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動機對量刑有哪些影響,避險過當影響量刑嗎

2021-05-17 11:53:14 字數 3045 閱讀 3271

1樓:

犯罪動機是指刺激犯罪主體實施犯罪行為以達到其犯罪 目的的內心起因。一般的犯罪都會有一定的犯罪動機,但是 一定的犯罪動機與犯罪行為之間的聯絡是錯綜複雜的,其中 並無簡單的一一對應關係。比如同樣是殺人,有的可能是洩 憤報復,有的則可能是見財起心;同樣是洩憤報復,有的可 能會採取殺人、傷害等犯罪行為,有的可能會實施侮辱、誹 謗等犯罪行為。

同一犯罪行為可能出於完全不同的犯罪動 機;同一犯罪動機也可能引起截然不同的犯罪行為。 犯罪動機一般不影響定罪,但是犯罪動機從較大程度上 反映著犯罪主體的主觀惡性大小,是一個極為重要的量刑情 節。如同為盜竊罪,因為家庭貧困盜竊為數不大的錢物用於 養家餬口的,較之出於貪圖享樂動機的盜竊行為,罪責就要 輕些。

可見它對量刑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誰知道什麼是犯罪動機?它對定罪量刑有什麼影響?

2樓:萌小殤

犯罪動機是指刺激犯罪主

體實施犯罪行為以達到其犯罪

目的的內心起因。一般的犯罪都會有一定的犯罪動機,但是一定的犯罪動機與犯罪行為之間的聯絡是錯綜複雜的,其中並無簡單的一一對應關係。比如同樣是殺人,有的可能是洩憤報復,有的則可能是見財起心;同樣是洩憤報復,有的可能會採取殺人、傷害等犯罪行為,有的可能會實施侮辱、誹謗等犯罪行為。

同一犯罪行為可能出於完全不同的犯罪動機;同一犯罪動機也可能引起截然不同的犯罪行為。

犯罪動機一般不影響定罪,但是犯罪動機從較大程度上反映著犯罪主體的主觀惡性大小,是一個極為重要的量刑情節。如同為盜竊罪,因為家庭貧困盜竊為數不大的錢物用於養家餬口的,較之出於貪圖享樂動機的盜竊行為,罪責就要輕些。可見它對量刑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犯罪的目的和動機對直接故意犯罪定罪量刑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目的和犯罪動機,對於直接故意犯罪的定罪量刑,具有重要的意義。一, 犯罪目的的意義犯罪目的突出影響直接故意犯罪的定罪問題。主要表現為兩種情況:

(1)在法律標明犯罪目的的犯罪中,特定的犯罪目的是犯罪構成的必備要件。對法律標明犯罪目的的犯罪來說,特定的犯罪目的是這些犯罪構成主觀方面的必備要件。其作用或是作為區分罪與非罪的標準,或是作為區分此罪與彼罪的標準。

(2)對法律未標明犯罪目的的直接故意犯罪來說,犯罪目的也是其犯罪直接故意中必然存在的一個重要內容,而且每種直接故意犯罪都有其特定的犯罪目的,因而在剖析具體犯罪構成的主觀要件時,明確其犯罪目的的內涵並予以確切查明,無疑對定罪具有重大作用。查清直接故意犯罪的犯罪目的,有助於正確區分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的界限。此外,由於定罪正確是量刑適當的前提,因而犯罪目的影響定罪,也可以說它對正確適用刑罰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二, 犯罪動機的意義犯罪動機對直接故意犯罪的定罪量刑也具有一定的影響。(1)犯罪動機側重影響量刑。犯罪動機是犯罪的重要情節之一,根據立法規定和司法經驗,量刑要考慮犯罪的各種情節,因此,犯罪動機對與量刑具有重要意義。

在法律對犯罪的不同情節規定了不同刑罰的情況下,它作為犯罪的一個重要情節可能影響到不同量刑幅度的選擇,在直接故意犯罪的情況下,它作為犯罪的重要情節之一,可能影響到同一量刑幅度內輕重刑罰的選擇確定。(2)犯罪動機對直接故意犯罪的定罪也具有一定的意義。

動機會不會影響法律的判決

4樓:匿名使用者

犯罪的動機即犯罪的主觀方面,這是犯罪的構成條件之一。

犯罪主觀方面包括兩種形式,即故意和過失。每種犯罪都必須具有一定形式的主觀要件,行為人的行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損害結果,但不是出於故意和過失,則不構成犯罪。

因此,它直接影響到犯罪嫌疑人的定罪量刑。

5樓:四哥有法說

在刑事訴訟中,犯罪動機會影響法院判決。

在中國刑事立法中,犯罪動機不屬於犯罪構成的要件,而屬於酌定量刑情節。酌定量刑情節是指刑法沒有明文規定的,由審判機關在司法實踐中總結出來並加以適用的,對正確裁量刑罰有影響的事實情況。犯罪動機的不同,直接說明行為人的罪過程度不同,因而是量刑時必須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例如,同樣是故意殺人,有的是出於義憤殺人,有的出於報復殺人,其所反映出行為人的主觀惡性就有差別,量刑時也應有所差別。

同時,犯罪動機對定罪也有一定的影響。如中國刑法典第13條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再如刑法典第37條規定:「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免予刑事處罰。」中國刑法的某些具體條文中,對某些犯罪規定了「情節嚴重」或「情節惡劣」作為犯罪成立的構成要件,我們稱這種犯罪為「情節犯」。

如中國刑法典第243條規定,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意圖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節嚴重的,才成立誣告***;刑法典第246條規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才成立侮辱罪、***;等等。類似的規定在中國刑法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就目前生效的刑法及其修正案而言,以情節嚴重、情節惡劣作為犯罪成立的構成要件的規定就有74個條文、79個罪名之多。

而我們通常所說的情節犯的「情節」的成分主要包括犯罪動機、行為人的主觀惡性程度等與行為人的人格判斷相關的因素。根據立法和司法實踐來看,犯罪的動機是作為定罪情節的重要內容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會啊 畢竟陪審員制度

7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殺人和過失殺人一樣嗎

如何看待我犯罪目的與犯罪動機的相互關係及對定罪量刑的影響?本人期末刑法掛了,跪求簡潔明瞭的答案!!

8樓:戚廣利

1、犯罪動機與犯罪目的的關係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它們的聯絡表現在二者都是犯罪人實施犯罪過程中存在的主觀心理活動,都反映行為人的主觀惡性程度及行為的社會危害程度。犯罪動機是犯罪目的的前提或基礎。

2、它們的區別表現在:犯罪動機是表明行為人為什麼要犯罪的內習起因,比較抽象。而犯罪目的則是實施犯罪行為所追求的客觀犯罪結果在主觀上的反映,比較具體。

犯罪動機往往因人、因具體情況而異。一罪可有不同的犯罪動機,而一般只有一個犯罪目的,一種犯罪動機可疑導致幾個或者不同的犯罪目的,而一種犯罪目的也可以同時為多種犯罪動機所推動,二者在定罪量刑中的作用有所不同。

3、在直接故意犯罪中,犯罪目的屬於直接故意犯罪內容的一部分。犯罪動機的作用則可看出犯罪的社會危害程度,因而對定罪量刑有一定的影響。

有前科的人對後代有影響嗎,父母有犯罪前科對子女有影響嗎

有的。首先學校或者鄰居會戴有色眼鏡看孩子,孩子童年沒有人和他交往,心裡會扭曲,性格會扭曲。孩子犯錯,其他的大人就會說有其父必有其子。對孩子傷害挺大的。不過要看這個人出獄的成就。一切都是不確定的。有的,比如報考警校要查祖宗三代有沒有犯罪記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這個影響可太大了,如果是有犯罪記錄...

威朗發動機大修過對啟停有影響嗎?

對發動機到底有沒有損傷?因為這套系統大大增加了發動機啟動次數。普通發動機一共啟動次數只有幾萬次,而搭載自動啟停技術的發動機啟動次數可能達到幾十萬次,發動機是否能夠經得起如此高強度的衝擊?解答 發動機損傷問題,給出的解釋是這樣的 汽車發動機的磨損大部分來自冷啟動時的瞬間磨損,通常意義上來講,發動機內部...

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啊,謝謝

1 地勢高低 根據對流層氣溫的變化規律,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升高而增加,在達到最大降水高度後,隨高度的升高降水減少。2 地形起伏 高聳的山脈往往成為低層空氣流動執行的障礙,它可以阻滯北方的冷空氣和南來的暖空氣又可使氣流的水份大大損耗,在山脈兩側高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