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對另人寄予厚望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寄予厚望的成語

2021-03-19 18:23:02 字數 3728 閱讀 1425

1樓:萬家小公舉

形容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寄予厚望的成語有:後生可畏、望子成龍、任重道遠。

1、後生可畏

【解釋】:後生:年輕人,後輩;畏:敬畏。年輕人是可敬畏的。形容青年人能超過前輩。

【出自】:《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解釋】:年輕人是值得敬畏的,他知道來的人不如現在的人。

2、望子成龍

【解釋】: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自】:《花城》2023年第2期:「妻子並不在意,她已經沉浸在難以形容的喜悅之中,一心望子成龍。」

3、任重道遠

【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自】:《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解釋】:「士不可以不弘毅,因為他責任重大,道路遙遠。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不辭辛苦地貢獻出自己的一切,到死為止,難道路程還不遙遠嗎?」

擴充套件資料

後生可畏的近義詞:大器晚成、少年老成

1、大器晚成

【解釋】: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出自】:《老子》四十二章:「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解釋】:巨集大的方正(形象)一般看不出稜角,巨集大的(人)材(物)器一般成熟較晚。

【示例】:二位先生高才久屈,將來定是~的。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九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年紀大才成才

【近義詞】後生可畏

2、少年老成

【解釋】:原指人年紀雖輕,卻很老練。現在也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出自】:漢·趙岐《三輔決錄·韋康》:「韋元將年十五,身長八尺五寸,為郡主簿。楊彪稱曰:『韋主簿年雖少,有老成之風,昂昂千里之駒。』」

【解釋】:「韋元將十五歲,身高八尺五寸,任郡主簿。楊彪說:『韋主簿雖然年紀很小,有老成之風,昂昂千里駒。』」

【示例】:敘話中間,說起興哥~,這般大事,虧他獨立支援。 明·馮夢龍《古今**》卷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少年事重、老成持重、少年老誠、後生可畏

【反義詞】乳臭未乾、少不更事

形容一個人待另一個人好到極致的四字成語

2樓:我是龍的傳人

1、關懷備至

【成語】: 關懷備至

【拼音】: guān huái bèi zhì【解釋】: 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處】: 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舉例造句】: 他對手下都是關懷備至的。

【近義詞】: 體貼入微

【反義詞】: 漠不關心

2、體貼入微

【成語】: 體貼入微

【拼音】: tǐ tiē rù wēi

【解釋】: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 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舉例造句】: 這卻全在美人心意上著想,倒也體貼入微。

【近義詞】: 關懷備至、無微不至

【反義詞】: 漠不關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八面玲瓏

bā miàn líng lóng

【註釋】

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出處】

元·馬熙《開窗看雨》詩:「八面玲瓏得月多。」

【舉例】

原來寶廷的為人,是~,卻十分落拓。(《孽海花》第七回)【近義詞】

八面見光、見風使舵

【反義詞】

剛直不阿、心口如一

【歇後語】

【謎語】

珍寶商店;四方四角皆清亮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用於能討好各種人物

形容一個人從始至終對另一個人都很好的成語

4樓:冰

始終如一 [ shǐ zhōng rú yī ]釋義始:開始;終:結束。自始自終一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

出 處《梁書·到洽傳》:「明公儒學稽古;淳厚篤成;立身行道;始終如一。」

近義詞有始有終 堅貞不渝 始終若一 自始至終 全始全終 一如既往 持之以恆 始終不渝 一以貫之 首尾一貫

反義詞翻雲覆雨 反覆無常 朝秦暮楚 有始無終 反覆無常 虎頭蛇尾 一反既往 出爾反爾 飢附飽揚

5樓:zlz快樂最好

最值得尊重之人是對感情忠誠之人:一往情深,感情專一,自始至終

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看法可以用什麼詞語來代替?

6樓:匿名使用者

設身處地,

旁觀者清,……

7樓:匿名使用者

偏頗,偏見,異議,意見,認識,認知,低階,高評,卓越,胡扯,扯淡,編造,無中生有,多產,高產,優秀,優等,深度,深刻,進階,闊綽,多金,富足,土豪,超級,耿直,誠實,樸實,老實,聰明,愚味,愚純,震驚,欣賞……等

形容一個人很暖心的成語 10

8樓:匿名使用者

感人肺腑、沁人心脾、感激涕零、百感交集、雪中送炭、滿臉春風、滿臉紅光、陶情適性、欣然自得、神清氣爽。

詞語解釋:

感人肺腑【gǎn rén fèi fǔ 】: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沁人心脾【qìn rén xīn pí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感激涕零【gǎn jī tì líng 】: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百感交集【bǎi gǎn jiāo jí 】: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雪中送炭【xuě zhōng sòng tàn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滿臉春風【mǎn liǎn chūn fēng】:形容心情喜悅,滿臉笑容 。

滿面紅光【mǎn miàn hóng guāng 】: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陶情適性【táo qíng shì xìng】: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欣然自得【xīn rán zì dé】:心情舒適、自覺得意貌。

神清氣爽【shén qīng qì shuǎng 】: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9樓:zlz快樂最好

形容一個人很暖心的成語是: 體貼入微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

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10樓:啊佛號

推心置腹tuī xīn zhì fù

[釋義] 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誠待人。推:拿出;置:安放。

[語出]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正音] 置;不能讀作「zhǐ」。

[辨形] 置;不能寫作「至」。

[近義] 肝膽相照 赤誠待人

[反義] 居心叵測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形容人拉攏別人孤立另人成語,形容一個人拉攏別人孤立另一個人 成語

成語 黨同伐異 拼音 d ng t ng f y 簡拼 dtfy 解釋 伐 討伐,攻擊。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回擊不同意見的答人。近義詞 結私營黨 誅除異己 朋比為奸反義詞 無偏無坦 公正無私 不偏不倚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用於書面語出處 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黨錮傳序 自武...

形容人離開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走茶涼 漢語成語 編輯人走茶涼,詞語,比喻世態炎涼,人情淡漠。出自京劇 沙家浜 是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自創的語言,為阿慶嫂的唱腔寫的詞。現在表示世態炎涼,當權的人離開崗位以後,對別人沒有利用價值,人家就忽視他了。中文名人走茶涼 讀 音 r n z u ch li ng 字 數 4出 處 沙家浜 作 ...

形容人很多的成語,形容人很多的成語

人山人海 萬人空巷 門庭若市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 挨肩擦背 挨三頂五 人多勢眾 摩肩接踵 掎裳連袂 揮汗成雨 比肩接踵,人山人海,形容人多的成語 1 人山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