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如何稱呼風,把在文言文中怎麼稱呼

2021-03-19 18:23:16 字數 1080 閱讀 6511

1樓:羅棒棒

風在文言中其實就叫「風」。特定的風可能有其他特定稱謂吧。如:

1,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扶搖;

《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2,翻動盤旋而上的旋風——羊角;

成玄英疏:「旋風曲戾,猶如羊角。」 ,

把在文言文中怎麼稱呼

2樓:***布藝飾品

一)【把】:

【篆書】字形從手,巴聲。【形聲】。

【本義】:抓住,拿:把酒問青天|把盞言歡|把握。

【轉註】:①控制,掌握:把犁|把舵②看守:

把風|把門③手推車,或物的柄:車把|火把4.可以用手拿的小捆:

草把|稻把⑤量詞:出把力|一把米⑥介詞,和將相當:把話所明白

【假借】:放在量詞百、千、萬等數詞後面,表示約略估計:丈把高|個把月|百把兩

(二)【把(木霸)】字形從手,霸聲。【形聲】。同音假借,簡化為把。

【本義】:器具上便於用手拿的部分:刀把子|印把子【轉註】:花,葉或果實的柄:花把|梨把

文言文中讀輕聲,ba

文言文中怎樣稱呼朋友

3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的稱呼有:「硯席」「同年」「同窗」

朋友的稱呼有:

1.比較隨意的稱呼,用於關係很近的朋友之間互相稱兄道弟(就像現在的哥們之間),年長於自己的稱為「兄臺」,年幼於自己的稱為「賢弟」,對自己的稱呼則是「愚兄」、「愚弟」。

2.對朋友和同輩比較正式、鄭重和尊重的敬稱是「足下」,但「足下」可不是把朋友當作腳下的意思。

文言文中如何稱呼「風」?

4樓:碳酸飲料拜拜哈

風在文言中就叫「風」。特定的風才有特定稱謂。

具體如下:

1、「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莊子·逍遙遊》

譯文:大鵬在向南海飛的時候,

2、「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莊子· 逍遙遊》

譯文:憑著旋風的力量,翻動翅膀,飛上九萬里高空。

文言文 遣 字義,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遣 1 動 派遣,差遣。2 動 傳送,打發走。3 動 放逐,發配。4 動 排除,抒發。5 動 使,讓。6 動 運用,使用。一般是派的意思,具體文章裡有具體意思,不一定啊!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 差遣 派遣。桃花源記 太守即遣人隨其往。2 打發 送走。賣油翁 康肅笑而遣之。3 休 休棄。孔雀東南飛 便...

如何識別文言文中的各種句式,如何判斷文言文句式

其實從不同角度去分類就有不同的分法。比如 從語氣看就有陳述句 感嘆句 疑問句 祈使句 肯定句 否定句。如果你只是應試,建議就不用去深究。我們上古代漢語通論時也只是講了三種。語氣方面一看就可以看出來就不多說了。我想你肯定是關於詞序和句式做題混淆。有時候一道題說讓你判斷是什麼句式,又想說是倒裝吧?或者賓...

須臾在文言文的意思,在文言文中和須臾意思相同的詞語有哪些

一般都是 一會兒,短時間 那個意思吧。比較完整的見下面 1.優遊自得。儀禮 燕禮 寡君有不腆之酒,以請吾子之與寡君須臾焉,使某也以請。文選 離騷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須臾以相羊。李善注引 王逸曰 須臾 相羊,皆遊也。一本作 逍遙 2.從容,苟延。史記 淮陰侯列傳 足下所以得須臾至今者,以 項王尚存也。...