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雕刻如何上色,論述食品雕刻造型設計方法

2021-03-19 18:23:01 字數 6575 閱讀 5930

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食品雕刻再需要上色的情況下 一般使用的顏料為液體色素 進行噴色 用丙烯顏料進行刷色 噴色需要用到 噴筆 小氣泵 電插排 先在食材上區域性打黃色底色在進行細節噴染

怎麼才能把食品雕刻刀磨好呢?

2樓:要永遠疼我哦

磨刀時不要磨刀面,應該磨刀刃,也就是你說的那個小小的滑坡,食品雕刻刀應該不會太硬,肯定很短時間就可以磨快了。

磨的時候先磨一邊,磨到另一邊刀鋒起毛邊(也就是稍微卷口)為止,然後再磨另一邊,將白線磨掉,這時先磨的那一邊會起一點點毛邊,不一定看得到,但是能用手摸出來。再換一邊,輕輕磨。

以此類推,直磨到用手摸不出毛邊為止。

3樓:會飛羊

我做木雕9年啦,深知磨刀的難度和辛苦,有些人學木雕2,3年刀還磨不好,關鍵要有恆心,手藝活不是短時間就能做好的,你一開始練習磨刀不要用主刀磨,先買點費鐵片練習,不管磨什麼刀,關鍵刀面要平整,新手磨最大的問題就是會把刀面磨成弧形,磨刀時手一定要按緊

4樓:黃楚偉

用手指壓住刀片 磨時算算一邊磨多少下 倆邊一樣 保證平衡

論述食品雕刻造型設計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和正常的一樣根據模型編寫加工的程式

6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雕刻中的蔬果整雕較為常用,它從選料上就很有講究,要考慮的方面有很多,同時技法的運用和作品完成後的儲存都要作好,下面的文章就談這些問題。果蔬整雕的技法果蔬整雕的技法尤其重要,最關鍵的就是雕刻技巧。這裡所說的「技巧」是指在雕刻時要分清層次和步驟,比如一開始就大刀取形,一氣呵成,突出輪廓,然後再精雕細琢,

7樓:英雄多少無奈

一、食品雕刻的原料

食品雕刻原料主要是以具備雕刻效能的瓜果蔬菜原料為主,也有烹調製作的茸泥性原料和輔助類原料幾種。

1、茸泥性原料

茸泥性原料具有可食用性,如:蛋黃糕、蛋白糕、火腿、西式火腿、醬牛肉、醬肝、魚糕、豆腐、涼粉、瓊脂、肉凍等,這些原料具可表現各種立體的和浮雕的藝術造型,又展示了烹飪技能。

2、瓜果蔬菜類原料

植物性原料:如南瓜、冬瓜、茭瓜、西瓜、甜瓜、哈密瓜、甜菜根、紅薯、苤藍、土豆、白蘿蔔、青蘿蔔、胡蘿蔔、芥菜頭、萵苣、黃瓜、心裡美蘿蔔等,主要選用體積大、質地實的品種。

3、輔助性原料

輔助性原料是指雕刻作品中能起到輔助作用的原料,可分為:

①粘接連線性原料:粘接類的原料用於組合雕刻的分體連線,一般有:竹籤、牙籤、502膠水。

②上色原料:雕刻原料有時顏色單一,就要使用上色的方法,對其新增顏色。一般有:人工合成色素、靛藍、檸檬黃、胭脂紅、桃紅等。

二、食品雕刻的方法與刀具的應用

要雕好作品,應該知道如何應用雕刻刀,手如何執刀,如何使用刀法,怎樣應用刀具,是雕刻工藝的重要基本知識,對此作以下介紹。

1、食品雕刻的執刀方法

在雕刻作品時,操作者手執刀具的姿勢很重要,只有掌握好正確的執刀方法才能靈活應用。常用的有:橫握刀法、縱握刀法、執筆法、插刀法等。

(一)縱握刀法:縱握刀法是把刀縱向握在手中,用刀時,可左右、前後用刀,在原料上作劃,挑、削、挖的雕刻操作。

(二)橫握刀法:橫握刀法是指用刀時,刀刃向上,豎起的大拇指與刀刃平行,其餘四指握住刀把,大拇指貼於刀刃側面,在原料上作削和旋的操作。

(三)執筆法:執筆法是把刀用握鋼筆的姿勢握住,運刀平穩,適用於精細部分的雕刻,在原料上作、劃、刻、挑的雕刻操作。

(四)插刀法:插刀法與執筆法手法大致相同,區別於雕刻時要將中指或無名指按在原料上,以保出現滑刀和用力過大造成原料損壞及傷手。在原料上作推、戳的雕刻操作。

2、食品雕刻的刀法應用

食品雕刻是一門獨特的藝術,它有一套獨特的刀法,在進行雕刻時需要輪番使用許多刀具,下面就如何應用其刀法作介紹。

(一)切:切主要用於刻品大料定形,修平原料表面和分割原料。在雕刻中切是一種輔助刀法,所應用於分刀和切刀上。

(二)削:削沒有固定的運刀方法,上下左右都可以,用刀方法有推和拉兩種剝削法,一般常用的是推刀削,對韌性大或易損的原料原要使用拉刀削。

(三)劃:劃是在雕刻原料上以刀代筆進行圖案勾劃,在有基本圖形上雕刻,有便於修改和下料,及定位的作用,所用刀具有劃線刀、斜口刀、平口刀等。

(四)刻:刻是雕刻中的主要技法,運刀方向靈活多變,同時它又是食品雕刻造型刀法的總名稱,所用刀具主要是平口刀、斜口刀及多種槽刀等。

(五)戳:戳刀法分直戳與推戳,直戳是刀口直線戳入,推戳是刀斜度較大的戳入,然後推進的方法,所用刀具是半圓形、三角形的槽刀。

3、食品雕刻的刀具

食品雕刻的刀具除專業生產的套式刀具,也有雕刻師根據經驗和製作難度,自行設計製作。但必須輕便合手,簡便實用,下面就以上幾種較實用刀具的形狀及應用作一下介紹。

(一)平口刀:平口刀又叫手刀或主刀,是雕刻應用最為廣泛的刀具。平口刀有大、中、小三種型號,既能用於塊面的刻制,又能用於細部的刻劃,還能獨立完成簡單的雕刻品。

(二)切刀:切刀根據形狀有長方形、尖頭形和彎頭形的,切刀主要用於切出原料的大形,切制有規則的幾何形體或切平雕刻作品底座等。

(三)斜口刀:斜口刀又稱尖口刀,刀刃傾斜一定角度,刀口呈尖形,因刀口斜度的不同分為大號和小號斜口刀,主要用於刻製圖案線條、浮雕鏟削等。

三、食品雕刻製作步驟

食品雕刻製作一件或一組刻品時,都有一個程式,在每個程式中都有一些應注意的問題。

1、命題

命題即雕刻所選擇的內容題材。確定雕刻作品的直述與寓意,要與宴會氣氛內容相符合。在裝飾雕刻品時要注意賓客的習俗、愛好,才能發揮更好的創新題材。

2、構思

構思是根據命題醞釀整體佈局。如主題刻品與陪襯部分的分佈比例,原料色彩的應用搭配都要做到心中有數,有的要繪出草圖,通過圖示製作出完善的雕刻作品。

3、雕刻

根據各種原料,確定造型內容,用雕刻工具修出刻品輪廓後進行精細的雕刻修飾,直到完成作品。

四、食品雕刻的型別

食品雕刻有專供欣賞的展臺,有欣賞兼作容器的,有既可欣賞又可食用的,但又根據雕刻原料和雕刻方法的不同來分類。

1、雕刻原料分類:可分為果蔬雕、瓊脂雕、巧克力雕、黃油雕、麵塑、糖塑等。

2、雕刻的方法分類:食品雕刻可以分為圓雕和浮雕兩大類,圓雕有整雕和零雕整裝之分。浮雕則分為凸雕、凹雕和鏤空雕。

(一)整雕:整雕就是用一整塊原料雕刻而成。它的造型是立體的,從各個角度都可以觀賞雕刻作品形象。所以難度最大,它富於表現力,常用於小型看臺和看盤的製作。

(二)零雕整裝:零雕整裝適用於大型展臺,它是用各種不同色的和同色的原料,雕刻成造型的各個部分,再集中組裝粘接成一個完整的雕刻品,因為原料不受限制,色彩鮮豔壯觀。

(三)凹雕和凸雕:凹雕和凸雕又稱陰雕和陽雕,凹雕是在原料表面用凹陷的線條來表現圖案,接近於繪畫描線,這種雕法較簡單,容易掌握,適用刻一些複雜的圖案。凸雕是將圖案的線條留在原料表面,刮或鏟低空白處,顯出層次,較難,適用於簡單的規整的圖案,適用於東瓜盅和瓜燈等製作。

通過上述論點,對食品雕刻工藝的各項工序要點作了詳細介紹,並證明了食品雕刻在烹飪中所起到的作用,充分說明食品雕刻與烹飪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因為烹飪本身就是一門藝術,既要好吃,還要好看,所以在我們不斷提高烹飪技能的同時,也要對食品雕刻工藝加深瞭解和學習。讓烹飪事業這個大家庭更加繁榮昌盛。

8樓:我是老才不壞

食品雕刻技術也是一門藝術有這門技藝的廚師。那是相當有市場相當有前途,就好好學學吧。力爭成為一個名廚那也就有可觀的收入。錢多了好啊。好好學吧。

9樓:撈司機開車吧

橫刀手法:橫刀手法是指右手四指橫握刀把,拇指貼於刀刃的內側,在運刀時,四指上下,拇指則按住所要刻的部位,在完成每一刀的操作後,拇指自然回到刀刃的內側,手法適用於各種大型整雕及一些花卉的雕刻。

10樓:琉璃蘿莎

食品雕刻的製作比較複雜,必須有步驟地進行,才能有條不紊地操作,雕刻出形態優美,符合要求的作品來。通常分為以下幾種:

(1)命題

就是確定雕品的題目。給所雕之物起個名字,這是雕刻中首先要做的一步,為使命題恰當,做到名物相符,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要根據雕品的用途,確定富有意義和藝術性的題目。

③要結合季節進行命題,特別是花卉雕件,其命題不可違背時令,才能以假亂真。

(2)定型

定型是根據題意確定雕品的型別,同時考慮好雕品的大小高低。這一步是雕品能否達到形象生動和確切地表現主題的關鍵。

(3)選料

對於雕品的整個佈局,要全面設計安排好。首先要安排主體部分,,再安排陪襯部分;陪襯部分應烘托主體部分,不能喧賓奪主,也不能主次不分。

(4)雕刻

雕刻是實現雕品設計要求的決定性一步。雕刻的方法很多,因雕品的不同型別和不同內容而異。有的要從裡向外刻,如大麗花、睡蓮;有的要從外向裡刻,如月季花、菊花、牡丹花;有的要先刻頭部,如各種鳥;有的要先刻尾部,如蟈蟈。

雕品中都含有較多的水分和某些不穩定元素,如保管不當,很容易變形、變色或損壞。雕品又是藝術性強而費工大的製作品,必須加以珍惜,妥為保管,以儘量延長使用時間。對雕品的保管,通常有以下幾種方法:

(1)水泡法

把脆性的雕品放在1%的白礬水中浸泡,能使之較久地保持質地新鮮和色彩鮮豔。如果只放在清水中浸泡,雕品很容易起毛,並出現變質、褪色等現象,在浸泡時如果發現白礬水發渾,應及時換新礬水浸泡。

(2)低溫保管

把雕品放入盆內加上冷水(以淹沒雕品為宜)。然後放入冰箱內。溫度宜保持在3`c左右,這樣可以保持較長的時間。但在低溫保管下能用1――2次,如連續用幾次就會褪色變形。

(3)包裹法

上述兩種方法比較簡單實用,但雕品長時間浸泡後容易褪色、裂紋或充水過多而變形,更不宜儲存著過色的雕品,採取包裹法可避免上訴毛病。具體的方法是:將雕品用擠淨水的溼布包嚴,然後在外層用保鮮膜包嚴,或用保鮮膜直接包嚴放入溫度3`c左右的冰箱中儲存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論論述食品雕刻設計,你看不知道是什麼?

食品雕刻刀的打磨及保養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品雕刻刀的刃磨與保養

這裡的「刃磨」是一個動詞,是指把刀具放在磨石上面打磨至鋒利

從商店裡買來的雕刻刀,其手刀和大形刀的刀刃部分多是用機器打出的一個斜面,並不方便使用,需要你自己將刀刃的斜面打成平面才行。手刀的刀背部分要薄厚適宜,略有韌性。刀背過厚,雕刻的時候阻力大,滯刀,手感不好;刀背太薄,韌性過大,刀身軟,切面不平。

而大形刀的刀背則宜厚些,因為它更能保持切面的平整,特別是當你需要將兩塊原料粘結在一起的時候,切面的平整度就顯得很重要了。

刃磨之前,應準備兩塊磨石,一塊是顆粒適中硬度較高的磨石,主要用於粗磨,比如將較厚的刀刃磨薄,將較長的刀尖磨短等,另一塊是細的油石。主要用於細磨,即將刀刃磨鋒利,磨光滑。關於磨石,磨不鏽鋼刀刃時最好選碳化矽砂輪片(綠色),磨鋒鋼刀刃時,則宜選白剛玉砂輪片(白色)。

刃磨的時候,刀刃要與磨石(砂輪片)保持一個固定不變的小角度,做前後往返運動(邊運動邊淋水),一手握刀柄,另一隻手按住刀刃,力量要適中,要使刀刃受力均勻。新買的刀,因其形狀和厚薄不理想,需要先用粗磨石去磨薄、磨平、磨短,再用細磨石去磨光、磨鋒利;而使用中的雕刻刀,只需經常用細磨石磨一磨就可以了。

很多朋友會問,刀刃要磨到什麼程度才算鋒利呢?這的確是一個問題,但有兩種方法,一是「試」,二是「看」。「試」就是用磨過的刀切削原料,如果感覺切削過程很省力很順暢,那麼說明刀已磨好了;「看」的方法簡單實用,具體方法是:

將手刀(或大形刀)舉至與鼻子平齊的位置(刀尖垂直向上),刀與鼻子的距離約20釐米,刀刃正對著鼻子,雙眼直視刀刃,因人的兩眼之間有一段距離,所以可以看到刀刃左右的兩個側面,這時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兩個側面的結合處,如果你看到的是極細極整齊的交界線,那就表明刀已磨好了,如果交界處有明顯的白茬(俗稱起白線了),則表明刀還沒有刃磨好.

槽口戳刀(u型v型)的刃磨方法是:先將刀反扣在桌子角上(起固定作用),用平板銼向外將刀刃磨尖磨薄,然後再用細磨石橫向將刀刃磨光滑.

瓜燈挑環刀的刃磨方法是:先用鉗子將小彎鉤鈑直,用磨石將刀刃磨尖磨薄,然後再用尖嘴鉗子將刀刃彎成小鉤。需要注意的是,小鉤應呈標準的半圓狀,且位於刀柄凹槽的底下,否則無法使用(見圖9)。

三.如何自制食品雕刻刀

一般講,自制的雕刻刀都非常好用,但制刀的材料卻很有講究,而多數廚師朋友又缺乏這方面的知識,那麼要想自制雕刀的話又該怎樣去選材呢?

不是每種鋼鐵材料都可用於制刀,只有一少部分鋼材適合製作刀具。一個簡便可行的方法是找一些廢舊的銼刀,機用鋸條或農用鐮刀,經過加工,就可以製成很好的雕刻刀。銼刀的材質是高碳鋼,機用鋸條的材質是高速鋼(也叫鋒鋼),因為它們工作時的切削物件是金屬,所以具有高強度、高硬度、高耐磨性。

北方農村有一種割水稻用的鐮刀,月牙形,材質很薄,其特殊之處是刀刃部分夾了一條特殊的鋼,不僅柔韌性好,而且鋒利異常,可利用其改制成食品雕刻刀。下面簡要介紹一下手刀和大形刀的製作步驟。

1.畫線 先用特種鉛筆或鐵釘在原料表面上畫出刀的形狀。

2.切出毛坯 用電砂輪或角磨打出刀身刀柄的雛形,並將刀刃部分打薄。此時一定要注意,為防止高速旋轉的砂輪與刀身磨擦時發熱,從而被「退火」(使刀身材質變軟),打磨時,一定要慢些(或間歇式打磨),並且還要邊打磨邊淋水。

3.安裝刀柄 安裝刀柄的方法有3種:一是用電鑽在刀柄部位鑽2~3個圓孔,然後用鉚釘將木柄固定好(鋒鋼和高碳鋼由於質地太硬不適合用此方法);二是直接用強力膠將木質的(或樹脂、牛角)材料粘在刀柄的兩側;三是用膠布將刀柄部位纏起來,使刀柄變粗變圓,易於抓握。

4.刃磨刀刃 需分兩步(先粗磨後細磨)將刀刃部分磨鋒利

食品雕刻好學嗎,食品雕刻難學嗎

認真學就好學的,一定要做到堅持,最好是找個老師教,少走彎路 什麼都是認真就好學,關鍵看你到底有多想學會 難度不是特別大,只要認真多練習 食品雕刻難學嗎 願意花時間和心思在上面,就不覺得難學啦,反而還挺有趣的。1.培養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一個廚師對食品雕刻興趣十足,就不會把它當作一種負...

食品雕刻的常用原料,初學食品雕刻從哪開始

1.青蘿蔔。體形較大 質地脆嫩,適合刻制各種花卉,盡禽走獸 風景建築等 是比較理想的雕刻原料。秋 冬 春三季均可使用。2.胡蘿蔔水蘿蔔萵筍。這三種蔬菜體形較小 顏色各異,適合刻制各種小型的花 鳥 魚 蟲等。3.紅菜頭。又稱血疙瘩,由於色澤鮮紅 體形近似圓形,因此適合雕刻各種花卉。4.馬鈴薯 紅薯。質...

食品雕刻仙鶴用什麼手法和工具,食品雕刻都需要什麼工具?

多用圓雕技法,也有鏤空雕。用直刀,各種規格圓戳刀,三角戳刀等,具體還要看您自己怎麼操作,每個人的方法也不是完全一樣的。食品雕刻都需要什麼工具?食品雕刻的工具沒有統一的規格和式樣,它是廚師根據實際操作的經驗和對作品的具體要求,自行設計製作的,由於不同地區的廚師雕刻手法的不同,所以在工具設計上也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