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城市的內涵

2021-03-19 18:18:50 字數 646 閱讀 6092

1樓:天堂鳥

「生態城市」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人與生物圈計劃」研究過程中提出的一個重要概念。生態城市是一個經濟高度發達、社會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生態良性迴圈四者保持高度和諧,城市環境及人居環境清潔、優美、舒適、安全,失業率低、社會保障體系完善,高新技術占主導地位,技術與自然達到充分融合,最大限度地發揮人的創造力和生產力,有利於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穩定、協調、持續發展的人工複合生態系統。

所謂人工複合生態系統,簡單地說就是社會——經濟——自然人工複合生態系統,蘊涵社會、經濟、自然協調發展和整體生態化的人工複合生態系統。具體地說,社會生態化表現為,人們擁有自覺的生態意識和環境價值觀,人口素質、生活質量、健康水平與社會進步與經濟發展相適應,有一個保障人人平等,自由、接受教育、人權和免受暴力的社會環境。經濟的生態化表現為,採用可持續發展的生產、消費、交通和住居發展模式,實現清潔生產和文明消費,推廣生態產業和生態工程技術。

對於經濟增長,不僅重視數量的增長,更追求質量的提高,提高資源的再生和綜合利用水平,節約能源、提高熱能利用率,降低礦物燃料使用率,研究開發替代能源,提倡大力使用自然能源。

環境的生態化表現為:發展以保護自然為基礎,與環境的承載能力相協調。自然環境及其演進過程得到最大限度地保護,合理利用一切自然資源和保護生命支援系統,開發建設活動始終保持在環境的承載能力之內。

生態城市要達到哪些標準,生態城市的標準是什麼?

1 廣泛應用生復態學原制理規劃建設城市,城市結構bai合理 功能協調du。zhi 2 保護並高效利用一dao 切自然資源與能源,產業結構合理,實現清潔生產。3 採用可持續的消費發展模式,物質 能量迴圈利用率高。4 有完善的社會設施和基礎設施,生活質量高。5 人工環境與自然環境有機結合,環境質量高。6...

生態城市具有什麼特點,生態城市有什麼特徵?

生態城市具有和諧性 高效性 持續性 整體性 區域性和結構合理 關係協調七個特點。生態城市有什麼特徵?1 城市居民素質高。生態城市 是指在該城市中人口增長得到有效控制 人們受著良好的教育 科技事業比較發達並且能夠有力 持續地推動經濟 社會 人文和環境事業的發展。2 天藍 地綠 水清。在生態城市中,人們...

何為生態城市?我國建設生態城市的對策有哪些

生態城市 英文 eco city 是一種在生產生活中儘可能降低對於能源 水或是回食物等必需答品的需求量,也儘可能降低城市能耗,以降低熱量及工業 生活廢棄物排放的城市建設和發展模式。我國建設生態城市的對策有六 第一,建設節能建築 綠色建築 儘量降低建築能耗。第二,使用綠色建築材料,減少因建築材料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