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是白色的嗎,白蟻是什麼樣子的?一般多大?

2021-03-19 18:22:52 字數 6118 閱讀 4022

1樓:來比比帥

白蟻有白色的

,但是不一定都是白色的。

白蟻體軟而小,通常長而圓,顏色由白色、淡黃色、赤褐色到黑褐色皆有,因種而異,最多白蟻為白色(因長年居住於陰暗地方)工蟻、兵蟻常為棕、黑色。

白蟻(termite, white ant),亦稱蟲尉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類似螞蟻營社會性生活,其社會階級為蟻后、蟻王、兵蟻、工蟻。

根據化石判斷,白蟻可能是由古直翅目昆蟲發展而來,最早出現於 2 億年前的二疊紀。人們會誤認為白蟻就是螞蟻的一種,實際上白蟻和螞蟻是兩種不同物種。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和螞蟻是完全不同的昆蟲。白蟻是一種古老的昆蟲,已經約有二億五千年的歷史,屬於昆蟲綱,蜚蠊目,分類更接近蟑螂;而螞蟻約有六千五百萬年的歷史,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血緣上與蜜蜂接近。

3樓:豪俠

白蟻的工蟻、兵蟻多為淡白色或灰白色,觸角為念珠狀,且胸腹間交接部分寬度變化不大。

白蟻是什麼樣子的?一般多大?

4樓:河河一天

1、白蟻是昆蟲,因而具有昆蟲的基本特徵。其體軀分頭、胸、腹三部分。頭部可以自由轉動,生有觸角、眼睛等重要的感覺器官,取食器官為典型的咀嚼式口器,前口式。

胸部分前胸、中胸、後胸三個體節,每一胸節分別生一對足。有翅成蟲的中、後胸各生一對狹長的膜質翅。

2、白蟻體軀幾丁質化的程度隨著不同種類有不同變化,一般有翅成蟲的體壁幾丁質化高,且硬,工蟻體壁幾丁質化較淺,而軟。體軀的毛隨種類而異,有多有少,有的近於裸露。體色由白色、淡黃色、赤褐色,直到黑色不等。

但大多種類的體色較淺淡,近於乳白色。

3、白蟻體長一般由幾毫米到十幾毫米,有翅成蟲的長度約為10-30毫米,但多年生蟻后由於生殖腺的發達,腹部極度膨大,整個體長可達60-70毫米,有的種類的蟻后甚至可超過100毫米。

4、白蟻原本是等翅目昆蟲,2023年,等翅目撤銷,被歸入蜚蠊目,換句話說,白蟻是社會性的蟑螂,而不是螞蟻。

擴充套件資料

白蟻危害具有隱蔽性、廣泛性和嚴重性的特點。白蟻長期生活在黑暗環境中,過著隱蔽生活,物體受到白蟻危害,表面形似完好,裡面千瘡百孔,一旦被人發現,損失已是相當嚴重。白蟻的危害涉及到人們的衣、食、住、行、用等國民經濟的方方面面。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白蟻對建築物的破壞:

白蟻對建築物的破壞,特別是由於其隱蔽在木結構內部破壞破壞其承重部位,往往造成房屋突然倒塌,導致財產損失和人員**,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

近年來,隨著鋼筋混凝土建築的增多,被白蟻破壞造成倒塌的危險性的比率是在逐步降低,但其分泌的蟻酸可以腐蝕金屬,因此,國家建設部令第72號明確規定:新建房屋必須進行白蟻預防。

2)對木製傢俱的危害:

根據室內裝飾裝潢所用的木構件有逐年增多的趨勢,這樣也為白蟻提供了良好的食料條件,室內受白蟻或其它城市害蟲危害的例子比比皆是,給居民群眾帶來了許多煩惱。因此我們建議:家庭裝飾裝修請防白蟻。

3)白蟻對農作物、林木及園藝作物的危害:

白蟻可以危害甘蔗、花生等農作物,尤其對甘蔗的危害十分嚴重。對香樟、水杉、楊梅等林木、果樹的危害也相當廣泛和嚴重,其種類主要有:臺灣家白蟻、黃翅大白蟻、黑翅土白蟻、海南土白蟻等。

4)白蟻對其他物品的危害:

白蟻還能危害圖書、文物、織物、**、帳冊、錢幣、地下電纜等,造成重大損失。

5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termite, white ant),亦稱蟲尉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蜚蠊目(原本為等翅目,2023年,等翅目撤銷,被歸入蜚蠊目),類似螞蟻營社會性生活,其社會階級為蟻后、兵蟻、工蟻。白蟻與螞蟻雖一般同稱為蟻(見蟻總科),但白蟻社會體系在分類地位上,白蟻屬於較低階的半**昆蟲,螞蟻則屬於較高階的全**昆蟲。根據化石判斷,白蟻可能是由古直翅目昆蟲發展而來,最早出現於 2 億年前的二疊紀。

人們會誤認為白蟻就是螞蟻的一種,實際上白蟻和螞蟻是兩種不同物種。白蟻體軟而小,通常長而圓,白色、淡黃色,赤褐色直至黑褐色。頭前口式或下口式,能自由活動。

觸角念珠狀,腹基粗壯,前後翅等長;螞蟻觸角膝狀,腹基瘦細,前翅大於後翅。中國古書所稱蟻、螘、飛螘、蚍蜉、蠡、螱等,都與螞蟻混同。宋代開始有白蟻之名,並確定為白蟻的別稱。

白蟻分佈於熱帶和**帶地區 ,以木材或纖維素為食。白蟻是一種多形態、群居性而又有嚴格分工的昆蟲,群體組織一旦遭到破壞,就很難繼續生存。全世界已知2000多種。

中國除澳白蟻科尚未發現外,其餘4科均有,共達300餘種。分佈範圍很廣。

白蟻分很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白蟻,亦稱蟲尉屬節足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類似螞蟻營社會性生活,其社會階級為蟻后、蟻王、兵蟻、工蟻。

白蟻體軟弱而扁,白色、淡黃色、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各種不同種類體色不一樣。口器為典型的咀嚼式,觸角念珠狀。有長翅、短翅和無翅型。

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翅的大小、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故稱等翅目。白蟻的翅經短時間飛行後,能自基部特有的橫縫脫落。

白蟻屬社會性群體生活昆蟲,並有複雜的組織分工。在一個群體內的個體,從形態和分工上可分為兩大型別,即生殖型和非生殖型。

l、生殖型:為有性的雌蟻和雄蟻,它們的職責是保持舊群體和創立新群體,在這個型別中有三個品級。

1)大翅型或有翅型:體軀骨化,黃、褐或黑色,有兩對發達的翅,脫翅後可以成為創立新群體的父蟻和母蟻。每年春夏之季。

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突然從蟻巢中飛出大量的長翅繁殖蟻,在離巢不遠處的建築物附近低飛,飛行時間很短,這種現象稱為婚飛或群飛(分群)。群蟻在低空飛舞,好像在開舞會,各自毫無拘束地自由選擇物件。情投意合者飛落地面,各自脫掉翅膀,雌雄成雙追逐,通常為雌前雄後,完成婚配大事,尋找合適場所,建築新巢,產卵,繁殖後代,另立新的群體。

這對新婚的雌雄蟻,就是未來新群體的母蟻和父蟻,也就是新群體中的蟻后和蟻王。這對伴侶終身過著一夫一妻制的文明社會生活。白蟻婚飛分群在我國長江以南各地常可看到,但不是婚飛中的所有個體都能成雙建立新群,當它們大量飛出時,常被各種鳥類、捕食性昆蟲或其他動物吃掉,其中只有少數喜結良緣成為伴侶。

儘管是少數,也足以維持其種族繁衍並造成對木質建築物的危害了。

(2)短翅型:稱為補充生殖型,在地棲性種類中較為常見。

(3)無翅型:也是補充生殖蟻,完全是無翅個體。只存在於極原始的種類中。

2、非生殖型:是指沒有生殖能力的白蟻。它們無翅,***官已經退化,主要擔負勞動和作戰的任務,因而又有工蟻與兵蟻之分。

(1)工蟻:在蟻群中數量最多,擔任巢內很多繁雜的工作,如建築蟻冢,開掘隧道,修建蟻路,培養菌圃,採集食物,飼育幼蟻與兵蟻,看護蟻卵等。在無兵蟻的種類中,它們還要負責抵禦外敵。

(2)兵蟻:雖有雌雄之分,但不能生殖。兵蟻的頭部長而高度骨化,上顎發達,但已失去了取食功能,而成為禦敵的**,還可用上顎堵塞洞口、蟻道或王宮入口。

由於兵蟻失去了取食功能,因而食物由工蟻飼餵。兵蟻分兩型:大顎型兵蟻——上顎形成各種奇異的形狀,好似一把二齒的大叉子。

象鼻型兵蟻——頭延伸成象鼻狀,當它與敵搏鬥時,可噴出膠質分泌物,塗抹敵害。

白蟻屬不完全**的漸**類,生活史複雜。白蟻按其生活習性又可分為兩個類別。一是木棲性白蟻:

群體大小不一,在木質建築物,如木製門窗、木製地板、木製屋、鐵道枕木、木製橋樑、枯樹等的齧空部分建巢,取食木質纖維,為木材製品的大害蟲。木材被蛀變空,建築物容易倒塌。鐵路枕木被蛀,影響使用壽命,對交通安全威脅極大。

二是土棲白蟻:在地面下土中築巢,或巢高出地面成塔狀,稱為蟻冢。土棲性白蟻以樹木、樹葉和菌類等為食。

說起白蟻的取食,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據康熙年間出版的《嶺南雜記》(吳震方著)記載,公元2023年某衙門銀庫發現數千兩銀子失蹤,**們大為驚恐,到處尋找而不見,後來在牆壁下發現一些發亮的白色蛀粉,並在牆角下挖出一個白蟻窩,眾**當時不解,隨後將白蟻放進爐內燒死,結果燒出了**。如果這篇記載屬實,則白蟻可以啃食**是無疑的了。

關於白蟻蛀食金屬和電纜的事,在我國和國外均有過報道,但到底是哪一種白蟻,無從查考。白蟻主要分佈在熱帶和**帶地區,在我國長江以南各省分佈較普遍。

白蟻之中的工蟻、兵蟻和蟻后,他們一生都生活在蟻巢內,不見天日。這種蟻巢多在樹幹內,地底下,以及建築物的木材內。家中的衣箱木器書櫃等等,若是堆積著長年不移動,很容易成為白蟻的巢穴。

這三種白蟻都是沒有翅的,也從不出外覓食或是活動。因此除非發現它們的巢穴,我們從不會有機會見到它們。

白蟻之中,只有負有建立新家庭任務的雄蟻和雌蟻,才是有翅膀的。每逢夏季風雨將要來臨之際,氣溫翳熱,它們就整千整萬從巢內飛出,滿天滿屋都是。我們在夏夜燈下常見的那種油黃色的"飛蟻",翅膀很薄脆,一碰就掉下來,就是這種白蟻。

我們大可不必為它們的翅膀跌落了而擔心,因為它們身上的這對翅膀,主要的作用就是供它們從巢中飛出。一旦飛出來之後,這對翅膀的任務已經完畢,就是不碰它,它也會很快自動跌落的。這種白蟻從巢內飛出以後,立刻就進行雌雄交尾,然後覓地建立新的家庭。

我們夏夜在燈下工作,往往見到這一種油黃色的白蟻,一前一後的互相追逐,它們便是在那裡"拍拖"了。離開老巢的雌蟻,經過交尾之後,逐漸長大,就成為新的蟻后。一隻蟻后可以大至二寸至四寸,它們是一具令人難以相信的生殖機器,能夠每秒鐘產一隻卵,一天可以產三萬只卵。

它有三十年的話命,能三十年繼續不停的產卵。

全世界的白蟻約有一千九百種,其體長在o.三公分至二.五公分之間,雖然它們體型很小,對人類的危害卻很大。它們以木材纖維為美食,會蛀壞房屋、橋樑、傢俱、地板、森林等,因為它們犟大的破壞力,所以被廣東人稱之為「無牙老虎」。

不過,在自然界中,白蟻則是腐木與朽材的分解者,它們是少數能分解纖維素的動物之一,使纖維素變成養料迴歸土壤,因此在生態迴圈中位居重要的一環。總之,白蟻有其弊,亦有其利。

連牛馬都啃不動的木材,小小的白蟻如何把它消化掉呢?原來在白蟻的腸道里,寄生著一種名叫鞭毛蟲的原生動物,解決了這個難題。

因為白蟻的腸道不分泌纖維素脢,無法消化木質纖維素,然而鞭毛蟲能分泌一種消化纖維素脢,把木質纖維素酵解為可吸收的葡萄糖,為白蟻提供了充足的養分。另一方面,鞭毛蟲也在白蟻的腸道中獲得所需的養料。白蟻與鞭毛蟲密切合作,互利共生,各蒙其利。

白蟻生存在地球已經有二億五千萬年之久,它們不但是歷史最悠久的動物,而且還是最偉大的建築師~從它們所構築的蟻冢即可證明。

在非洲與澳洲常見的高大白蟻冢,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有

五、六公尺高(最高可達九公尺)呈圓錐形塔狀,遠遠望去,既似高塔,又像碉堡,成為當地特有的景觀。

最神奇的是蟻冢內部的構造。其內部四通八達,有產卵室與育幼室,既堅固又實用,可供幾百萬只白蟻棲息。白蟻體軟,只適宜在黑暗與潮溼常溫下生活,一旦暴露在陽光下或溫度過高、過熱,很快就會乾癟死亡。

為了保持蟻冢的高溼度,它們挖掘隧道,取地下水來潤溼巢穴;為了維持蟻冢的常溫,它們架起高聳的通風管,利用空氣對流來克服這個難題,它們的確是一流的建築師。

白蟻被稱為"白蟻",這名稱實在不很恰當。白蟻屬等翅目,是不完全**類的昆蟲,胸腹間寬闊,體質柔軟,觸角呈念珠狀;螞蟻屬膜翅目,是完全**類的昆蟲,胸腹間狹窄,體質堅硬,觸角呈膝狀。它們根本不是蟻類。

在繁殖能力和經過解剖後所得的結果,白蟻的一切倒有點近似我們日常所見的蟑螂,因此許多昆蟲學家認為這兩種小生物,在遠古之時可能本是同宗。

白蟻危害所造成的損失是驚人的,這些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對農作物的危害:一般來說,白蟻對我國農作物還不是重要的害蟲。但是對經濟作物甘蔗來說危害還是較為嚴重的。

其種類主要有:臺灣家白蟻,黃翅大白蟻,黑翅土白蟻,海南土白蟻,近歪白蟻。

二、對樹木的危害:危害樹木的白蟻種類很多,其主要種類有:新白蟻,堆砂白蟻,家白蟻,樹白蟻,散白蟻,木鼻白蟻,土白蟻和大白蟻,原白蟻等。

三、對房屋建築的破壞:白蟻對房屋建築的破壞,特別是對磚木結構、木結構建築的破壞尤為嚴重。由於其隱藏在木結構內部,破壞或損壞其承重點,往往造成房屋突然倒塌,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

在我國,危害建築的白蟻種類主要有;家白蟻,散白蟻種堆白蟻等屬。其中,家白蟻屬的種類是破壞建築物最嚴重的白蟻種類。它的特點是擴散力強,群體大,破壞迅速,在短期內即能造成巨大損失。

四、對江河堤壩的危害:白蟻危害江河堤防的嚴重性,我國古代文獻上已有較為詳細的記載,近代的記載更為詳盡。其種類有土白蟻屬大白蟻屬和家白蟻屬種類的白蟻群體,它們在堤壩內,密集營巢,迅速繁殖,苗圃星羅棋佈(除家白蟻外),蟻道四通八達,有些蟻道甚至穿通堤壩的內外坡,當汛期水位升高時,常常出現管漏險情,更烈者則釀成塌堤垮壩。

白蟻的防治:

●土壤處理:因白蟻大都是透過土壤然後進入屋內。所以土懹部份必須加以處理。

●木材處理:房屋木材部份如樑柱或是木板,直接或間接接觸到地下的木材都必須處理。

●驅除處理:已有白蟻腐蝕的地方可鑽洞注入白蟻專用藥水,其他地方如木材表面、土壤、房子的地基都必須作徹底性的處理。

白蟻是什麼樣子的?一般多大?白蟻是什麼樣子?

當你家裡發現白蟻,它們很可能已經在你的家裡築巢了。他們將從地面通過車庫地板和房屋基礎之間的裂縫建造一條隧道,然後進入你的房間裡,另一種辦法就是飛進來,發現白蟻用立衛士白蟻粉噴幾下,這是解決問題的最簡單方法,也是最便宜的。其他辦法基本沒用,因為必須用傳染的藥才能把白蟻全部滅殺掉,不然白蟻還會大肆破壞你...

白蟻巢是用什麼做的,白蟻吃什麼

用蟻酸混合植物碎屑纖維築成!吃木頭!白蟻分培菌不培菌的。培菌的吃菌蒲。不培菌的分食木和食腐土。巢是用屎做的 請問生活常識和保健養生之類的知識在 可以看的到呢?5 在網上搜北京的 快樂生活一點通 裡面有很多集不同種類的生活常識 日常生活小竅門,保健 飲食,還有湖南衛視 百科全說 是講解養生,深圳衛視 ...

白蟻的生活環境,白蟻的生活環境是怎樣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白蟻是群棲性的昆蟲,巢穴就是白蟻的大本營,並且分為蟻后 蟻王 工蟻和兵蟻,都有明確的分工,井井有條。即便外出採食,也會和內部有緊密的聯絡。白蟻是懼怕光的,外出採食都會先提前做挖好隧道,來隔絕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