、韓襄王之十三年、趙武靈王之二十七年、楚懷王之三十年、燕昭王之十三年、齊泯王之二十五年也。上去孔丘卒百八十一歲,下去今太康三年五百八十一歲。哀王於《史記》,襄王之子,惠王之孫也;惠王三十六年卒,而襄王立,立十六年卒,而哀王立。

古書《紀年》篇,惠王三十六年改元,從一年始,至十六年,而稱惠成王卒,即惠王也;疑《史記》誤分惠成之世,以為后王年也。哀王二十三年乃卒,故特不稱諡,謂之今王。其著書文意大似《春秋》經,推此足見古者「國史」「策書」之常也。

文稱魯隱公及邾莊公盟於姑蔑,即《春秋》所書邾儀父。未王命,故不書爵;曰儀父,貴之也。又稱晉獻公會虞師伐虢,滅下陽,即《春秋》所書虞師晉師滅下陽。

先書虞,賄故也。又稱周襄王會諸侯於河陽,即《春秋》所書天王狩於河陽。以臣召君,不可以訓也。

諸若此輩甚多,略舉數條,以明國史皆承告據實而書時事。仲尼修《春秋》,以義而制異文也。又稱衛懿公及赤翟戰於洞澤。

疑洞當為□,即《左傳》所謂熒澤也。齊國佐來獻玉磬、紀公之□,即《左傳》所謂賓媚人也。諸所記多與《左傳》符同,異於《公羊》、《穀梁》;知此二書近世穿鑿,非《春秋》本意審矣!

雖不皆與《史記》、《尚書》同,然參而求之,可以端正學者。又別有一卷,純集疏左氏傳卜筮事,上下次第及其文義,皆與《左傳》同,名曰《師春》,師春似是抄集者人名也。《紀年》又稱殷仲壬,即位居亳,其卿士伊尹,仲壬崩,伊尹放大甲於桐,乃自立也。

伊尹即位於大甲七年,大甲潛出自桐,殺伊尹乃立其子伊陟,伊奮命復其父之田宅,而中分之。左氏傳:伊尹放大甲而相之,卒無怨色。

然則大甲雖見放還,殺伊尹而猶以其子為相也。此為大與《尚書》敘說大甲事乖異,不知老叟之伏生,或致昏忘,將此古書亦當時雜記,未足以取審也,為其粗有益於左氏,故略記之,附集解之末焉。

2樓:匿名使用者

帶著私心去抄看,就

會使眼睛什么也看不見,帶著私心去聽,就會使耳朵什麼也聽不見,帶著私心去考慮問題,就會使心狂沒有準則。眼晴、耳朵和心都為私而施用,嚴重了就會使思想不能公正。思想不公正,那麼福就會一天天衰減,災就會一天天興盛。

3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夫私視使目盲,私聽使耳聾,私慮使心狂,三者皆私設,精則智無由公。  《呂氏春秋·序意》

【釋義】私視:為了私慾產生的偏見。偏私的看法,會使人看不清方向。

古代漢語中「春秋」是什麼意思?

4樓:賺錢要努力加油

1、春季與秋季。

如:《禮記·王制》:「春秋

教以《禮》《樂》,冬夏教以《詩》《書》。」意思是春季與秋季學習《禮》《樂》,夏季和冬季學習《詩》《書》。

晉·陶潛《移居》詩之二:「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意思是春秋兩季有很多好日子,我經常同友人一起登高吟誦新詩篇。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春秋二季農事起始與結束時,照例有老年人向各處人家斂錢,給社稷神唱木傀儡戲。」

2、歲月,人生。

如:郭小川《登九山》詩:「望一望,想一想,誰不感到虛度春秋。」

3、年齡。

如:西漢 劉向《戰國策·楚策四》:「今楚王之春秋高矣,而君之封地,不可不早定也。」 意思是現在楚王的年紀大了,而你的土地,不能不早作決定。

又如:尊公,方今春秋幾何?意思是你今年幾歲啊?

4、中國時代名,即春秋時代(公元前770—公元前476年中國各諸侯國爭霸的時代)。

5、《春秋》,史書名。儒家經典之一,相傳孔子據魯史修訂而成。所記起於魯隱公 元年,止於 魯哀公十四年,凡二百四十二年。

敘事極簡,用字寓褒貶。為其傳者,以《左氏》、《公羊》、《穀梁》最著。

如:《孟子·滕文公下》:「 孔子懼,作《春秋》

5樓:天天天藍

1、一年,四季。

如:先秦《詩·魯頌·閟宮》:春秋匪解,享祀不忒。意思是春祭秋嘗從不敢絲毫懈怠,祭奉先祖從不敢絲毫糊弄。

2、春季與秋季。

如:《禮記·王制》:「春秋教以《禮》《樂》,冬夏教以《詩》《書》。」意思是春季與秋季學習《禮》《樂》,夏季和冬季學習《詩》《書》。

晉·陶潛《移居》詩之二:「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意思是春秋兩季有很多好日子,我經常同友人一起登高吟誦新詩篇。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春秋二季農事起始與結束時,照例有老年人向各處人家斂錢,給社稷神唱木傀儡戲。」

3、歲月,人生。

如:郭小川《登九山》詩:「望一望,想一想,誰不感到虛度春秋。」

4、年齡。

如:西漢 劉向《戰國策·楚策四》:「今楚王之春秋高矣,而君之封地,不可不早定也。」 意思是現在楚王的年紀大了,而你的土地,不能不早作決定。

又如:尊公,方今春秋幾何?意思是你今年幾歲啊?

5、中國時代名,即春秋時代(公元前770—公元前476年中國各諸侯國爭霸的時代)。

6、《春秋》,史書名。儒家經典之一,相傳孔子據魯史修訂而成。所記起於魯隱公 元年,止於 魯哀公十四年,凡二百四十二年。

敘事極簡,用字寓褒貶。為其傳者,以《左氏》、《公羊》、《穀梁》最著。

如:《孟子·滕文公下》:「 孔子懼,作《春秋》。

7、春秋 、 戰國諸子之書,也有以「春秋」為名的,如《晏子春秋》、《呂氏春秋》等。

6樓:life無明小魚

和如今同樣的意思,就是指時光或者季節。

東周前期又稱春秋(前770年-前476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全國性大**形成的時期。史家一般以「三家分晉」作為春秋時代的結束和戰國時代的開始。公元前770年平王東遷,建立了東周王朝。

但此時周已衰弱到了極點,統治範圍方圓不足六百里,各諸侯國紛紛割據稱雄,不再朝見周王,其統率諸侯的權利也是名存實亡。此間,全國共分為一百四十多個大小諸侯國,而其中比較重要的有齊國、晉國、宋國、陳國、鄭國、衛國、魯國、曹國、楚國、秦國、吳國、越國、燕國等。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時期,因為各個國家的君主都是貴族,所以國與國之間,即使發動戰爭,也都注重人道、講究禮貌、遵守信義。錢穆在《國史大綱》裡面說,春秋時代,一方面是局勢混亂,戰爭頻繁,但是另一方面,又是中國貴族文化的巔峰時期。

比如,當時一個國家向另一個國家發動戰爭,君主往往都會提前給對方君主寫一封信,並在信裡附上一首詩,告訴對方,我們將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向對方發起攻擊,請你們做好準備。

在戰場上,雙方軍隊也都會排列好各自的隊伍,井然有序的向前進攻。對於春秋時期的貴族們來說,偷襲、乘勝追擊等行為都是可恥的。

當然有些人是把「三家分晉」做為春秋與戰國之間的劃分,不過,這個不影響對這個時期概念的理解。那為什麼這部史書會叫《春秋》呢。原因是,這個是按某年某季來寫的,就是按時間順序來寫的。

那有些人會問為什麼叫《春秋》而不是《夏冬》呢。

其實原因也很簡單,春天播種,秋天收穫,而夏天太熱,冬天太冷,春秋各國之間的大事,就是發生在春秋兩季,畢竟春天的時候可以破壞別國的農業,而秋天的時候,可以搶別國的糧食,夏冬兩季都不合適出兵,或者會盟,所以有一個成語叫「多事之秋」。

7樓:匿名使用者

1.春季與秋季。

《禮記·王制》:「春秋教以《禮》《樂》,冬夏教以《詩》《書》。」 晉 陶潛《移居》詩之二:「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

2.指春秋兩季的祭祀。

《國語·楚語上》:「唯是春秋所以從先君者,請為『靈』若『厲』。」 韋昭 注:「春秋,言春秋禘、祫。」

3.泛指祭祀。

《左傳·僖公十三年》:「春秋窀穸之事。」

4.泛指四時。

《詩·魯頌·閟宮》:「春秋匪解,享祀不忒。」 鄭玄 箋:「春秋猶言四時也。」 漢 張衡《東京賦》:「於是春秋改節,四時迭代。」

5.光陰;歲月。

《楚辭·遠遊》:「春秋忽其不淹兮,奚久留此故居。」《漢書·晁錯傳》:「刻於玉版,藏於金匱,歷之春秋,紀之後世,為帝者祖宗,與天地相終。」

6.年紀;年數。

《戰國策·楚策四》:「今 楚王 之春秋高矣,而君之封地,不可不早定也。」 北魏 楊炫之《洛陽伽藍記·永寧寺》:「皇帝晏駕,春秋十九。」

7.編年體史書名。相傳 孔子 據 魯 史修訂而成。所記起於 魯隱公 元年,止於 魯哀公 十四年,凡二百四十二年。

敘事極簡,用字寓褒貶。為其傳者,以《左氏》、《公羊》、《穀梁》最著。

《孟子·滕文公下》:「 孔子 懼,作《春秋》。」 宋 范仲淹《近名論》:

「 孔子 作《春秋》,即名教之書也。善者褒之,不善者貶之,使後世君臣,愛令名而勸,畏惡名而慎矣。」 范文瀾 蔡美彪等《中國通史》第一編第四章第十節:

「《春秋》是一部編年體的歷史。」

8.古編年史的通稱。如 周 之《春秋》, 燕 之《春秋》等。

9.春秋 、 戰國諸子之書,也有以「春秋」為名的,如《晏子春秋》、《呂氏春秋》等。

10.指褒貶。

《春秋》用字,意寓褒貶,因借其意。《春秋》相傳為孔子編訂的魯國史記,對歷史人物和事件往往寓有褒貶而不直言,這種寫法稱為「春秋筆法」。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11.時代名。

孔子 《春秋》記事,從周平王 四十九年,至 周敬王 三十九年(公元前722年-前481年)。計二百四十二年,史稱 春秋 時代。

8樓:匿名使用者

和如今同樣的意思,就是指時光或者季節。(也可指「春秋戰國」或《春秋》)

古詩中的小草是什麼意思古詩草裡面的盡是什麼意思

草 本無情,但詩人有情,在詩人的筆下,草被賦予豐富的感情和意蘊,草 意象背後有著詩人們濃濃的生命意識。同樣一棵小草因其生長季節不同 生長環境不同 生長狀態不同 便具有了不同的形象特點,再加上欣賞者不同的年齡 境遇和情感,草的意象便具有多種含義。總起來有以下幾類 1 表現蓬勃頑強的生命力 草的生命力非...

左遷是什麼意思,左遷的意思古代左遷是什麼意思

左遷 降低官職調動。左遷 降低官職調動。左遷,就是下遷,漢代貴右賤左,故將貶官稱為左遷。古人以 右 為上 故 左遷 是 被貶謫的說法 李白的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中的 左遷 是什麼意思?左遷,降低官職,即 降官 猶言下遷。漢代貴右賤左,故將貶官稱為左遷。漢書 周昌傳 左遷 顏師古注 是時尊右而...

數學面是什麼意思,數學裡面的表面積是什麼意思

通常,一個物體由幾個點 線和麵組成。一個多邊形可以認定為一面。習慣上把一個三維模型有多少個多邊形稱之為多少面,即模型的面數是多少。用三維計算機軟體產生的許多三維形狀是由多邊形組成的。簡單的幾何形狀可用數十個多邊形定義 要求相當多細節的茶杯之類的物體需要用數百個多邊形來組成細節。複雜的物體,比如一個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