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文有什么好方法,學習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2022-12-06 04:30:12 字數 2525 閱讀 3578

1樓:梅雪兒

一、系統學習法 只有系統的學習才能打牢自己的知識根基,形成較為完整的知識架構,形成聯絡緊密、調動迅速的知識網路,才能有在此基礎上的對知識的運用自如,才能有創造和創新。 我們現行的小學、初中、高中語文教材在現時說來,就是一套比較系統的教材。語文學習首先就要把這套教材學習好,掌握好,利用好。

這個完整的知識系統需要靠自己的努力、老師的引導、同學的切磋,一個長期的過程才能掌握好。這個系統的學習事我們整個語文學習最主要的內容。 其次,其他各科的教材也都自有它們完整的系統,對其他各科知識系統的掌握其實也都是語文學習的內容。

語文學習的內容是無所不包的,語文學習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語文學習的內容和整個學習的內容相等。 另外,你還可以系統地讀一些書,以期對某一科、某一類有完整的系統的瞭解。例如系統讀一些歷史的、哲學的等等方面的書。

這樣長期以來,你才能有深厚的語文功底,深厚的文化底蘊。閱讀,洞明一切;寫作,有思想,有文采。你首先有系統學習的意識、意向,然後有系統學習的行動,才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二、零打碎敲法 語文學習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需要在生活中、學習中不斷的積累。因此,你可以利用生活中的零碎的時間去學習,看一點,記一點;同時積累一些零碎的知識,在不經意中建造自己知識的高塔。魯迅先生就善於翻覽,各門各類的書都翻一下,隨時隨地積累自己有用的知識。

「要知學問難,在乎點滴勤」,「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微小的量的積累,會帶來質的飛躍。對於語文學科來說,只有知識的廣博積累,才有語文聽說讀寫能力的提高;只有學富五年,才能才高八斗。 做生活的有心人,做語文學習的有心人,用零打碎敲的學習方法,可以把語文學習變成非常有趣味的事情。

當人們很隨意地學習東西的時候,依著自己的興趣學東西的時候,學習的時候,學習從來都是樂事。 三、讀寫結合法 語文學習,必須閱讀、思考、寫作結合,才有高效率。一個是閱讀伴隨寫讀書筆記,把書中最有價值的內容記下來,同時,把自己閱讀中的新思考、新想法記下來;二是閱讀、生活伴隨寫日記,記下自己閱讀的體會、對生活的感悟。

三是閱讀、生活伴隨文章的寫作,以具體規範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思想,逐漸形成自己的思想體系,形成自己的文章風格。這樣長期下來,近處,才能提高自己的語文聽說讀寫能力,遠處說,才能成就事業,才能自成一家,成大家。 四、強化記憶法 俗話說「挖到籃子裡才是菜」,意思是說,很多知識,你只有記住了才對自己管用。

因此,必須想方法記住知識。記憶知識,可分為內儲和外儲。記在大腦裡為內儲,記在大腦以外,書本中、讀書筆記中、日記中、摘抄本中、電腦裡為外儲。

大腦是儲存知識的倉庫,據科學家們講,大腦儲存記憶知識的功能開發利用不到10%,應開發和充分利用大腦的儲存功能,記憶儲存更多的知識。但對一般人來講,大腦即使記住知識的能力是弱的,過目不忘的人畢竟是少的,很多人記住知識要靠反覆的記憶,因此,要在大腦之外建立知識的倉庫,這種知識的倉庫,可以是書本、筆記、日記、摘抄本、電腦,可以是分門別類的對知識的整理,平時經常翻看檢閱,就可以把外儲變為內儲,真正轉化為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很多知識只有經過不斷的反覆的強化記憶,才能在自己大腦裡紮根。

知識積累的多了,才能從根本提高自己的語文能力

2樓:唯一

習是學習的重要環節,複習方法的得當與否,決定了複習的質量,直接影響著學習的效果和考試成績,那麼怎樣才能搞好複習呢? 一、夯實基礎 複習過程是掌握知識的高階階段,複習質量的優劣,取決於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所以,在平時學習新知識時,應按正常的進度「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打好基礎。

對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基本方法要全部理解和掌握。絕不能在學新知識時,一知半解,「囫圇吞棗」,成為「夾生飯」,指望到複習時進行彌補,那樣會為全面掌握知識設下障礙。 二、自學歸納 複習開始時,首先按教材分單元看書研究,系統複習,並歸納整理,做好筆記。

歸納的內容一般包括: 1. 本單元學過哪些基本概念、基本規律等; 2.

找出知識點之間的聯絡與區別,並列出知識網路,寫成提綱或畫出圖表; 3. 本單元知識的重點、難點、疑點、注意點、考點和熱點; 4. 本單元中的實驗掌握得如何; 5.

本單元還有哪些知識沒有掌握或掌握得不牢。 三、查漏補缺 複習時,在自己歸納的基礎上,再和老師全面系統的總結進行對照。查出漏缺,分析原因,從而完善自己的歸納,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弄懂還沒有搞清楚的問題,透徹理解和掌握好全部基礎知識。

通過以上第二和第三兩個環節,主要是把以前所學的分散的、個別的、孤立的知識聯絡起來,變成系統的知識,從而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產生質的飛躍。 四、揣摩例題 課本上和老師講解的例題,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要認真研究,深刻理解,要透過「樣板」,學會通過邏輯思維,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學習分析問題的思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能總結出解題的規律。

這樣,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五、精練習題 複習時不要搞「題海戰術」,應在老師的指導下,選定一本質量較高的參考書,通過解題來提高思維能力和解題技巧,加深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在解題時,要獨立思考,一題多思,一題多解,反覆玩味,悟出道理。

要善於在解題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找出根源,加以充實;要善於在解題中總結解題的規律,提高解題能力。這樣,才能以一當十,以少勝多。 六、總結提高 對於複習後的跟蹤測驗,目的是檢查複習效果和培養同學們的應試能力,因此,應該認真對待。

在老師分析試卷的基礎上,進行自我總結,主要總結思維方法和學習方法,找出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學習語文的方法,學習語文的方法

第一招 反覆咀嚼 就是把原來所有做過的習題訂成冊,重點在錯題上反覆背誦,這是使基礎分數迅速提高的最有效途徑。一種題型,每做三道題就認真總結一次,再把總結出來的東西,通過做題印證一下 並且定期將各種知識體系 解題思路與技巧在腦海裡梳理 過濾一遍,記錄在案的 陷阱 與思維誤區,絕對不能放過。第二招 選擇...

學習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如何學好語文 語文分三部分 基礎 課上認真聽,課下認真完成作業。考試前在理解的基礎上,背好。保證基礎部分不能丟分的。閱讀 課內閱讀,這部分跟著老師走不能丟太多分的。課外閱讀,要多下點功夫,平時多讀書,提高理解能力。寫作 這是一個拉分的環節,同樣要多下點功夫。這裡重點向您介紹一下寫作方法 1 好的文章...

學習語文的樂趣,如何學習語文,有什麼樂趣

瞭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瞭解自己的國家.體驗文字的樂趣.以學習語文的樂趣為話題的作文 我是一個酷愛作文的人,雖然文章不太出眾,但我不像其他人。他們各個冥思苦想,繳盡腦汁,半天才寫出一篇文章,這樣作文的樂趣就會大大折扣。我寫作文有兩大特點,其一是一邊想象與文章有關的圖象,一邊揮筆寫作。這其二也是這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